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二手房交易里的“新基建者”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张丹 1636阅读 2020-05-27 18:07

贝壳:二手房交易里的“新基建

  乐居财经 张丹 发自北京

  成立已有两年之余的贝壳找房(以下简称:贝壳)正在努力朝着创始人左晖的数字化平台梦前进,不仅将低频的“住”搬到线上,更是以科技赋予到各个交易环节。

  “破”传统认知与“立”新行业标准,是贝壳从诞生那一刻起所背负的使命,即使饱受不解与争议,也没有停下脚步。过去两年,贝壳一直致力于看房购房的线上化迁移,努力实现房产交易数字化闭环。

  而今,这个闭环在不断夯实。5月20日,贝壳的又一新产品——线上核签室出炉,其目前提供实名认证、人脸识别、电子签章、OCR自动识别等技术,实现资料线上收集、流转,在线视频面签,在线贷款资料的签署等。

  流程清晰明了,时间大举精简。据了解,买卖双方在交易管家、银行客户经理、经纪人的陪同下,通过贝壳APP客户端登录线上核签室,完成身份确认,在线完成银行个人征信授权查询,确认贷款信息并完成银行贷款资料的线上签署,全流程仅需20分钟。

  作为线上贷签业务的再精细,线上核签室意味着二手房贷款环节的全流程线上化。

  从真房源到经纪人职业化,房产交易从线下搬到线上,直戳价格迷雾推出透明交易,贝壳的变革堪称颠覆,而在颠覆之后,贝壳又在积极探索新标准和新规则。

  不断进深的线上贷签业务就是贝壳探索的又一次自我突破,其在透明交易的基础上再加上一道安全保险。

 效率 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

  效率是左晖经常提及的词,这也是其推出贝壳的关键。

  效率意味着时间的价值含量,进而体现着产品服务的质感。线上贷签最直观的体现就是效率,打破了空间与时间的限制,随时随地可以在线上完成业务办理。

  “如果能在居住这方面,能让大家住得更好些,贝壳也算是有价值的。”这是左晖成立贝壳的内心所想,寻找价值、创造价值,似乎是那个一直催促左晖和贝壳不断前行的鞭子。

  线上贷签也是基于这样的想法所产生的。“买个房能扒三层皮”这是很多买房者常挂在嘴边的话,一次正常的二手房交易,在看房、选房之后,最核心却又繁琐的贷款环节来了,准备的资料多,涉及原件及复印件,并且需要买卖双方共同完成,如果一方资料出现差池,基本上一天就等于白忙活。

  有过房屋买卖经历的人,或许都有过这样的感受:去银行办理贷款前,反复检查各种资料和证件,以及复印件,生怕少一样,好不容易排上的号就要作废。下一次时间,又要跟卖房者再约,而多数情况所买房屋离现住地较远,买房者只能牺牲自己的时间来配合。

  如此情况下,能够打破空间阻碍、不受时间约束的贷款审批效率法呼之欲出,而贝壳正是看到消费者的这种需求,用两个月的时间,经过13个试点城市的测试与反馈,将线上核签室产品推向市场。

  线上贷签解决的两大痛点,也是其两大特色优势:不用跑、不用请假,即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贝壳:二手房交易里的“新基建

  贝壳线上贷签的操作流程是:各方协调一个合适的时间,进入贝壳线上核签室操作界面,交易管家开场介绍参与人员和面签流程。买卖双方填写信息及确认,银行客户经理调取买方征信纪录,确认贷款信息,双方即可完成贷款资料的电子签约流程。

  有数据统计,线下贷款面签平均耗时达9.7天,从签约到面签更是耗时长达25天。而贝壳的线上贷签,前后所需时间不过20多分钟。值得关注的是,如果资料有遗漏,后续可以随时补充上传。

  截至目前,贝壳线上贷签的好评率超过97%,面签等待时长缩短30%。

  新变 技术之便淡化固有思维

  一个新技术的出现,总会经历一段排斥期,这缘于长久以来对旧规则的惯性,同时也是对新事物的担忧。

  跟钱有关的交易,我们经常习惯于线下,并且倾向于双方能够面对面交易,办贷款更是如此,尤其是在如今网上各种“方便办贷”小广告泛滥的当下,信息造假到处可见,对于房屋大额交易,消费者的警惕之心则更重。

