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酒店:百店维新丨酒店鏖战③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曾树佳 1747阅读 2020-07-04 08:19

世茂酒店:百店维新丨酒店鏖战

  乐居财经 曾树佳 发自上海

  许多地产商都有一个“酒店梦”,世茂集团(00813.HK)也不例外。

  前不久,世茂集团用一则更名公告,为自身的多元化再次定调。在它的 “大飞机战略”中,地产开发是核心“主体”,酒店管理、物业服务、商业办公、文化娱乐则为“双翼”。

  酒店板块,是世茂不可或缺的一环。

  从2004年开始,世茂就开始布局酒店业务。在随后的10年时间里,世茂的酒店业务跟随地产主业陆续进入多个二线城市。期间,它开业的酒店,主要都是签约国际酒店品牌进行管理。

  完成酒店管理经验的累积之后,世茂在2015年,开始成立企业自管酒店,打造自营酒店品牌。这一年,世茂集团创立了6个酒店品牌,其中包括4个全服务系列——从奢华度假酒店御榕庄、豪华五星酒店茂御,到标准五星酒店世御、酒店式公寓茂御居。

  与此同时,世茂集团开始学习并尝试国外成熟的商业模式——轻资产模式(品牌输出模式),并在当年在上海租赁投资了几家酒店,并初步建立了2个轻资产酒店的品牌,睿选和睿选尚品。

  随后的2017年,世茂集团和和喜达屋资本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双方各出资1亿美元成立合资酒店公司,用于以国内一二三线市场为重点的拓展轻资产酒店业务;其中世茂持股51%,喜达屋资本持股49%。

  轻重结合的世茂集团酒店板块,布局规模不断扩大,营收也逐年增长。

  截至2019年,世茂与喜达屋资本合资的世茂喜达酒店管理公司旗下,已拥有7 大定位不同的酒店品牌,酒店数量90家(12 家投入运营,78 家开业筹备中)。此外公司还签署6大海外项目,酒店版图将拓展至巴厘岛、龙目岛、马六甲、文冬等地。

  2019年,世茂已开业的 22 家自持酒店实现收入20.97亿元,同比增长9.9%;EBITDA为6.34亿元,同比增长7.7%。相关统计机构计算,其EBITDA利润率达 30%,为国内上市公司酒店业务最高。

  世茂酒店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 2018 年新开业的上海世茂佘山洲际酒店、鄱阳世茂希尔顿酒店、杭州滨江世融艾美酒店。其中,上海世茂佘山洲际酒店即上海深坑酒店,年内获得了2.79亿的收入,同比增长771.88%。 

世茂酒店:百店维新丨酒店鏖战

  不过,由于装修改造等原因,世茂的部分酒店也呈现出营收下降的情况。其中,上海世茂皇家艾美酒店、上海佘山茂御臻品之选酒店,营收分别下降了27.61%、29.88%。这两家酒店,都将在今年完成改造升级。

  今年以来,影响世茂酒店业绩的,不只是部分物业的装修升级,还在于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

  虽然世茂没有披露疫情之下酒店的经营情况,但其在年报的字里行间,已流露出疫情带来的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酒店行业受到疫情的影响和冲击,业绩会出现短时间的下滑。”

  但同时世茂也表示,从长远看,这段期间也是酒店进行业务拓展、产品和服务创新、强化技能训练的一个契机。

  据世茂集团副总裁、上海世茂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世茂喜达酒店集团总裁唐鸣

  预计,疫情将对整个旅游业造成2万亿元的损失,超过了SARS和金融危机造成的损失总和,全行业复苏还需要很长时间。

  后疫情时代,世茂酒店旗下反弹最快的是上海世茂深坑洲际酒店,周末平均入住率高达80%,周末单日收入最高达到150万元,ADR已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今年下半年,世茂首家自主品牌奢华度假酒店武夷山世茂御榕酒店,及香港东涌喜来登酒店、香港东涌福朋喜来登酒店计划开业。这或许能给世茂带来新的营收机遇。

  对于规模目标,2019年,世茂喜达酒店集团总裁唐鸣曾表示,“酒店签约和管理的扩张速度比预想的快了不少,目前的计划是今年完成100家,到明年底破200家,到后年300家。开业数量上,预计今年达到20家,明年到50家,到2021年实现100家。”

相关标签:

酒店鏖战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