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泰达:56亿关联借款救急 | 透视国企地产⑫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李奕和 5357阅读 2020-06-22 19:38

  乐居财经 李奕和 发自天津

  整体混改悬而未决,天津泰达却接连遭遇人事变动。

  今年6月16日,天津泰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津泰达”)公告称,董事长胡军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长、董事、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及代理总经理职务。

  胡军辞职的五天前,副董事长邢荻刚刚“裸辞”。邢荻、胡军两人辞职后,不再担任天津泰达任何职务。

  天津泰达的高层人事变动,在业界备受关注。乐居财经获悉,按照原定的任职时间,胡军和邢荻的任期原本在2021年4月9日结束,但如今任期未满,两人便匆匆离职。

  频繁的人事变动,往往牵涉企业战略调整。近年来,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天津泰达要迎来战略上的变化吗?

  三费增加,ROE水平连年下降 

  近年来,天津泰达业务经营确实面临一定困难。

  天津泰达主要业务集中在生态环保、区域开发、能源贸易、股权投资四大产业领域。区域开发产业作为除生态环保外的两大业务之一,开发模式为一二级联动。一级开发为土地整理及市政配套建设,二级开发包括住宅、商业综合体和保障房等项目,开发项目主要集中在江苏、辽宁、天津等地。

  2019年,天津泰达实现营业收入201.61亿元,同比增长4.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6亿元,同比增长2%,总资产为342.3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48.0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了19.81%。

  从营收构成上看,其来自房地产业的营收有所下降。2019年天津泰达房地产营收3.69亿元,同比2018年的7.31亿元,下降49.54%。房地产对总营收的贡献也从2018年的3.8%下降至1.83%。此外,该公司2019年来自建筑业的营收为20亿元。

  数据显示,天津泰达房地产业毛利率在2019年有所上升,为32.6%,相比上年上升4.75%。建筑业的的毛利率也达到41.73%。这拉动了天津泰达2019年总体毛利率上升。去年,该公司的总体毛利率为7.32%,比2018年增长了1.92个百分点。

  然而另一方面,其资产盈利能力却面临下滑的压力。2015年-2019年四年间,天津泰达ROE水平持续下降,至去年,已跌至7%以下。四年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0.23%、8.3%、8.14、7.9%、6.74%。这些数据显示,天津泰达盈利能力在持续下降。

天津泰达:56亿关联借款救急

  乐居财经根据2019年年报分析,天津泰达近年来三费的增加,或是拖累其盈利能力进一步下滑的真正元凶。数据显示,2019年天津泰达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均有较大程度的增加。

  其中,财务费用的增幅更达到78.76%,推动天津泰达财务费用从2018年的4.64亿元,直接上升至2019年的8.29亿元。此外,销售费用从2018年的7118.92万元,增长40.45%至9998.51万元;管理费用从2018年的1.84亿元,增长29.36%至2.38亿元。

  究其原因,2019年,天津泰达子公司南京新城部分项目及扬州万运Y-MSD项目竣工财务费用由资本化调整为费用化,利息支出增加以及融资成本增加,导致了财务费用的大幅增长。而在房地产业务营收下降的情况下,该公司的房地产销售佣金却在增加,也直接推动其销售费用的增长。

  这样的事情还发生在2018年。由于南京新城大连项目部分竣工,财务费用由资本化调整为费用化导致利息支出增加,天津泰达当年财务费用增长142.09%至4.64亿元。

  进入今年以来,天津泰达经营进一步面临风险。2020年一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由上年年度同期的37.59亿元,下降26.9%至27.48亿元。同时,由于“新冠”疫情影响,扬州泰达一级土地开发项目结算及付款进度减缓,加之能源贸易板块销售量减少,天津泰达在今年一季度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下降83.37%至6605.58万元。

 借新不足还旧,母公司融资输血

  根据年报,在天津泰达2019年8.29亿元的财务费用里面,如果不算上利息收入抵扣的影响,该公司的利息费用实际达8.47亿元。其融资的成本问题不容小觑。

  乐居财经了解到,天津泰达去年总负债282.6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应付票、长期借款分别为61.59亿元、16.18亿元、37.36亿元,三项加起来的有息负债为115.13亿元。当中,还不包括29.1亿元的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

  从筹资活动上看,2019年,天津泰达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为111.68亿元,而其为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也达到148.99亿元,直接导致公司去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2.87亿元。筹资现金远不足以偿还其当年债务。

  2017、2018年,该公司筹资现金流为-20.08亿元、-13.65亿元,这也是天津泰达自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录得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为负值。2019年,下降的的幅度达67.49%,筹资活动现金流缺口最大。至去年末,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2.61亿元。

天津泰达:56亿关联借款救急

  其融资途径主要包括银行贷款、债券、非银行类贷款、信托融资,融资成本在4.35%-12%之间。2020年3月25日,天津泰达发行5年期公司债券3.56亿元,利率为7%。对一家地方国企而言,这样的融资利率显然不低。

  在融资成本有所升高的情况之下,天津泰达转而向控股股东泰达控股融资。仅2019年,天津泰达向后者新增借款56.12亿元,当期已经偿还37.65亿元的情况下,期末仍有19.94亿元的借款规模。其去年因关联债务向泰达控股支付的利息701.4万元,借款利率5.35%。

  而这一借款利率,实际上比天津泰达在公开市场发债的利率要低得多。

  为缓解债务压力,2019年12月5日,天津泰达还向控股股东泰达控股出售所持有泰达国际的5.7844%股权,出售完成后,天津泰达不再持有泰达国际股权。此交易为天津泰达带来了10.72亿元的交易价款。

  天津泰达亦在年报中披露,此举是公司集中有限资源、做强做实主业的举措之一;有利于天津泰达盘活资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年报显示,该公司在2019年因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收单位收到的现金为11.28亿元,使得其该年度投资活动产生现金流由上年的-7.46亿元,扭转至9.19亿元。今年一季度,天津泰达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7.18亿元。

相关标签:

透视国企地产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