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好商品?零售大咖揭秘商品背后的故事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联商网资讯 联商网编辑部 1126阅读 2020-06-07 01:22

来源/联商网(www.linkshop.com)

整理/联商网编辑部

图片/联商图库


6月4日,为期两天的2020联商网大会在杭州雷迪森铂丽大饭店隆重启幕。

本届大会以“商品的力量”为主题,致力于构建更高效和良性的零供关系,零供携手,共同助力越来越多的好商品面世。

会上,由信阳西亚总经理沈世泉主持,南阳万德隆董事长王献忠、河北美食林集团董事长刘勇、河北惠友集团董事长张健、贵州合力集团董事长李德祥等嘉宾进行了题为“商品背后的故事——关于人与企业文化”的精彩零售圆桌对话。
以下为对话环节主要内容(有删减):
沈世泉:这次联商网年度大会主题是商品的力量,我觉得这么多年不管是电商也好,渠道也好,我们终于发现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商品。

怎样做好商品,为顾客提供最基本的服务?没有好商品所谓的服务、环境都是空中楼阁。
我们请了四位区域优秀零售商,来听听他们的分享,他们做商品背后的故事,怎么做到商品可以吸引顾客。商品背后最重要的力量来自于企业文化理念,接下来先请四位嘉宾用最简单的语言介绍一下自己企业的核心文化理念是什么。

王献忠:对万德隆来说我们多年一直奉行对人好、对人严,传递善良、传递爱。

刘勇:我们企业都可以给自己画张像,它的结论是什么?企如其人,企业董事长什么样子,企业就是什么样子。河北美食林做人的文化,以诚相待,以心换心;做事的文化,说到做到付出总有回报;企业的精神就是八个字:永不止步,勇争第一。

张健:惠友文化是对人好,做个好人,做个好样子,帮助更多人实现美好生活,惠友相伴。惠友也是崇尚善良、孝道的企业,是家文化的代表。

李德祥:我们的企业文化是利他利社会,散财聚人,造百年企业,主要围绕三个方向:让员工幸福,让顾客满意,让社会尊重,团队方面强调军队+学校+家庭的企业文化。

沈世泉:我们四家企业文化理念共性大家应该听出来了,都是怎么样对待人,怎么样对待员工、顾客、合作伙伴,我想请四位老总分享一下文化理念在经营中是怎样逐步形成的?
王献忠:十多年来我们一直按照一种理念在做,让大生意变成小生意,以前小生意做的挺好,一做大反而不会做了,大生意当小生意做,我们看看夫妻店是怎么卖烟酒的,看看蛋糕房是怎么卖蛋糕的,把我们的服务能否做到极致,叫顾客更满意,让顾客更喜欢,让顾客愿意,说一切为顾客满意而顾客愿意在做,也没有刻意做什么,开一个店的目的,做一家公司的目的就是叫更多人满意而做。
沈世泉:王总一直说自己没文化,其实很有文化,从王总的发言看,他的文化就是从一开始怎样给顾客提供好的商品,成为顾客的好邻居,企业做大以后,会离顾客远,这个时候提出大企业做小生意,要向小店、街坊邻居、夫妻店学习,跟顾客相处融洽,在这条路上不断的提炼,企业也在不断发展。
刘勇:文化的形成是大道至简,形成的原因是方方面面的,但是胜出必有所长,这次疫情让零售企业印象深刻,大家听到最多的是保什么?保民生,保供应,保物价,那个层次可以给做小零售的,还不是我们的中心。
我们保什么?首先保安全,然后保物价,还有暖身心,没安全就什么都没有,顾客、员工、购物场所、设施设备安全最重要。在外要有温度,在内要有温暖。
张健:惠友的企业文化分三个阶段,一个阶段是创业之初,企业没有文化,认为赚多少钱给大家多发钱就OK,顾客满不满意,可能没有深入的文化去传导,卖便宜就OK;第二个阶段,企业发展到中型时是家文化,把家文化作为底衬;发展到现在,透过疫情让企业文化真正发挥了作用,现在的文化真正形成了企业文化,把文化传递给每个员工,让员工把顾客服务好,在疫情中看到了我们所从事的零售行业,是伟大而神圣的,看到企业在重大疫情面前有多么大的责任。
我们的企业文化是员工快乐、顾客满意、企业健康、社会认可,在疫情面前企业文化得到充分体现。
沈世泉:张总的企业文化形成有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就是以赚钱为目标,这个时候把员工当成家人,构建家的文化,然后一起挣钱,挣钱之后再分给大家,那个时候顾客想的很少。随着企业的发展眼里有了顾客,现在有更多的员工、有更多的人,所以就形成了现在的核心文化理念——对人好、加文化,要为员工和顾客做更多的事情。
李德祥:我们的企业文化也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谈不上企业文化,其实就叫做买卖。