  当然,不仅仅是买卖双方有着固式思维,银行和房产经纪人也有这自己的舒适圈。

  对经纪人而言,习惯以安全稳妥为主,面对尚未进行大规模验证的新功能,或下意识选择稳妥之策;而银行人员操作多年,对线下办理贷款流程早已熟记于心,而线上贷签则需从新学习。

  贝壳作为交易平台,线上贷签系统的研发,是在反复揣摩各方心理及需求的情况下而设计的,并且在与各方合作中,不断进行产品和技术的迭代升级,目前贝壳推出的线上贷签系统是3.0版本。

  作为贝壳的视频贷款签约工具,该版本在具体流程、风控识别上愈加高效和严苛,尤其是解决了资料传输的难题。“线上贷签”会把银行所有要求的买卖双方证件类的资料,和银行贷款相关的一些资料,如首付款的凭证、承诺书、申请表,都能做到系统里,而且会结合每个城市、每个银行的不同来进行资料匹配。

  整个流程下来,贝壳线上贷签最快20分钟即可完成,并且在整个交易过程中,所有参与交易的各方都不必出门,通过贝壳进入贷签视频窗口,各方同时在线完成面签;其次,支持所有资料上传功能,OCR识别填充基础信息(有遗漏,后续可随时补充);第三,银行客户经理现场查询客户的征信记录,就贷款情况作出判断;第四,自动化审批。

  贝壳提供的这种便捷交易体验,受众规模和接受度正在逐步扩大。数据显示,贝壳线上贷签业务已覆盖50个城市,与770家银行建立合作关系;线上贷签约累计完成30000单,占到总交易量的60%。

  “现在系统直连后,双方系统对接了,流程实现线上可视化。客户可以实时看到流程所在的节点,每个节点也会收到短信提醒业务流程,整体效率大大提高。”对于线上贷签系统的使用感受,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产品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数字 寻找更多价值增长点

  线上贷签只是贝壳二手房交易全流程中的一个环节,针对交易流程线上化,贝壳已经覆盖了二手房买卖的全流程,打通了看房选房、签约、贷款到房产过户、尾款放款等环节。

  将房产交易从线上平移到线上,是贝壳这两年来一直在做的事,以效率提升服务品质,致力于房产经纪服务领域的线上化和数字化实践,寻找房地产行业更多的价值增长点。

  在左晖看来,贝壳所做的,是时代发展洪流推波之下自然而然的事,是对房地产行业有所改变的正确的事。

  2年时间,贝壳已进驻全国110个城市,入驻合作新经纪品牌超过250个,连接经纪门店超过4万家,服务超过37万经纪人。

  “我从来不寄希望于,贝壳在整个居住领域占到什么份额,我希望(贝壳)给产业的带来一些变化。”在不久前的贝壳两周年新居住大会上,左晖说出了他对贝壳的路线规划。

  在这规划中,他把数据放在第一位。在左晖看来,数据是工具,是知识和技能,越来越多的房产经纪人应该被数据武装起来。而贝壳的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更是离不开数据。

  在今年两会期间,左晖发表的观点中再一次提到了数字化能力。他认为,居住服务“新基建”是产业进化的“底座”,也是众多中小企业发展的“助推器”。贝壳找房将着力于居住服务新基建,迭代数字化能力,助力“美好居住”的实现。

  他进一步解释道,居住服务新基建正是产业数字化的实践。居住服务新基建不只要对“房子和流程”进行数字化,也要对“人”进行数字化,从根本上提升产业效率和用户体验。

  换而言之,数字化是产业迭代必须要走的路,漫长且艰难。而,一直以来,左晖和贝壳所做的也是难而正确的事,并且在不断突破自我。

  以线上贷签为例。刚推出“线上核签室”,已经在思考后续该添加什么新功能,比如贷款预审批业务是否可以线上完成;如果征信逾期被拒,或收入水平限制贷款额度,有没有调整方案;后续在线缴税、过户、房产抵押是否可以全部线上完成等等。

  而这一次次的推陈出新,以及迭代升级,正是贝壳在二手房交易领域所做的“新基建”。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