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哥”入局万科董事会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黄冬艳 1937阅读 2020-05-16 10:31

万科董事会换血 “深万均衡”

  乐居财经 黄冬艳 发自深圳

  酝酿一年多后,万科董事会终于迎来人事变局。

  5月15日晚间,万科一口气发布了20余份公告,事关董事会换届选举、股东大会通知、与深铁合作开发佛山项目、修订公司章程等事宜,其中最为行业所关注的,就是董事会成员“重组”三年后再度大变更。

  已经任职万科总裁两年的“九哥”祝九胜终于要入主董事会,而一个月前刚走马上任的新首席运营官王海武也成为了万科十一位董事之一。

  自宝万之争以深圳地铁入主而宣告结束后,万科创始人王石也正式退休,其董事会成员也因此经历了一次大的变动。2017年6月,时任深铁集团董事长的林茂德,深铁集团总经理肖民,及深铁集团财务总监陈贤军,三人作为深圳地铁的代表入驻万科董事会,加上万科的三位管理层郁亮、王文金、张旭,以及外部董事深圳市赛格集团董事长孙盛典7位组成万科的非独立董事。

  在随后的2018年1月份,出乎外界意料成为万科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的祝九胜,则一直未能进驻万科董事会。

  乐居财经了解到,2019年1月肖民因出任深圳市住房与建设局巡视员,请辞万科董事职位。此外,原深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在2017年10月退休之后,也曾表示有意请辞万科董事一职,但此后并未有确切消息。

  然而肖民辞任后,万科并未重新提名新的董事,导致原有11个席位的董事会缺失了一名成员,总裁祝九胜也始终被挡在董事会门外。在2019年6月末万科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曾有股东对此提出疑问,彼时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的回答是,即使他们也希望祝九胜进入董事会,但董事会名额不够,会内部调整。

  在3月低万科2019年年报披露的十一个董事席位中,除去年初已经辞任的肖民,其他分别包括董事郁亮、林茂德、李强、孙盛典、陈贤军、王文金、张旭,还有四位独立董事康典、刘姝威、吴嘉宁、李强。

  而5月15日最新公布的董事会候选人,缺失的一名董事会成员已经补上,万科及其大股东深圳地铁依然各自占有三席,名单却已有大调整。

  万科在公告中表示,提名胡国斌、李强强、唐绍杰、王海武、 辛杰、郁亮、祝九胜为公司第十九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另外提名傅成玉、康典、刘姝威、吴嘉宁为公司第十九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并将提交公司2019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上述名单,外部董事将由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国斌接替,原深圳市赛格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盛典退出。

  深圳地铁的三个席位中,林茂德退出,变为了深圳地铁董事长辛杰、总经理唐绍杰、副总经理李强强;万科管理层的三个席位,除了董事会主席郁亮,原本的王文金、张旭,换成了祝九胜、王海武。

  由于大股东深圳地铁并未过多干涉万科的运营管理,因此其派驻的三位董事更多只在于监督。而万科方面,总裁祝九胜虽然迟了两年,入选在意料之中,其个人经历也曾在两年前上任时备受外界关注和讨论。另外的一位新面孔王海武,则是作为新任coo接替原coo张旭的董事席位。

  4月8日,万科曾发布一份聘任公告,内容就是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同意聘任王海武为万科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COO)。万科这位新任运营官二度“升官”。

  随公告附上的简历显示,1978年出生的王海武,与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一样,也是会计财务出身。2000 年其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专业,获管理学学士学位,与万科总裁祝九胜、财务负责人王文金、董秘朱旭均是校友,2007年毕业于吉林大学企业管理专业,获管理学硕士学位。

  在加入万科前,王海武曾任职于深圳同人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2003 年加入万科后,初始就职于深圳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之后先后担任东莞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部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公司高级副总裁,中西部区域事业集团(BG)首席合伙人、首席执行官(CEO)、兼万科(成都)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海武上任首席运营官时,万科相关负责人曾在接受媒体对话时回应称,该人事变动是“大江大海”计划的持续深化。

  作为万科公司组织重建、事人匹配中的重要手段,“大江大海”重点在于通过内部竞聘的方式为万科培养和选拔中高层。郁亮也在提及公司人才培养时表示,万科有两个用人传统,一是鼓励优秀的将领去前线带兵打仗,二是持续不断地培养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担当重任,即‘合伙传承’”。

  据悉,王海武在万科一线多年,曾带领万科东莞、中西部区域等团队多次取得斐然的成绩,上任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至今仅一个月有余,便成为董事候选人。

  除人事变动之外,乐居财经还注意到,万科当晚发布的公告中,关于公司章程的修订也有一些值得关注的变化。

  其中万科公司章程中的第二十五条,关于收购公司股份的事项,原有四项,此次修订了第三项,即“将股份奖励给公司员工”,改成了“将股份用于员工 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

  另外还新增了两项,包括“将股份用于转换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公司为维护 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

  针对上述有修改和新增的三项,万科还注明了属于该三项情形的,收购本公司股份的应当通过公开的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且合计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数不得超过本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的百分之十,并应当在三年内转让或者注销,

  万科上一届董事会产生于“万宝之争”的非常时期。与三年前复杂的局面相比,万科当前的股权架构已变得非常简明。根据目前最新持股比例显示,宝能去意已决,钜盛华持股比例已降至1.14%,而安邦(大家人寿)也无意久留,持股比例已降至2.61%,深铁作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保持稳定。因此,外界一度猜测本次董事会换届深圳国资会强势介入,万科会否更加“国企化”?但从结果来看,深圳国资的席位并未增加,大股东与管理层在席位上旗鼓相当,延续了上一届的平衡局面。由此可看出,继续保持万科的独立运作和市场化活力是各方的共识。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