第二阶段叫团伙文化,找了一点钱一个人搞不赢,然后就邀约了一帮兄弟一起干。在企业做到上千人的时候就发现不行了,光是把商品搞好、钱分好不行,怎么统一思想?怎么让大家在一个道上跑?
让员工信服,我们所有的人、所有的政策都要考虑怎么让员工信服。
顾客满意,只要是顾客的要求都尽量满足,最后这两块做了还需要一块,一个企业承载的社会意义是什么?当每一个员工都有对社会、对国家的意义,可能他在做事时的高度就不一样了,想法也就不一样了。
最后一个阶段就是让大家形成符合中国文化和中国人思维模式的一种独有文化,然后统一方向、思想、步伐。
沈世泉:李总的企业文化有清晰的脉络,一开始就是自己要赚钱,这个时候自己要过好生活,第二个阶段就是跟员工分钱,怎么样让员工幸福过上好生活,所以形成自己的分钱文化。再往下发展说,我们只是自己,只是员工胸怀格局还不够大,所以现在利他利社会,更宽一个眼界跟胸怀带领团队,不再为自己,这个时候真的是为社会,我想这样的文化理念我们李总还可以走得更远。
接下来问大家第二个问题,今天做商品跟文化理念之间,想请四位分享是什么样的逻辑关系,好的商品背后的力量是信念,是文化理念。

信阳西亚总经理沈世泉
王献忠:有好文化一定有好商品,做人都做不好,做什么能做好?做事想做好首先做人得做好这是根本,在疫情期间我们也属于重灾区,当时很多超市也不开业,企业必须有良性,得对城市负责,我们第一时间把店重新开门。
我们需要让市民放心,告诉市民供应没有问题,物价不会涨,让大家放心,我们是企业,必须要有良心。低价、诚信、用心去服务,我们为自己良心在做,我们已经赚了20年的钱,未来还要赚30年的钱,在大是大非面前一定要共渡难关,疫情期间虽然我们很难,毛利、利润有所下滑,但我们依然对员工好。心中有爱,心中有人,心中有快乐,是美好的事。
沈世泉:企业文化理念正确了,一定会有好商品。在经营过程中心中有爱,心中有文化的定力之后,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不会乱,刚才很感动王总说为什么在做,就是我们零售人的一种责任,为了美好的生活在做,为了照顾员工在做,在当下在社会在国家在老百姓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已经赚了20年的钱,这个时候不需要再赚钱,这个时候是体现我们担当的时候。我觉得这就是文化的力量,这就是好商品背后的力量。
刘勇:文化和商品之间的关系,我的理解用大家非常熟悉的一句话来说,就是播什么种子开什么花结什么果。企业的文化和商品之间的关系就是十六个字,(吃的东西)不入我口,不上我柜,(用的商品)我不适用,不进我店。它的立足点就是基地直采,厂家直采。文化在我身上的形成,第一是基因,第二是跟谁在一起,第三是人一定要学习。
我们围绕圆桌提炼自己一直在做的就是有爱心做“五好”,每个月15日,每个员工都要回家看父母的,每个人都要发300块钱,要给父母花完,员工在家对亲人好,在公司对同事好,和供应商打交道对合作伙伴好,同时对顾客好,对企业好,这样员工变好了,企业包括老板想不好都不行,所以现在我们是工作、生活并快乐着。

河北美食林集团董事长刘勇

沈世泉:传统文化最美好的东西在美食林发挥到了极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不吃不卖给别人,自己不用不卖给顾客,这种对人的爱跟经营管理是完全融合的,中国文化里的义跟利,在美食林完全融合。
张健:一切以顾客需求出发,一切以顾客的满意度出发,商品采购是帮助顾客挑选商品、实现购物需求,随客而变。
包括我们自己的反省文化,做错马上要改。上抖音上直播,这些都是顾客的需要,我们就马上上,并不是把它做到多么专业,但是顾客有需求我们就要往这个方向去努力,所以文化对商品贡献了很大的作用,一切都是围绕顾客的满意出发的。

