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流入人口排全国第3 广州有1200万人租房住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南方都市报 邱永芬 6277阅读 2020-08-11 07:46

 南都讯 记者邱永芬 一线城市广州,租客有多少?在近日举办的“2020广州城市更新与长租公寓行业发展研讨沙龙”上,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黄成军透露,广州是全国净流入人口排名第三的城市,每年净流入人口平均45万,大概有1200万人要通过租房子来解决住的问题。

  中央财政支持主要用于

  筹集租赁住房房源

  黄成军指出,房地产租赁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要的工作,落实总书记说的“房住不炒”的指示精神做出重要措施,也是广州市房地产稳定发展长效机制里的一个重要措施。

  据了解,这几年,广州住建局等在研究将城市更新中旧城改造、旧厂房改造,与租赁特别是跟长租公寓的发展相结合。

  沙龙上,广州市房地产租赁管理所副所长肖灿春对《广州市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奖?实施办法》进行了解读。肖灿春表示,为加快培育住房租赁市场,财政部、住建部开展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对试点城市进行奖补资金的支持。奖补资金主要用于筹集、租赁住房的房源,包括新建的、改建的(商务、办公、工业、酒店)、盘活的(闲置的),城中村的品质化提升。

  据介绍,全国一共有16个城市入围试点城市,广州在2019年7月成功入围,获得3年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每年8个亿,3年一共24个亿。在今年3月24日,《广州市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奖补实施办法》出炉,具体规定了奖补标准、项目遴选、资金拨付和监督等。

  肖灿春指出,因为广州租赁市场比较大,租赁住房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广州被列入了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用地,现在广州有10个项目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住房。

  租客年龄:

  “70后-00后”都有分布

  什么人在租房?沙龙上,魔方生活服务集团副总裁钱智康表示,现今租房的有90后、00后,也有70后或者80后左右的父母,由父母给孩子出房租的比例也在上升。

  租客主要来自哪些城市?根据魔方公寓2019年全年签约客户数据显示,非广州市户籍中,惠州、东莞等周边城市的客户占比最高;同时,江苏、浙江等外省市户籍客户也较上一年有所增长。

  钱智康指出,今年因为疫情,不少行业深受影响。疫情平稳后,长租公寓行业出租率平稳上涨,到7月底已经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从整体签约单数看,需求总量并未减少,只是因为疫情防控等因素而延后。

  未来租赁市场不缺房?沙龙上,房东东公寓学院院长全雳指出,长租公寓大部分都是白领租住,白领的变化直接影响到所在城市所经营的长租公寓的未来。在2018年到2019年期间,全国一共有67家长租公寓爆仓,2019年和2020年之间出现非常多的高收低租现象。

  全雳指出,长租公寓主要分四大类:一类是开发商、地产为背景的;二类是以分散式合作为主线;三类倾向于创业类的,没什么根基的;四类是有酒店根基的公寓。全雳表示,住房租赁是国家战略,大力发展住房租赁的目的是稳定房价,让更多的人有居住的空间。他认为未来房子一点都不缺,租赁的房源也不缺。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邱永芬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