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速160公里!广州地铁十八、二十二号线列车首次亮相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信息时报 5959阅读 2020-09-26 07:5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温美春) 昨日上午,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制造的广州地铁十八、二十二号线首列车在陈头岗停车场正式交付。据悉,这是广州地铁史上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台时速160公里的地铁列车。

 两条线路共采购列车40列

  记者在现场看到,十八、二十二号线列车外形采用富有张力的“飞翼”造型,展示出极致的速度感,体现了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破浪前行,砥砺奋进的形象。列车的配色也充分考虑了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和广东省会城市的重要地位。其中,十八号线车辆外观以“湾区蓝”为主色调,搭配金色线条点缀,呈现蓝色大海与金色海岸线的和谐呼应;二十二号线车辆则采用了“琥珀金”的主色调,腰带搭配“活力橙”,体现出广州内敛而深沉的文化底蕴。

  据悉,十八、二十二号线列车共计采购40列,其中十八号线25列,二十二号线15列。从10月起,其余列车将按计划陆续交付。

  登上列车后,记者发现车厢里既包含广州地铁元素,又融入高铁动车组特点。值得一提的是,车厢内还创新引入健康照明系统,设置了暖光、自然光、冷光三个档位,当季节不同时,客室照明可实现灯光色温调节,让车厢光线更温馨。

  据中车株机副总工程师柳晓峰介绍,列车充分考虑十八、二十二号线的快线特点,横纵结合座椅布局,使载客量比高铁动车组多20%;中间车设置4对大开度双开塞拉门,实现乘客快速乘降。列车采用流线型头型、一体化外风档、全密封设备舱,有效隔离外部噪声,在高速运行中给乘客带来舒适体验。

 两条快线建设进度过半

  作为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中的两条市域快线,十八号线自万顷沙至广州东站,经南沙区、番禺区、海珠区及天河区,全长61.3公里,设站9座,换乘站8座,设万顷沙车辆段一座,陇枕停车场一座;二十二号线自万顷沙至白鹅潭,其中,番禺广场至白鹅潭段线路长30.8公里,设站8座,换乘站4座,设陈头岗停车场一座。

  截至目前,十八号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76%;二十二号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50%。

来源:信息时报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