河北惠友集团董事长张健

沈世泉:惠友采购每个商品,销售每个商品,不是在看商品的销售额或者是毛利额,是为顾客而采购,不是为销售而采购,所以他们会分享怎么样对顾客更好,怎么样做让顾客需要,体现动力的变化,会让商品越来越好。
李德祥:商品出现问题就是人品出现问题,商品到底怎么弄?除了质量还有顾客需要,采购商品是你想要的,还是顾客想要的,这也是一个企业文化的引导——利他。你所做所想的事是不是对他人有帮助,是不是对别人有价值。
企业文化对我们最后的决策指导,如果企业文化倡导的是利他、利社会,那么在大灾大难面前到底为社会做了什么?比如疫情最重的时候我们卖0.99元的白菜,卖300多万,全部都是亏损买卖,这时候除了保供,社会有需要,就要跟得上。

我们在座的都是零售人,很多都知道那几天家都不敢回,敢上班不敢下班,这也是企业文化的一种指引——社会担当。这是企业文化本身的一种内在动力驱使想法和行为的转变,我觉得企业文化对商品的指导其实就是一种底线的指导,你该怎么思考问题。
沈世泉:商品问题就是人品问题,商品要销售给顾客,要问自己引进这个商品、销售这个商品的目的是什么,我们的动力是什么,所以利他、利社会在心里变成一个底线、目标、日常行为。

最后,请四位老总分享一下,下一步准备如何去打造企业文化,让其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王献忠:不说打造了,其实生意没有那么难做,不用害怕,做生意其实很简单,只要心中有爱,心中有顾客,心中有员工,让员工满意、顾客满意。所以当我们明白做事为了什么在做的时候一切都会变简单,为价值在做,为更多人满意在做,为这个世界更好在做,为这个城市更美好在做,一切都变的简单。

南阳万德隆董事长王献忠

每天点点滴滴做零售,就是服务周边的居民,为顾客在做,为良心做,因为卖的良心,卖的责任,卖的信用。更多人满意在做,只要顾客喜欢你,只要员工爱你,企业就不可能不好。善待周围每个人,善待员工、顾客,放下自私跟贪婪,一切就会变的简单、容易。
沈世泉:对于企业文化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王总表达的非常简单明确,没有难做的生意,只要你心中有爱,员工心中有爱,明确自己为什么在做,那你的竞争力一定是最强的,让自己的爱越来越大,企业就一定越来越大。
刘勇:说我所做,做我所说,我们下一步的路就是大爱美食林,幸福一座城,做好人干实事儿。
沈世泉:刘总打造企业文化核心竞争力美食林,就是说我所做,做我所说,用大爱去做所从事的事业。
张健:人这一辈子都是在跟人打交道,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尊重人、关心人、在乎人,相信这样的企业是具有生命力,无论做什么都没有任何问题。
沈世泉:惠友企业文化是对人好,对顾客好,让自己的企业文化形成这种信心竞争力,用对人关爱的心,让所有人都好。
李德祥:再好的企业文化如果贴在墙上都没用,一定要做的比说的好,否则让员工幸福、顾客满意就是一句空话。
要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正常的福利、待遇,我想我们都给了。最近我们提出了两个员工需要的,因为现在年轻人多了,设立买房基金每个员工可以借6万块钱,首付可以借70%,员工可以慢慢还,而且不收利息,我觉得这就是员工需要的。
企业文化真正变成核心竞争力,就是说的重要,还是做的重要,如果做的好就不怕写的不好。

贵州合力集团董事长李德祥
沈世泉:合力的文化是利他、利社会,他是打造未来企业文化,做的永远要比说的再多一点。刚才我听李总分享还有一个很震撼的看见,过去只是在分钱,关心员工的生活,现在又往前进了一步,还要关心员工的成长,希望员工到合力如生产线一样。在这里工作两年你的能力、修养都能够有成长和进步,这就不只是钱了,又在更加关心人了。
谢谢四位的分享,今天这个环节的主题很有意思。以前参加过很多行业的会议,也很少把它作为一个专题——企业文化,每个企业在疫情里所表现的样子就是企业文化的样子。企业创业二三十年,做到了一定的规模,这个时候真的需要静下来梳理自己的企业文化到底是什么,更加要梳理企业文化做到哪里,要让未来用企业文化的力量形成企业核心的竞争力。
五个企业今天分享企业文化共同特点,关心人,关心自己,关心员工,关心家人,关心社会。做企业,在义与利之间的取舍,我相信将来一定能够做到一个完美的结合,做生意是一定要赚钱的,赚钱干什么?努力创造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谢谢四位,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观看嘉宾精彩报道▼

来源:联商网资讯

作者:联商网编辑部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