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忻织“网”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见地 严明会 3357阅读 2020-09-19 07:48

周忻织“网”

  乐居财经 严明会 发自杭州

  “让天下没有难卖的房子”,这熟悉又陌生的口号在阿里5号楼报告厅内响起。9月16日,周忻开了一场跨界生态大Party,郁亮、莫斌、李思廉、林中、胡葆森、凌克、王晓松等中国地产圈的半壁江山都齐聚现场,参加一场不贩卖情怀、不按理出牌的房地产数字化峰会。

  此情此景,不由让人回忆起2年前的易居港股敲钟。2018年7月6日,香港中环,周忻带着合计超过5000亿市值的26家房企大佬们,为易居香港IPO启动全球路演助阵。这一幕,在公司上市史上,尚属首次。

  而在易居上市前,阿里成为其四大基石投资者之一。当时,阿里巴巴认购了易居5000万美元新股,正式宣布与易居牵手。

  前缘未了。两年后的9月16日,杭州西溪,阿里与易居再次合体,它们要做更多更大的事情,走更远更长的路,彻底改写中国房产交易服务领域的格局。

  双方合作早在易居731深夜公告中,提前埋下伏笔。阿里加投逾18.6亿港元,增持至13.26%,跃居第二大股东,并与易居组合资公司,形成“二股东+控股合资公司”格局。这对跨界的双巨头组合,让外界产生了诸多猜想,它究竟会在房地产行业内掀起多大的数字化波澜?

  而这个谜底也在916揭开了答案——双方共同成立天猫好房,阿里占股85%,易居占股15%。此外,还有一个更受行业瞩目的是,阿里易居联合发布了一个超级解决方案:不动产交易协作机制(ETC,即Estate Transaction Cooperation)。

  ETC原指的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却被周忻带进了地产行业,通俗易懂。简单来说,通过全行业协作,建立不动产交易全链路上的ETC高速通道,在这条高速路上可以快速通行,提高效率。

  在周忻的ETC高速公路论中,囊括新房、二手房、特价房和拍卖房四大交易场景,同时缜密地用天网、地网、人网,钩织从线上到线下的“全闭环生态圈”。

  地产老兵的初心

  有一个形象的比喻,易居的ETC好比安卓系统,具有强开放、讲协作、趋公平的特点;而贝壳找房的ACN恰好相反,更像苹果系统模式,它是强管控、重运营和趋垄断。从这个角度而言,ETC更接近美国MLS下的不动产交易机制。

  所以,当ETC横空出世之时,外界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便聚焦于易居是否拉来阿里与贝壳腾讯进行正面较量,周忻又是否真的在意左晖?

  然而市场却用数据说明了一切。9月16日,易居与阿里的合作细节披露之后几个小时,贝壳尾市上涨12%,市值达到685亿美元。当日,易居也上涨8%。

  可见,易居与贝壳的爱恨情仇只是外界的臆断,在超过20万亿的房地产江湖中,足矣容纳下两个巨无霸,甚至更多巨头。

  周忻也认同贝壳模式,它真正地提高了行业的效率,改变了整个房地产服务行业的壁垒。所以,在贝壳上市当晚,他给左晖发了一通微信:祝贺贝壳上市,一个千亿级房产服务公司诞生,这是我们这个行业的里程碑式的大事,也是行业的大喜事。

  在他看来,模式没有对与错,只有合适与不合适。贝壳ACN(经纪合作网络)与阿里易居ETC最终目的都是让用户方便,让客户多一个选择。换言之,只要能把行业做大,最后让用户方便。

  周忻和阿里一起寻找到了第三条路。如果说第一条路,是以牺牲利润空间为代价,同时还会被单一垄断的渠道所左右,尤为被动。第二条路,则是自己单枪匹马自己干,但是在这个强者愈强竞争格局下,你可能因为自身的局限性破不了局,很快碰到天花板,被迫自动离场。

  只有第三条路——ETC协作机制内,交易参与各方都是一个个节点,可以开放式接入,利用区块链可溯源、不可更改的技术特性保证真实与安全,通过智能合约技术实现信任基础,构建一套不动产交易主体多方参与、高效协作的机制。

  而第三条路ETC为行业所做的改变之一,是为开发企业节省了高昂的渠道费用。

  眼下,有些地产项目的佣金达5%,营销费用居高不下,如若“三道红线”正式实施,开发商获取利润将更为艰难。所以周忻直言,在未来的渠道整合过程中,杜绝中间商赚差价,只收取交易佣金的3%,让利ETC交易各方主体。

  可以看出,周忻推出ETC的真正初心,是一个地产老兵想要为行业真正做点事,为中国房地产行业所有的企业提供下一个10年的升级。

  访问过程中,他始终强调,ETC平台不排他,也不独家,进出自由。周忻对于行业未来有一个更大的愿景:当所有数字变成交易的时候,将来房企之间甚至可以互相卖对方的房子,例如万科也可以卖碧桂园房子。

  铺设天地人三网

  周忻抓到的不是“一张牌”,而是一套“组合牌”。在这当中,有一张重要的王牌——天猫好房,它是ETC“天网”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那么,阿里为何从茫茫企业中选上了易居?

  正因为周忻自始自终也都未放弃过与阿里的合作。11年前,他独自从上海驱车177公里来到杭州阿里,欲承包阿里的房产频道。

  彼时,“逍遥子”张勇接待了他。首次见面,张勇就以一个尖锐的问题,震慑住了周忻——阿里上不能有假房源,你能解决二手房的真房源吗?

