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助力经济发展 银行信贷投向实体经济动力增强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金融时报 左希 1042阅读 2020-04-08 08:41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左希

  4月3日,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决定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分4月15日和5月15日两次实施到位,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同时,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这是时隔12年,人民银行首次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

  这些政策会带来哪些影响?又将对经济的恢复发展起到哪些积极作用?

  护航中小微企业恢复发展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定向降准面向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共覆盖近4000家中小银行,在银行体系中家数占比为99%。

  多位受访专家表示,此次降准有利于强化中小银行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未来,中小银行仍要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强化对区域性、地方性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中国民生银行(5.780, 0.07, 1.23%)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对话时说。

  而中小银行因为自身实力、规模受限,需要政策的从旁协助。“定向降准使中小银行获得稳定、低成本的长期资金,对于中小银行以优惠贷款利率向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有很大的激励作用。”温彬说。

  与此同时,受国外疫情蔓延的影响,目前中小微企业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困难。作为数量众多、分布广泛、立足当地、扎根基层的中小银行,是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重要力量。

  “中小银行与中小微企业具有天然的相容性。”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对话时表示,通过定向降准加大对中小银行的定向支持,有助于中小银行发挥体制机制灵活、贴近市场客户、决策链条较短等优势,更有效率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精准的金融服务。

  推动银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与定向降准不同,超额准备金利率的下调是继2008年后,人民银行再次对其进行变动。

  “从直观意义上来讲,超额准备金利率的下调有利于引导银行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实体经济当中。”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对《金融时报》记者说。

  此前,人民银行采取了包括降准、定向降准、MLF投放、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等在内的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向金融体系释放了合理充裕的流动性。为更好支持实体经济,需要通过商业银行作为中介进行信用创造。

  超额准备金利率若是处在较高水平,“商业银行很可能将央行释放的基础货币又以超额准备金的形式存到了人民银行,释放的流动性并没有真正流入到实体经济中去。”温彬说。

  因此,降低超额准备金利率是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推动银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关键一环。

  “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调降后,银行收益减少,银行在权衡之后,选择把闲置资金投放到实体经济中而非存在人民银行超额准备金账户中的可能性就提高了。”曾刚说。

  此外,曾刚表示,超额准备金利率作为利率走廊的下限,和作为上限的MLF、SLF等的利率,共同构成了我国的利率走廊。“在逆回购、MLF利率已经进行过调降的背景下,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下调,使利率走廊的宽度得以保持不变,从而保证了人民银行政策调控弹性区间的稳定。”曾刚说。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义举则表示,从利率走廊下限的角度考虑,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下降,有助于货币市场利率中枢的下行,从而通过利率传导机制降低信贷利率。

  “新基建”有望成为增长点

  年内第三次降准,并调降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人民银行打出的一系列货币政策“组合拳”,为实体经济复工复产和经济恢复发展创造了适宜的货币政策环境。

  “政策一方面释放了基础货币,另一方面也增强了银行将资金投入实体经济的动力。具体来看,消费和投资可能是资金投入的两个具体方向。”温彬表示,有政策支持的新能源汽车领域会是一个增长点。与此同时,受疫情影响,未来对医疗健康方面的需求也会大幅增长。“人们对旅游和家电等产品与服务的需求,在疫情结束后可能会有所增长。”温彬说,这些都是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进行信贷投放的具体领域。

  除消费外,对传统基建和“新基建”的投资同样是信贷投放的重点领域。其中,“新基建”备受关注。

  “‘新基建’在短期内有助于实现稳增长;从中长期的视角来看,有助于经济结构的优化,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增长。因此,‘新基建’应该予以重点考量。”温彬说。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多家上市银行在2019年年报披露和数据解读环节,也表示将对“新基建”领域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景武表示,2020年工行将加大新型基础设施融资支持。加快提升对物联网、5G技术、数字技术等新产业、新业态的服务水平,强化对未来经济增长核心动能的支持。

  中国银行风险总监刘坚东提出,下一步,中行会把握政策调整、消费升级的窗口期,聚焦新产业、“新基建”、新消费领域业务机会,推动高质量发展。

  招商银行在2019年年报中提到,未来,要进一步夯实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面向未来的金融科技基础设施。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左希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