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春雷“二次创业”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王向南 2897阅读 2020-06-06 07:58

中梁控股执原首席执行官 黄春雷 中梁控股执原首席执行官 黄春雷

  乐居财经  王向南 发自上海

  靴子落地,黄春雷辞任中梁控股(02772.HK)CEO。

  6月5日晚间,中梁控股公告称,黄春雷辞任公司首席执行官后,集团执行董事兼联席总裁陈红亮及李和栗将为公司的联席执行总裁,负责集团业务的管理工作。

  去年年底,黄春雷辞去了中梁控股旗下中梁地产的法人。坊间传言,黄春雷要去创业了。彼时,中梁控股方面回应称,他依然担任中梁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详见乐居财经报道“黄春雷:地产‘将军’”

  他重返创业路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在3月底中梁控股披露的2019年年报中提到,黄春雷、陈红亮、李和栗、游思嘉、王开国于2020年股东周年大会上须轮席退任。不过,蹊跷的是,年报还显示,符合资格于股东特别大会上连任的名单中,黄春雷的名字“消失”了。

  更令人不禁遐想的是,今年上半年至今,黄春雷此前的创业公司旗下密集注册了多家房地产公司,重仓苏州。

  时隔10年,黄春雷的身份再次回归创业老板。

  密集成立房地产公司

  黄春雷几乎一年没有公开露面了。昵称为“将军”的黄春雷,将朋友圈设置成“不可见”,个性签名留下一句话:“迷失在自己的森林”。

  “消失”的日子里,黄春雷的创业路径正在逐渐清晰。

  今年3月,在黄春雷去年成立的公司旗下,一家名为苏州启策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策房地产)的企业悄然成立。在这一时间前后,该公司还参股控股了4家同样以“房地产开发经营”为主业的新公司,其中有3家位于苏州。

  2020年3月13日,启策房地产在苏州工业园区注册成立,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等,注册资本1000万,法人代表为吴涛。

黄春雷“二次创业”

  从股权关系上来看,苏州启策启策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启策”)认缴990万元,持有启策房地产99%股权;吴涛认缴10万元,持有启策房地产1%股权。

  去年12月,即在黄春雷退出中梁控股旗下中梁地产法人之后,苏州启策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000万,经营范围为企业管理咨询服务、企业形象策划服务等。公司法人是原中梁地产市场评审副总监高培,有消息称,他是黄春雷的爱徒,跟随时间超过6年。

  注册成立当月开始,启策房地产便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布局。

黄春雷“二次创业”

  3月26日,苏州梁泽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梁泽”)注册成立,法人代表为吴涛,经营范围同样为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等,注册资本500万,启策房地产认缴495万元,持有99%股份,吴涛认缴5万元,持有1%股份。

  同一天注册成立的还有苏州辰迈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辰迈”),其多项工商信息与苏州梁泽如出一辙,如法人、经营范围、注册资本、股权结构等。

  4月30日,苏州时代启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策启”)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000万元,法人代表依旧是吴涛,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等。

  不过,与上述2家公司不同,策启房地产并没有实际控制该公司,仅持有30%股权,其余的70%股权由温州时代集团大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州时代”)持有。

  中杨(宁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杨房地产”)则成立于去年12月,彼时,该公司由中杨国际工程有限公司100%控股,今年4月7日,中杨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将其100%股权转让给启策房地产,法人代表随之变更为吴涛。

  其经营范围除了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之外,还包括建筑工程、市政工程、石油化工工程、机电安装工程的施工、管理;化工原料、五金、电缆、钢材、机电产品、建筑材料、机电设备及配件、中央空调、第一类、第二类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元件的批发、零售等。

  这些新成立的公司,尽管多少存在些差异,不过其背后的法人均指向了吴涛。

  吴涛是谁?有报道显示,2018年10月,深圳东方藏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吴涛等一行在黄等人陪同下至中梁地产参观,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不过,此吴涛是否为彼吴涛,尚无从确证。

  千亿功勋的创业往事

  黄春雷本来就是一位“老板”。

  早在2011与2014年,黄春雷便在温州创建了两个公司,分别为温州启源房地产顾问公司(以下简称“温州启源”)与温州启策广告有限公司。

  温州启源主营房地产营销策划、房地产中介服务,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国内各类广告,一度成为当地最大的代理公司。企查查显示,该公司已注销。

  中梁地产新晋总裁李和栗就曾在2013年3月至2015年2月期间任职于该公司,担任营销总监并提供房地产市场研究及项目规划服务。李和栗进入中梁的时间仅为4年半,但跟着黄春雷的时间却已超过6年。在李和栗入职中梁集团之前,黄春雷就已经是他的师傅了。

  温州启策广告有限公司则主营设计、制作、发布、代理国内广告,企业形象策划、文化艺术策划和承办各类展览。企查查信息显示,黄春雷持有90%股权,另一位股东陈吉斌持有10%,目前公司仍处于存续状态。

  2015年底,在中梁控股创始人杨剑的盛情邀请下,黄春雷携温州启源全体骨干和销售精英正式并入中梁,一段新的事业征程就此拉开序幕。

  进入2016年,有了黄春雷团队加持的中梁一路开挂,它的速度、布局广度、团队狼性,都令行业瞩目。

  那一年,中梁将总部搬至上海,提出“深耕长三角、面向华东、辐射全国”的布局战略,开始走出江浙沪、进行全国范围的布局。

  据招股书,2016年中梁以平均每周一块地的速度,拿下近70块地;2017年以平均每三天拿一块地的速度,拿下百余块地。2016年、2017年销售规模成倍增长,两年时间从100多亿量级迅速发展到近800亿量级,并于2018年正式跻身“千亿房企俱乐部”。

  2019年7月,国内20强企业中的唯一一家未上市公司——中梁顺利登陆港股。

  同年10月,李和栗替代总裁黄春雷,成为中梁地产法人、三大董事之一和经理。黄春雷将地产板块交棒给了当时年仅32岁的李和栗。

  这位在中梁集团的千亿功勋大将,正在一步一步地从一线战场后退。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