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下半年保持金融总量适度合理增长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北京商报 4832阅读 2020-08-10 01:02

8月9日,据新华社报道,央行行长易纲在接受记者对话时指出,面对疫情冲击,央行果断加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创新货币政策工具,主要措施可以概括为18个字,就是“扩总量、保供应、促增长,降利率、调结构、保主体”。

北京商报

着力稳企业保就业

针对后续政策,易纲再次明确,下半年央行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金融总量适度、合理增长,着力稳企业保就业,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加快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促进经济金融健康发展。

首先,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切实抓好已经出台的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落实见效。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同时注意把握好节奏、优化结构,促进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合理增长。

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方面,要守住风险底线,全力以赴推动三年攻坚战如期收官,加快补齐金融风险处置的制度短板,健全重大金融风险的应急处置机制,并且转入常态化的风险防控和风险处置。

一周两提“总量适度合理增长”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一周之内,央行已经第二次表态要保持金融总量适度、合理增长。8月3日,央行在召开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时就曾指出,要坚持总量适度、合理增长,着力稳企业保就业,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两次表态金融总量适度、合理增长,预示了哪些信号?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看来,比较确定的是,“宽货币”已经暂告一段落,市场也不会有太多期待。而对于信贷政策,未来的信贷资金终究要与企业的实际融资需求匹配,因此,未来额外的信贷增量不可过度期待,广谱利率的调降预期也在降温。在流动性合理充裕、信贷回归中性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会在三季度彻底正常化。信贷扩张的程度可能在三季度见顶。

建银投资咨询分析师王全月则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实现金融总量适度、合理增长透露了两层含义,一方面是央行货币供应量相较上半年的特殊情况来说更加合理,另一方面是央行将继续巩固前期打击资金空转套利工作的成果,并引导资金直达经济实体。

从近几个月国内社融、信贷、M2、市场利率等指标看,国内信贷货币环境与经济基本面表现基本相适应,货币总量适度,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宏观经济指标显示此前政策取得理想成效,经济重返复苏扩张轨道。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预测,下半年经济扩张步伐有望略微加快。

避免“宽信用”政策过快退出

下半年,怎样才能保持金融总量适度、合理增长?市场机构又该注意哪些问题?陶金认为,如果货币政策只注意总量,则会造成更大的结构扭曲,总量目标也难以实现。因此通过引入激励相容机制、结构性货币政策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也有助于实现更好的总量调控效果。但需要注意的是,经济仍然面临较多不确定性,对冲政策的及时性和针对性仍然值得强调,需要避免过快的“宽信用”政策退出。

针对下半年货币政策,周茂华则称,首先是落实落细已出台政策,做好评估;货币政策整体保持稳健,根据宏观经济、物价形势变化进行灵活预调微调,采取结构性、创新等多种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加大三农、中小微、制造业等部门的纾困支持,降低综合融资成本,稳定企业发展信心,提振微观主体活力、释放创新活力;对于产能过剩等传统行业保控结合,引导淘汰过剩缺乏效应企业、促进整体转型升级;在全球流动性泛滥、超低利率、经济前景与金融市场不稳定性及不确定性增强的情况下,我国需要防范风险常态化,密切监测局部风险隐患,防微杜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度货币信贷环境。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四红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北京商报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