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中小微企业 税费优惠政策集中兑现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中国商报 1.2w阅读 2020-04-10 13:45

  原标题:扶持中小微企业 税费优惠政策集中兑现

  4月份是疫情发生以来的第一个大征期,增值税叠加企业所得税、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费)种集中进行纳税申报。为积极推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在国务院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的政策后,各地也在探索定向扶持的减税政策。随着4月大征期的到来,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也进入了集中兑现期。

  定向减免“两税”

  事实上,考虑到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各项定向扶持政策正在加码。比如,疫情期间,四川省税务局在第一时间发布了免征部分中小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的政策。要求对因疫情导致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中小企业,可申请免征疫情期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全国各地对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这两个税种的高度关注有增无减。除了四川以外,江苏、浙江、山东、北京、上海、天津等地也发布了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可以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的政策。

  业内人士称,相比所得税和增值税,在与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的税收中,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整体占比并不大。不过,从目前各省(区、市)发布的政策内容看,其基本属于定向扶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对中小企业来说,这两项税费的支出成本不容忽视。特别是城镇土地使用税作为地方税种,目前仍是地方政府财政税收收入的重要来源,此举也是政府让利企业的一个重要内容。

  据统计,目前全国小规模纳税人达到5100多万户,占全部纳税人的78%。国家高度重视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发展,先后出台一系列针对性强、普惠面广的税费优惠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今年出台的降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的政策将惠及所有小规模纳税人,由于小规模纳税人一般采用按季申报方式,所以这一政策的效应在4月份会集中体现。

  “真金白银”补贴

  “一季度税务部门减免了我们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2.22万余元,这是给我们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支持。”衡阳希斯顿大酒店有限公司负责人蔡东玲高兴地说。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疫情的影响,生活服务行业相关企业的营业收入急剧下降,经营受到较大冲击。对于遭受重大损失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困难行业企业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各地的政策红包正在纷纷到位。

  浙江省为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行业在疫情期间受到影响的企业提供了数目可观的大礼包。各类经营性房产业主在疫情期间为受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相关业主可按实际免租月份或折扣比例相应地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在疫情期间被政府征用的房产,按实际征用时间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据测算,该项政策预计可为浙江省相关企业减负25亿元。

  在山东,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展览和电影放映等六类行业纳税人,以及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申请免征2020年第一季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据测算,上述政策措施实施后,山东省一季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税额约8亿元。

  安徽省则对交通运输、住宿餐饮、居民服务、文体娱乐业企业自用的房产、土地,免征3个月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自用的房产、土地,免征3个月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据悉,该政策将最多可减税约7.5亿元,惠及安徽省3.2万户纳税人。

  专家表示,针对中小微企业,各地方政府直接用奖励、补贴的办法更好,“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包可以帮助企业尽快启动生产、恢复产业链直至渡过难关。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定向扶持政策频出,如何加快落实让中小企业得到政策红包也是业内关注的焦点。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纳税人来说,可以通过网上办理或现场办理的方式进行申报。

  同时,为了确保小微企业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税务部门正积极创新服务举措:一是为小微企业开通咨询专线、设置政策专栏,方便企业知政策、懂操作、易享受。二是建立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第一时间收集、分析、处理小微企业反映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国已响应小微企业诉求意见6000余条。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在全面落实好中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的同时,聚焦小微企业涉税关切,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以四川省税务局为例,四川省要求,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按年征收,当年5月20日、11月20日前分两次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属核准类事项,需要预留核准时间。因此,纳税人应于5月10日前提交申请。经核准后,于5月20日前完成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申报。如果未在5月10日前申请,可于11月10日前补报,经核准符合免税条件的,已缴纳税款抵缴以后月份应缴税款。无法抵缴的,可申请退税。

  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已先后出台四批21项税费优惠政策。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减税降费共计4027亿元,其中今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589亿元。

  (来源:北京商报)

来源:中国商报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