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土地市场逆势活跃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北京晚报 524阅读 2020-04-09 16:01

  2月12日,永嘉瓯北王家坞地块出让,吸引8家房企激烈角逐9小时,创下了温州土拍最长时间。历经455轮抢拍,最终本地房企德信地产以25.27亿元斩获该地块。某知名房企投拓人士罗开(化名),用“刺激”一词来形容这场土拍之战。“沉寂已久的温州土地市场,再次启动。”品牌房企投资加码以及高溢价地块的出现,共同构成了2020年初温州土地市场的景象。这背后是房企逆势补仓的需要,也是对温州楼市的看好。

温州土地市场逆势活跃 -中国网地产

  一季度拿地金额创新高

  疫情之下,2月土地市场成交低迷几乎是全国普遍现象。但温州土地市场却走出量价齐升的“独立行情”,成为百强房企拿地建面最多的三四线城市。

  温州土拍成交量与成交金额均大幅提升。克而瑞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温州共成交经营性用地50幅,总价达239.72亿元,创近五年一季度拿地金额新高,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28%。

  从活跃于温州土拍市场的诸多身影可以看出,百强房企已成为主导温州土地市场的中坚力量。龙湖、德信、绿城、世茂、众安、荣安、华鸿嘉信等7家品牌房企拿地积极,拿地金额之和已超过150亿元。

  如果把视角拉长,温州近期的土拍热度早就有迹可循。2019年温州土地市场开始回暖,全年卖地收入1016亿元,位居全国第15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成长性来说,温州楼市起步较早,十年前就很火热,后来遭遇市场泡沫破裂,楼市转冷。但2019年以来,温州楼市回暖趋势明显,土拍市场尤其活跃。”

  成多家房企补仓首选

  多家品牌房企争相入市,形成了温州土地市场2020年的开局。

  “温州正成为房企补仓的首选。”克而瑞分析师谢杨春表示,一方面是在疫情期间供地较多;另一方面经济基本面尚佳,浙江三四线城市中温州的GDP水平连年位居第一。

  谢杨春补充说,对于中梁、德信、众安等区域深耕的浙系企业而言,在疫情导致市场停滞1多月之后,积极补仓大本营对销售端有较大保障作用。

  罗开坦言,“温州房价持续回暖,是支撑我们逆势拿地的重要信心来源。”

  近三年温州的平均地价维持在6000-7000元/平方米左右,绝对值高于绝大多数三四线。近期地块出让的平均溢价率达22.56%,高于全国平均溢价率近10个百分点。

  总体而言,近年来温州楼市保持量价齐升的态势。据克而瑞监测,2019年温州商品住宅成交84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商品住宅均价为17340元/平方米,同比增长7%。

  谈及温州土地市场现状,谢杨春指出,一是本土房企和已进驻房企均有补仓需求,以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二是温州楼市和城市基本面长期看来稳中向好,前景明朗。

  严跃进也指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温州经济带来一定冲击,但从长远而言,随着温州回归长三角中心城市、交通便捷等利好因素,整个城市未来是上升的,这都有助于带动后续楼市的发展。”

       (来源:北京晚报)

来源:北京晚报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