  周忻很诚实地答复:不能,因为中国的二手房都是多家委托的,没有真房源,行业里都是钓鱼的房源。

  这个坦诚的问答,暴露出了行业的顽疾,同时也终结了阿里与易居的首次合作。

  当然,这并不足以让周忻气馁。后续的十多年来,他凡是有机会与张勇会面,都会反复暗示,“作为中国最大的一个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应该有房”。

  双方此次合作的契机或许是周忻的真诚,也可能是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随着新冠疫情催化剂的注入,房产营销进入一个艰难期,对于数字化的迫切感尤为强烈。

  在这个阶段,各家房企争先上线APP、小程序,也有很多房企老板在网上试水做直播。可见,房企对一场数字化变革的期待显而易见,

  当然,以“做中国房地产最好的服务生”自居,周忻是行业里的前浪,也是创新的后浪。他不打无准备之仗,选择与阿里联手,必有深远的考虑。

  天猫的地产崽

  作为国际性电商独角兽,阿里是中国最具数字化转型能力和生态丰富度的数字经济平台,拥有7.4亿消费者,覆盖了中国4亿家庭。

  还有一组数据也很震撼,单单在2019年,在淘宝上看房的人有8000万,并且网上成交超过15万套房子,特别是90后购房客户,早就养成了去售楼处之前先搜一搜的路径习惯。

  从高频的消费品当中寻找或者匹配用户。周忻认为这是阿里的强项,“当阿里在研究所谓低频高金额的产品的时候,(线上卖房)才将成为可能,交易路径、交易订单在线上完成,仅仅是时间问题。”

  天猫淘宝总裁蒋凡则披露,在房地产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天猫好房有能力整合蚂蚁金服、云计算IOT、人工智能等技术资源为开发商销售助力。具体而言,天猫好房可以通过定制“房产旗舰店”,打造“智能售楼处”,让消费者可以在线上完成从看房、认购到金融服务的全过程。

  当然,易居也是阿里的最佳拍档,作为中国房地产“最好的服务生”,易居拥有全直营管辖的业务版图,有交易服务和赋能服务两大服务平台,更因为直接服务开发商、中介机构和资产所有人,在线下房产营销方面有20多年的沉淀和强大执行力,而这正是人网和地网。

  未来,通过天地人三网的打通配合,消费者打开淘宝天猫APP下单买房,只是时间的问题。

周忻织“网”

  精选问答

 问:天猫好房出现,对行业有什么影响?

 周忻:贝壳上市那天,我给左晖发的微信是:热烈祝贺贝壳上市,一个千亿级房产服务公司诞生。这是我们这个行业的里程碑式的大事,也是行业的大喜事,值得庆贺,向贝壳致敬、向左晖董事长致敬。左晖回复我:谢谢老周,希望易居、贝壳联手做大产业,共同前行。

  贝壳ACN与易居阿里ETC最终目的都是让用户方便,让客户多一个选择。只要能把行业做大,最后让用户方便。

  问:您认为贝壳找房与易居的本质是模式之争吗?阿里易居为何要提出房产交易服务的第三种模式?

  周忻:我是行业里面的老兵,如果能够对行业有推动作用,有促进作用,我一定支持。贝壳上市当天,行业里有些人在诟病企业的各种不足之处,我在一个群里,发了一句话:贝壳是改变了整个房地产服务行业的壁垒,值得尊敬,值得祝贺。

  商业模式没有对错,只有合不合适。天猫好房能够让开发商有感觉,让经纪人有感觉,能够对房产交易起到促进作用的模式就是好的。在此以外,有没有第三种选择?对于易居而言,58、我爱我家、中原、居里、诸葛找房,这些都是学习的对象,贝壳有体系化的东西也值得易居学习,但是学习不等于跟它一条路走。易居的角色和贝壳是不一样的。易居是卖方代理,帮开发商在新房代理上为买房人服务;贝壳则是带着经纪人、经纪公司帮开发商卖房子,在新房交易中是渠道。

  天猫好房的逻辑,更多是TO C,协作机制是TO B。但是天猫好房在今天更多考虑的是用户,用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天猫的心智来讲更多考虑用户问题。易居乐居角度是如何帮助开发商、帮助经纪人实现交易,实际上易居是TO B的公司。

  问:易居阿里ETC对于行业有何影响?

  周忻:如果“三道红线”正式实施,开发商获取利润更难,现在有的项目营销费用已经高到5%。当下,我们能为行业所做的改变,是为当代开发企业节省高渠道费用。

  这个平台不排他,也不独家,进出自由。昨天讲到一个愿景:万科卖碧桂园房子,如果人网地网加入进来,为什么不可能?很多事情,当你换一个角度看,就看得很清楚,比如恒房通,当所有数字变成交易的时候,房子的也可以在恒房通上卖。

  问:天猫好房的交易场景是怎么样?

  周忻:交易路径、交易订单在线上完成。线上线下价格差异、客户在线上了解、线下承接业务等,易居就是要具备这种案场、整合渠道的能力。

  所以,给天猫好房一点时间,这次的协作机制,是希望给房地产交易各方多一种选择,每一种模式都有利和弊,因为和阿里合作,有机会去建立一个协作机制,希望在房产交易这一块能够做出点事情。

来源:见地

作者:严明会

相关标签: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