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放手”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曾树佳 2330阅读 2020-05-26 00:44

施永青:交班二代

  乐居财经 曾树佳 发自香港

  71岁的施永青再次隐退。他将管理权杖交给了儿子施俊嵘。

  5月25日,中原集团宣布,于2020年7月1日起,施俊嵘担任集团行政总裁,施永青仅保留集团主席一职。

  一周前,施永青就通过媒体之口,对外释放了这一信号。只不过,并没有引起很多人注意。2010-2015年的四年间,他曾试图隐退,专注慈善事业,并将中原集团交给了多年的副手黎明楷打理。彼时,施俊嵘刚刚毕业不久。

  在施永青重出江湖的这5年,施俊嵘经过磨练,从青涩到成熟,在复杂多变的行业环境中,已表现出较为出色的判断、决策能力。施永青对此曾笑言:“在这方面,我觉得他还算合格。”

  在两人一起面对媒体对话时,施永青偶尔也会摆手,示意有些问题要向施俊嵘讨教:“他比我了解多一点。”2018年12月,施俊嵘被委任为中原集团副主席。对于施永青来说,交班给儿子,已是水到渠成的事。

  问鼎“中原”

  40多年前,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29岁的施永青和同学王文彦各出5000元,创立了中原地产公司。“中原”二字,取的是“逐鹿中原”“问鼎中原”之意。

  当初施永青创业的念头是:“与其为别人打工,不如自己创业。如果我成功了,或许还可以有能力做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情。”怀着一腔热忱,施永青开始了房地产中介代理行业的探索历程。

  但公司创立之初极其不易。据说,施永青与王文彦两人租了一张写字台;一个人上街揽生意,一个人在写字台前接电话。周末其他同行都在休息,他们却还在看楼看地。对于这段经历,施永青曾坦言:“那时我们只希望赚到的钱比打工多一点,志向不是很高。”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肯努力的人。彼时,香港刚确立了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大批跨国公司来港设立分公司,部分地产商也开始崛起。迅速繁荣的房地产市场,给中原带来了较大的发展空间。在此期间,中原也奠定了香港及内地房地产中介代理的行业发展模式。

  创立中原14年之后,1992年,施永青将目光瞄准上海,开始增拓内地市场。这一年,因管理、用人理念不合等原因,王文彦退出,而施永青则全面掌管中原。

  在施永青的主导下,中原又踩对了发展的节点。

  彼时内地的资金不多,同质的企业也屈指可数。不仅是服务商,很多开发商也是第一次从事房地产开发;相较之下,中原优势凸显。它很快在内地中介市场建立根据地,还曾一跃成为市场的领头者。

  不过,中原也受到了后来者的挑战。由于内地的中介代理商逐渐增多,资本不断涌入,它们的市占率迅速提高,中原的生存空间,不断受到挤压,二手房的领先位置也慢慢失去。

  在施永青眼中,唯规模论并不是十分合理:“很多行业都是要烧钱的,这种情况下使竞争变的资本化,最后演变成资本的竞争,反而把一些好的商业模式扼杀了。”

  面对行业变化,向来提倡“无为而治”的中原,也在做出改变。2018年6月,中原的中介加盟平台“原萃”面世,开始介入了加盟市场的竞争。这是一个面向中小中介的全流程服务平台,通过输出技术、经验与资源等模块,打造更为灵活的合作方式。

 “江山”传承

  截至目前,中原集团已在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台北,以及新加坡等地共设立61家分公司,业务辐射英国、韩国、澳洲等国外市场,聘任员工53000人,跨地域分店总数2400间。

  对于这座颇具规模的“江山”,年至古稀的施永青,早已做好了让其儿子施俊嵘接班的打算。

  只不过,在施永青萌生第一次退意时,施俊嵘还很年轻,他刚刚从英国伦敦政治和经济大学毕业。直到2015年,施永青复出后,才让儿子加入中原集团。

  而且,施永青认为,事业的传承并非一蹴而就,“企业交接不像交易,一交盘、一接盘就可以解决问题的。”所以,他让施俊嵘以前线作为起点,花一段时间了解来整个行业,将来才能在做判断、决策上有一定的基础。

  施俊嵘从英国留学归来后,施永青先让他去社会上经历锻炼。施俊嵘曾在新鸿基地产工作4年,负责不同项目的产业测量、土地投标、建设和交楼。

  2016年,施俊嵘开始担任中原集团资讯服务总监,全面管理集团IT科技工作。施俊嵘是经济学本科学士、 IT 硕士,2017年起,他任中原集团资讯服务董事,同年年底,升任主席助理,以年轻的思维和视角协助管理公司。

  凭借着年轻的锐利和视野,施俊嵘搭建了原萃,他将其定位为一家技术输出的企业,通过信息、数据、服务,筛选供应商,采用集中购买、资源共享的方法解决中小中介的痛点。这有点类似易居房友。

  施永青看到了儿子的成长,“我愿意给他尝试,他当然是在合格以上了,我给他78分。”2017年11月,施永青在出席某个活动时表示,从本月起,开始逐步把工作交班到儿子施俊嵘手中;公司各管理层的日常工作决策,都会交由施俊嵘解决,集团高管所有决策可先与施俊嵘商量,有共识可以无需再找他。

  一年后,中原集团委任施俊嵘为中原集团副主席;施慧勤(施永青女儿)为利嘉阁地产有限公司及中原集团子公司主席,两项任命均于2019年1月1日起生效。这意味着“二代”已逐步走向台前。

  在施俊嵘的眼里,父亲是一个很勤奋的人;而且在潜移默化中,对下一辈人格、格局的塑造,也产生了很大的正面影响。

  “有一个专栏他(施永青)是每天都要去写的,每天的早上四五点钟就会起床写他那个专栏。他从小到大都会给我们很多思想的教育,灌输他很多的价值观给我们,其实我们的成长,我们到今天的一个看世界的方法都跟他的影响有很大的关系。”

  施永青曾坦言,在互联网时代,中原此前有所落后。如今,日趋成熟的施俊嵘接班,将在技术、IT层面,给中原换上容颜。

相关标签: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