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拆出一只千亿级独角兽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物业K线 徐酒眠 1343阅读 2020-09-26 07:03

  乐居财经 徐酒眠 发自重庆

  恒大集团分拆物业板块独立赴港上市的步伐,正在进一步加快。据消息人士透露,恒大分拆物业上市已获得港交所批准。

  目前已上市的物业股中,龙头股市值已超1500亿港元。业内人士认为,从恒大物业的基本面不难判断,一旦上市,其必将成为该板块的新龙头。

  恒大旗下物管企业为恒大金碧物业。金碧物业官微发布的信息显示,目前金碧物业合约管理面积约5亿平方米,在管物业项目逾230个,遍布全国280多个城市,总建筑面积逾8000万平方米,管理物业类型涵盖多层住宅、高层住宅、独立式别墅及商业物业等。

  据中物研协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6月31日,上市物企合约管理面积过亿的6家,恒大金碧物业合约面积可排在碧桂园服务和彩生活之后,可列第三位。

恒大分拆物业的融资想象

  根据中国恒大历年财报数据来看,物业管理收入增速较快,甚至超过地产开发业务。

  金碧物业营收由2016年的19.48亿元增至2019年的43.7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2.42%。截至2019年年末,恒大物业税后利润9.22亿元。

  据中国恒大(HK.3333)2020年度中期业绩报告披露,2020年上半年,中国恒大物业管理收入达29.7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23.2亿元上升28.0%,主要是因为集团在上半年提供管理服务的面积增加。

  这一收入规模在已上市物企中也可居前列。2020年上半年,30家上市物企总营收达398.8亿元,平均营收为13.3亿元。恒大金碧物业2020上半年营收可排在碧桂园服务、绿城服务、雅生活服务、招商积余、保利物业之后,列居第六位。

恒大分拆物业的融资想象

  2020年中期业绩会上,恒大集团总裁、董事局副主席夏海钧表示,恒大物业未来三年将保持高速增长。

  7月31日,恒大对外透露了分拆物业上市的消息。13天后,恒大物业引进了23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07亿元)战略投资,占股28.061%,公司估值达750亿元,投资者包括中信、光大控股等大型央企,云峰基金、红杉资本等投资基金,以及腾讯、周大福等知名企业。

  根据彭博行业研究,IPO前募集的这部分资金,可使中国恒大将其净债务股权比从去年年底的159%降至153%。

  另据《路透》旗下媒体的报道,恒大分拆物业赴港上市,最快2021年上半年挂牌,集资额达10亿至2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68亿元至136亿元。IPO加上战投,恒大物业合计可获得资金275亿至343亿元。

  与房地产资产面临政府调控措施和周期性低迷不同,物业管理的业务模式稳定,物业行业具备轻资产结构、现金流充足等方面优势,近年来备受资本市场青睐。若恒大物业成功分拆上市,除了跟上是物业上市潮和获得高估值外,同时也将为恒大的降负债打开另一通道。

  对标碧桂园服务的发展现状,同样为TOP3房企的恒大若是成功分拆物业上市,颇有想象空间。

来源:物业K线

作者:徐酒眠

相关标签:

物业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