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高:千亿货值下的“双轮驱动” 战略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黄冬艳 2290阅读 2020-04-09 17:33

力高:千亿货值下的“双轮驱动

  乐居财经 黄冬艳 发自广州

  年报季,地产行业的“成绩单”总是最受关注,而面对疫情冲击的2020年,房企的规划也备受关注,4月1日,力高集团发布了其过去一年的整体运营数据和未来发展规划报告。

  据年报披露,2019年力高的规模实现24.7%的增长,为274.12亿元,同期营业收入实现了近三成的上涨,达到86.02亿元,得益于交付面积和平均售价的增加,利润方面也获得较高的涨幅,其中年度利润上涨19.7%至15.52亿,归属股东净利润10.35亿,同比涨幅4.5%。

  不过营收增长的背后,与多数同行一样,力高在借款总额等负债方面的压力也因市场大环境影响而有所增加,但通过多元化的融资操作,优化债务结构后,截止2019年末其整体融资成本稍有下降,净负债权益比率也从2018年末的47.9%下降到了17.9%。

  而为了提高抗风险能力,同时在市场变幻中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除了调整销售策略和融资手段保证现金流稳定,力高也在规模即将进入300亿之际,开始加大海外布局的力度,并在长期战略中,把多元化产业投资与地产业务,一同列为了驱动公司整体发展的“双轮”。

  土储货值超千亿

  “优质的土储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基于这样的战略要求,力高在布局方面一直侧重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及环渤海等几个经济大区域,这也是其2014年上市后短短几年内规模便从40亿快速增长到如今近300亿的重要原因。

  2019年力高所获取的30幅土地也基本位于上述高价值高成长区域,截止去年末,其共计拥有位于中国内地及澳洲的89个处于不同开发阶段且尚未售罄的开发及投资项目,总土地储备面积为1456万平方米,新增45.7%,总货值则达到了1218.9亿元。

  力高方面表示,未来除了继续聚焦三大区域,还会持续深耕南昌、武汉等重点核心城市。

  尽管高价值区域土地的收购成本也在逐年上升,导致去年力高因为土地成本涨幅高于售价涨幅出现毛利率稍有下滑至34.3%的情况,但从整体利润而言,此类区域经济增长所带来的附加值和净利润也始终比其他的更高。

  乐居财经了解到,2019年内力高已交付总建筑面积增长了12.3%至97.51万平方米,对应交付的平均售价也同样增加了17.6%至8692元/㎡,主要就是受大湾区的已交付建筑面积增加和已确认平均售价相对较高带动。 加之南昌、济南、合肥等热点城市项目交付的建筑面积也在增加,在整体交付面积和价格都增长的情况下,去年力高总收入增长了近三成,归属股东净利润增长至10.35亿。

力高:千亿货值下的“双轮驱动

力高:千亿货值下的“双轮驱动

  基于对土地储备质量的要求,力高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利润水平,但面对房地产市场销售下行,行业整体融资环境收紧等情况,其现金流和融资债务情况同样受到了影响,包括借款总额、一年内到期的银行借款等有所增加。

  不过,力高也针对债务的问题以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和手段运作,令需要支付的融资成本从2018年末的0.72亿减少至2019年末的0.2亿,同时净负债率也大大下降到了17.9%。

  力高方面表示,其一直采取稳健审慎的财务策略,目前其手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共110.94亿元,此外还有20.61亿元的未提取银行融资,将用作清偿现有物业发展项目的资本支出。“面对2020年疫情对行业的整体冲击,低负债率及高现金流既可以大大提升企业防风险能力,也为疫后投资提供了较大的辗转腾挪空间,有助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多元布局探索新增长点

  基于投资安全和行业利润增长承压的考虑,越来越多的房企寻求更多元化的业务布局,从而减少因收入过于集中一项业务,导致市场周期之下公司整体运营受到波动。在多元化业务,规模靠前的房企几年前已经开始大量投资布局,力高也早早布局,从去年的运营情况来看,力高探索新业绩增长点的海外及多元化业务两大板块,已在稳步发展中。

  乐居财经翻查资料获悉,2013年开始全国化布局后,2016年8月份力高就通过与澳洲房地产开发商JQZ签署合作协议的方式,获取了悉尼麦考瑞购物中心旁一个总价值超7亿澳元的地铁上盖商住综合体项目Prime公馆,借此迈入国际化市场。

  借助悉尼项目积累海外投资拓展经验后,力高对拓展海外市场的力度也在加大,并将布局目标再度瞄准了东南亚,在2020年2月宣布以1.02亿美元的代价收购MCSI35%股权,由此获得菲律宾马卡蒂市一个地铁上盖物业发展项目的相应权益,并参与开发该市总面积约32公顷的土地。

  另一方面,随着国内对健康建筑和多元化服务需求日渐迫切,近年来,围绕地产业务的多重属性,力高已进入文旅、健康医养、教育等新领域,且投入力度不断加大。

  例如2017年,力高与美国养老行业知名连锁品牌CP长者屋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就健康养老业务展开全方位合作。2019年力高发布新东方健康建筑产品体系,并与深圳大学合作成立健康建筑研究中心,意在进行健康建筑的研究。

  根据年报披露的信息,目前力高多元化业务具体包括康养服务、物业管理、买卖建筑、项目管理、租金收入等。目前规模尚处于起步阶段,这也意味着,未来几年内,力高的整体收入最大比重依然来源于传统的房地产物业销售业务。多元化业务成长空间极大。“未来,将继续以地产开发运营为基础,以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为驱动,全面实现多元化产业布局,实现企业稳健高速且持续的发展。”

力高:千亿货值下的“双轮驱动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