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涛:铁汉柔情 | 物业英雄 [61]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展浩博 2756阅读 2020-09-26 07:00

 编者按:“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在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指导下,由乐居财经与中物研协联合主办的《物业英雄》第二季于5月18日启动,深入一线挖掘平凡物业人的不凡故事。本期物业英雄:泰禾物业北京院子秩序维护李建涛。

 总顾问 | 沈建忠

  出品人 | 周   忻

  总监制 | 贺寅宇 王鹏

  策划 | 陈海保 杨熙

  统筹 | 潘宇凌 王丽娅 王川

  撰文 | 展浩博

  影像 | 刘西常

  当年没能当兵入伍,始终是李建涛心中的遗憾。渴望军人生活的他,特意选择来泰禾·北京院子,担任了一名秩序维护员。

  疫情防控期间,李建涛兼管防疫、安保、巡逻与秩序管控。多重任务加身的他,收获了一段辛苦程度不亚于军旅生活的战“疫”经历。

  一身洁白衬衫,笔挺西裤,黑色工装帽,蓝色条纹领带,这就是秩序维护员李建涛的工作日常穿着。不管是夏日炎炎的酷暑,还是寒风凛冽的冬日,李建涛一如既往,坚守在院子门口,守护业主进出平安,俨然成了社区一道风景线。

  您好!慢走!一路平安!欢迎回家!…

  这些李建涛常挂在嘴边的日常词汇,也成了让泰禾·北京院子业主暖心窝的知心话。


  八个月没回家

  2020年1月23日,新冠疫情突然爆发。时值春节,泰禾·北京院子项目也急缺工作人手,看到这一点,本计划返乡的李建涛决意驻守项目。疫情之前,李建涛最近一次回家是2019年5月,当时李建涛已有八个月未曾回家。

  加入泰禾·北京院子项目五年多,李建涛多次春节期间驻守项目,算上今年,李建涛已有三年没有回家过年。在他河北老家里,除了父母妻子,李建涛还有两个四五岁的孩子。

  “项目需要人手,业主也需要服务,我应该留下来。”在李建涛看来,这是一次义无反顾的选择,是职责所在。

  李建涛身材精壮,皮肤黝黑,笑起来时会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显得格外爽朗。黝黑肤色与他常年风吹日晒的户外执勤工作不无关系。就是这样一位孔武有力的汉子,疫情期间除了用有力臂膀护卫社区平安,更用温情关怀感动了不少业主。

  泰禾·北京院子项目共286户业主,疫情防控期间,李建涛所在的泰禾物业为业主贴心提供代收发快递、送菜上门等服务。据李建涛表述,当时每天有500多件快递,逐一送货上门。

  由于人手不够,李建涛所在的秩序维护小组日工作时间由原来的8小时调整为12小时,轮班工作制也由三班制改为两班制,昼夜换班。

  “那是一段没日没夜的日子,防控形势很紧张人手又不够,大家工作量顿时大很多”,回忆起疫情之初,李建涛这样感慨。

  “说不怕是假的,尤其是担心家里老人孩子”,疫情骤然袭来,李建涛坦陈自己也会害怕,主要是对家人的担忧。不过基于公司储备的充沛物资以及科学防疫培训,李建涛渐渐对病毒有了正确认识,从而克服了恐惧。

  业主返京风波

  社区作为防疫一线,科学防疫关键是要把好人员进出这一关。而这,正是李建涛所在的秩序维护岗最重要的本职工作。

  疫情期间,根据上级防控要求,对每一位进入社区的人员,除了要查验出入证,还要对出行信息逐一核查,出示健康宝健康码在内的安全信息证明。

  由于车辆进出需要人工核查,社区原本的智能识别抬杆系统暂时被关闭,改为人工识别抬放。泰禾·北京院子日均车辆进出频次高达200多辆。对于李建涛而言,这样机械地抬放栏杆、核验证件动作,每天都要重复百余次。

  工作量虽极大增加,李建涛并无怨言,在他看来,这都是为业主安全考虑,也是社区物业职责所在,自己多些辛劳没什么,完全值得。正是在这样恪尽职守的防疫工作下,疫情期间泰禾·北京院子做到了零疑似零确诊零感染。

  每天面对数百名业主,积极响应业主需求,也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疫情期间,李建涛就曾多次面对这样的紧急时刻。

  今年4月,北京疫情稍有缓和,但疫情防控形势依旧紧张。在此背景下,北京院子一山西籍业主未通知便自驾回家,事后又突然返京。彼时,按照上级防控要求,返京人员应提前向社区及街道报备,获批后方可允准,并须接受隔离。

  不期而至的业主,显然给物业方带来不小工作压力。在此背景下,李建涛一边积极协助上级防控部门核查该业主行程,另一边,他亲自到业主家进行北京防疫政策解释,同时安抚业主情绪。

  最终,在李建涛努力下,业主返京事件得以妥善解决。疫情期间,像这样一边配合上级部门防疫,一边服务业主需求的案例,李建涛还曾经历多次。

  基于这种尽职尽责尽心的周到服务,李建涛也收获了业主点赞。每当给业主送货送菜上门时,李建涛总能收到业主对他的健康叮嘱。不少业主还会送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给他,更有贴心业主有时会送他零食,甚至请他喝上一杯茶。

  “这是业主对我们最大的支持和鼓励”,在李建涛看来,此次疫情充分拉近了业主与物业关系,得到业主认可,是他最值得欣慰的事。

  最初,李建涛加入泰禾·北京院子是秉着学习心态。在这座高端社区内,他认为自己除了军事化管理锻炼意志品质外,还可以从业主身上学到不少做人做事哲学。

  经历过此次疫情,李建涛心态有了不小转变。“能通过自身服务和付出,让业主安心放心,得到他人认可,我觉得自己的工作更有价值有意义”,李建涛这样说道。

  以下是乐居财经与李建涛对话内容节选

  乐居财经:疫情前后,工作强度有哪些变化?

  李建涛:之前是8小时工作三班倒,疫情期间是12小时工作两班倒。此外为业主提供收发快递、送菜上门等服务,一天能送500多次货件。

  乐居财经:疫情结束后,最想做什么?

  李建涛:最想回家陪陪两个孩子,这段时间跟他们在一起时间很少,感觉挺亏欠孩子的,希望多出时间陪陪他们,尽一个父亲的责任。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