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 地产老臣们的归宿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展浩博 2259阅读 2020-06-06 07:30

祥生地产原总裁赵红卫祥生地产原总裁赵红卫

  乐居财经 展浩博 发自上海

  赵红卫的故事,是地产老臣“归宿”的一种缩影。

  在祥生地产700多页招股书里,老板陈国祥对于赵红卫的安排,可圈可点。虽然,他并未出现在祥生控股招股书的股东和高管名单中。

  作为祥生地产原总裁,赵红卫得到了格外的礼遇。

  招股书显示,有这样一家名为泰兴市祥瑞置业(泰兴祥瑞)的地产公司。该公司旗下拥有泰兴市内包括祥生泰兴观棠府在内的多个知名项目。

  2015年泰兴祥瑞成立之初,陈国祥就授予了赵红卫夫妇10%股权,而后2016年,陈国祥再次让渡20%股权给赵红卫夫妇,仅当次所转让股权价值就高达4000万元。至此,赵红卫夫妇名下诸暨九库共计持有泰兴祥瑞30%股权。泰兴祥瑞法定代表人同样为赵红卫。

  赵红卫曾说过,祥生地产项目能持续做到30%以上的资产回报率,因此祥生更像一家平台型房企,既是员工的工作平台又是投资平台,是一家投资收益和利润分享的平台。

  言语之间,不难看出赵红卫对祥生的认同感。陈国祥授予赵红卫多个祥生重点项目30%股权,出手之阔绰也早已超出普通跟投范畴,这种股权授予更像出于对赵红卫的赏识而作出的激励。

  赵红卫于2004年加入祥生,至今已有16年,期间历任城市总区域总、祥生实业集团总裁、祥生地产集团总裁等职,是陈国祥手下得力干臣之一。

  通过深耕三四线的高周转模式和高地货比项目择取,赵红卫顺利带领祥生于2018年迈入千亿阵营,当年销售1029亿元,排在房企百强销售榜第28位。而2015年时,祥生年度销售还仅为109亿元。

  三年十倍的祥生速度令业内侧目,赵红卫也因此名声大噪。祥生内部人士提起赵红卫,许多都称赞“这是位极有本事的总裁。”

  除了带领祥生千亿大跃进,在陈氏家族掌控下的“祥生帝国”,赵红卫还担当过“太师”角色。2019年之前,陈国祥之子陈弘倪作为祥生地产集团执行总裁,仍要向时为祥生实业集团兼地产集团总裁的赵红卫汇报工作。

  祥生进入千亿阵营后,赵红卫即功成身退。2019年2月,在陈国祥允准下,赵红卫不再兼任祥生地产集团总裁,交由陈弘倪接任,赵红卫则转向祥生实业集团层面,主要负责小镇运营管理业务。

  像赵红卫这类“将军”兼“太师”者,在地产行业里并不多见。如正荣地产董事长黄仙枝(兼任正荣集团总裁、正荣服务董事会主席)、弘阳地产联席总裁何捷(兼任弘阳服务董事会主席),他们都追随各自老板多年,并辅佐家族接班人。正可谓是,一颗老臣心。

  另如恒大总裁夏海钧、龙湖集团CEO邵明晓、金科股份董事长蒋思海、花样年董事会主席潘军以及当代置业总裁张鹏等,他们均得到老板们的充分授权,是公司的实权派人物并且薪酬不菲。

  其中,张鹏更是得到老板张雷的慷慨股权授予。近日,当代置业关联物业公司第一服务递交的港交所招股书显示,张鹏个人在第一服务的持股比例高达22.8%,这在整个行业里仅见。一旦第一服务成功上市,他个人将实现财务自由。张鹏加入当代置业已经19年。

  不过,地产老臣中也不乏出走案例,如近期离职的蓝光发展原副董事长兼总裁张巧龙。自2019年蓝光老板杨铿引入原华润副总裁迟峰担任蓝光新任总裁后,市场普遍认为张巧龙将会离职。5月31日,张巧龙宣布加入桂系房企彰泰集团。他在蓝光呆了9年。离开之后,不带走一片云彩。

  地产圈是个名利场。以往房市不太好的时候,老板们往往拿营销总开刀,现在却直接换总裁。因为,这一两年,地产总裁像走马灯。

  如袁春,在鸿坤地产总裁任上干了一年零八个月后,加入弘阳地产任联席总裁;如陈凯,在中南置地任董事长不到三年,加盟新力控股;如王本龙,在正荣地产担任总裁一年多,加入三巽集团。例子太多,不胜枚举。

  千军易得,良将难求。频繁跳槽的总裁们,归宿到底在哪里?赵红卫、张鹏等扎根的“老臣”故事,是一个个不错的教科书。

  最近,乐居财经走访了很多民营地产商,也听到新的声音。老板们已经开始在警惕“帮派”现象,通过限制总裁原部下的进入。因为,地产圈长期存在这样一个风气,如:某一个新来的总裁,就会带一批人进来,进而血洗原来的中层,形成铁板一块,这不仅冲淡了原来的公司文化,甚至对老板形成了“逼宫”。

  每一个老板,都不希望“失控”,这注定不会有完美的结局。这一点,应该像如上的老臣们学习,他们很会拿捏老板与职业经理人的尺度。

相关标签: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