对话刘刚:小家庭大物业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4539阅读 2020-10-23 10:04

  -------对话西藏新城悦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区域总经理刘刚


对话刘刚:小家庭大物业

  ‌对话刘刚的这一天,‌‌下着小雨。‌‌从小区的‌‌物业服务中心‌‌到他的办公室,‌‌大约有‌‌10分钟左右的路程。‌‌这10分钟里,‌‌刘刚的手机‌‌一直‌‌都在响,不停的‌‌接电话,回微信,处理大大小小的事情。路上经过‌‌社区一处园林水景的观景台,远远看见看见木质的步道上提醒业主们雨天路滑的指示牌倒在了地上,‌‌刘刚马上在‌‌微信群里通知值班的工作人员马上来处理。

  ‌‌这是刘刚‌‌到湖南区域担任总经理的‌‌第‌‌5个月。到长沙来之前,‌‌刘刚一直在‌‌南京工作,‌‌负责都是核心的超大型社区物业的管理, “我是公司的老员工了,工龄有14年,湖南项目的业态比较复杂,项目体量大,比较难做,所以就安排了我这个老员工过来了。”刘刚说的很轻松,但实际上,他只身一人来到长沙,接手的就是新城国际花都这个有着近4万户的大型社区,而且新城控股湖南全省的物业包括商业项目也都在物业公司的服务范围之内。‌‌对于他来说,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有着14年的从业经验,和这么多户业主打过交道,让刘刚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呢? “能够为业主解决问题。”物业服务本来大多数的时候都是一些琐碎的事情,但是无论大小,对于业主而言,解决问题永远是他们的刚需。“为业主解决问题,得到业主的认可,常常就是对我触动最大的时刻。”

对话刘刚:小家庭大物业

  虽然到长沙才短短4个月时间,刘刚就牵头解决了一件困扰一些业主多年的事情。新城国际花都一度是望城区体量最大的住宅小区,目前从入住人口和交付面积来看仍然是望城区最大的小区,整个项目分成了7个小型社区来管理,开发周期也比较长。由于历史原因,小区的部分楼栋的供水存在着水压不足的情况,特别是到了夏季用水高峰期,还会常常停水,给8000多户业主们带来诸多不便。 刘刚走马上任重点处理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解决水压不足的这件“历史遗留”。

  刘刚找到了开发公司的同事,追溯问题根源,查找历史档案,现场查勘测试,最后确定是因为进水口口径过小,已经不能满足现在大社区的供水需求所致,增加供水口后可以基本解决这个问题。 接下来刘刚又和开发部的同事,跟政府相关部门,自来水公司联系沟通,每天碰面,制定可行性方案,又特别向城际公司的老总申请启动了快速通道,解决了工程的资金问题,就在这样马不停蹄的跟进之下,花了三个星期的时间,就完成增加进水口的工程,彻底解决了困扰业主多年的痼疾。

  为什么初来乍到首先解决的是这个问题呢?“物业公司首先要解决的是业主共性问题,然后再满足业主的一些个性化需求。”刘刚说,现在物业服务的规模越来越大能力越来越强,而家庭的单位越来越小,在这样的“小家庭大物业”的变化下,物业管理这个行业和以前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比如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增多,“很多的小家庭没有和老人同住,很多的家庭子女都不在身边,他们都需要提供一些个性化的服务,比如家政、家庭保洁、家具电器的维护维修,甚至孩子的托管等等,这些服务内容物业以前都是没有的。”

对话刘刚:小家庭大物业

  从最开始物业提供的只是最基础版的、简单的保安和公卫区的保洁,到现在深入到了每一个家庭生活的细节,“粘度更高,依赖度更高。”

  “我们现在和业主的互动越来越多,比如有的小年轻业主,孩子放学没人接,我们去接;有的在装修期的业主没有时间来现场,我们可以去拍给他们看;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可以送菜上门,这些服务的内容,其实已经让业主和物业的互动朝着良性发展。”

  与此同时,物业和业主的关系也在发生着变化。以前物业费难收,而现在基本没啥太大困难。“这也源于人们对于物业的服务内容以及服务价值的理解和认同。物业服务对于日常生活的便利安全的保障,对于房屋的增值保值的‌‌重要性等等,业主们基本上也都能够理解。

  物业行业的发展速度超出了许多人的预期,也带来很多的“意外”。“当初我入职的时候也只是一个小主管,后来是小区主任,后来是助理经理,再到区域总监,城市公司经理,怎么也不会想到现在还可以担任区域公司总经理;但是对我个人而言,在这个过程中,收获更多是能力的提升和认知的改变。” 行业扩张快,公司发展快,机遇伴随着挑战接踵而来。

对话刘刚:小家庭大物业

  “精细化,数字化,人性化的物业服务是物业行业的目标,也是我们新城悦服务一直在探索、在实践的方向。” ‌‌6年以前,新城悦服务就聚合达顺电梯、若鸿智能、新橙信息等多家全资子公司成立建设智慧社区,“新橙社”APP实现线上线下服务打通,开启了新城地产由产品模式向服务模式的战略转型,2018年11月6日正式于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社区服务这一上万亿级的市场,早已经成为了各大房企重兵布阵的下一个战场。

  接下来,在湖南区域,新城悦服务又将如何铺排?来看乐居财经独家对话西藏新城悦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区域总经理刘刚。

对话刘刚:小家庭大物业

  谈行业:快速之下仍需理性

  乐居财经:现在的行业发展有什么值得关注的情况?

  刘刚: 一个是市场的‌‌秩序,我认为还是不是太好,有一些公司为了扩大托管面积,然后就很少考虑利润,或者是坪效之类的,这样会给公司未来的发展留下很大的隐患,也会对行业带来一些伤害。 当然了目前也是处在一种比较特殊的时间点,比如很多的这个物业公司都是面临着要上市,也急于上市,所以说这种竞争不是太理性,不过随着行业的发展,大家会越来越注重这些指标,注重长远发展的目标。

  另外物业行业的全面提升也开始呈现一些好的趋势,比如人才的培养和储备。现在我们也有越来越多高学历高能力的人愿意来加入到我们的物业管理的行业了,这对以后行业的发展与时俱进是有十分重要的储备力量。

  谈企业:管理面积3年突破1000万方

  乐居财经:新城悦服务湖南有什么具体的目标吗?

  刘刚:新城悦服务1996年创立于江苏常州,现总部设于上海,经过24年的高速发展,成为跨足住宅服务、商业服务、办公服务的综合性物业管理服务企业,管理业态已涵盖住宅、公寓、别墅、商业、办公写字楼等多种物业类型。截至2019年底,新城悦服务已经实现全国化布局,签约项目逾630个,总签约面积1.67亿平米。

  对于我们湖南公司来说呢,今年我们服务的项目有3个,明年会增加3到4个,共扩张到7、8个项目,服务的面积将从今年的近200多万方,突破至明年600万方。目前主要的服务的区域在长沙,以后会将服务区域覆盖到‌‌湖南的各个大中小城市,我们希望到达的目标是后年的管理面积将达1000万方。

  谈职业:人生要有梦想

  乐居财经:给新入行的后辈送一句话,你会说什么?

  刘刚:踏实做事诚实做人,新城悦服务的企业文化提倡的是“负重远行”的骆驼精神,无论对从事哪一个行业来说都是适用的。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