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汉套现,郭梓文打开A股想象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林振兴 3266阅读 2020-04-08 08:25

中国奥园集团董事局主席 郭梓文中国奥园集团董事局主席 郭梓文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发自北京

  两年前,田汉曾勾画出个人退休计划,“再过十年,把京汉变成中层人员以上的事业合伙平台,同时再引进其他战略投资者,我就退休了。希望退休的时候,京汉发展的还很好,还是向上的趋势,我的使命就完成了。”

  不过,田汉的这个退休计划,或许要提早整整八年。

  4月7日上午,京汉股份(000615.SZ)对外停牌,并一纸公告宣称,控股股东京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京汉控股”)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宜,拟向战略投资者协议转让所持25%-30%(不含)的股份,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变更。

  晚间,神秘接盘者立马浮出了水面。

  中国奥园(3883.HK)旗下全资附属公司奥园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与卖方(京汉控股、建水泰融)、田汉订立框架协议,收购京汉股份约29.99%股本,代价为现金11.6亿元。收购完成后,中国奥园将透过借款或协助融资,向京汉股份投入不少于5亿元,供其偿还借款及用作日常营运。

  收购之前,京汉控股和建水泰融分别持有京汉股份37.04%及3.88%股本,田汉作为实际控制人,透过上述两家公司合共控制京汉股份约40.92%股本。换而言之,中国奥园踩着29.99%的股权界限进入,一举成为京汉股份大股东,田汉则将慢慢淡出京汉股份。

  中国奥园集团董事会主席郭梓文通过收购京汉股份,便于中国奥园打通在内地、香港两个融资渠道,实现两地资本市场联动。

  筹划易主

  田汉撤出京汉股份的动作,其实早在2019年就有迹可循。

  3月24日,京汉控股全资子公司建水泰融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建水泰融”)于去年11月4日至今年3月20日,通过大宗交易及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3895.1万股,套现金额约1.75亿元。

  同日,另一重要股东海通证券资管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表示,拟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股份不超过1564.61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2%。从侧面说明京汉已无力回购上述资产7号的股份,只好由对方在二级市场上抛售套现。

  此外,截至4月初,京汉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建水泰融、北京合力万通信息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关明广、段亚娟合计持有公司股票340,572,489股,其中质押股份数289,736,131股,质押比例高达85.07%。

  京汉股份实控人田汉手头也很紧,曾在几乎100%满仓质押的时候,号召员工增持。去年8月,田汉鼓励京汉股份及其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京汉股份股票。不仅兜底,而且还给员工8%的保底收益。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兜底式员工增持倡议的实质是上市公司大股东护盘行为。

  田汉为了解困京汉股份,不仅请动了“纾困基金”、公司控股股东和员工,甚至自己本人都轮番上阵。但还是避免不了公司高层和老员工纷纷离他而去。

  2月11日,京汉股份原总裁张祥顺、原常务副总裁曹进和副总裁关明广均辞职,田汉则出任公司总裁。紧接着半个月后,原公司副总裁均班也递交了一纸辞呈。

  转型五年

  数年前,来自河北白洋淀腹地安新县(现雄安新区)的田汉组建了人生的第一支工程队。为获得总价10万元的工程订单,他来到甲方单位负责人的楼下等候时不巧遭遇风雨,在雨中苦等数小时终于赢得了历史上的第一张订单。

  当初的工程队慢慢壮大为京汉股份,并于2000年踏入房地产行业。2015年,在田汉的一系列运作下,京汉股份借壳化纤上市公司湖北金环登陆A股资本市场。

  依靠建筑施工和房地产业务起家的田汉,却在借壳上市后,提出了向健康产业转型的战略,喊出了“去房地产化”的口号,目标是发展成为“以健康产业为主导的健康生活提供商”。

  近年来,京汉股份通过甩卖亏损地产项目资产的方式,集中精力打造10万吨绿色生物基纤维素纤维(Lyocell)项目成为了公司“腾笼换鸟”的关键动作。

  在京汉股份简介中,它自称是一家集健康产业运营、化纤产业、地产开发等于一体的大型多元化企业集团。但从三年财务数据看,京汉股份“去房地产化”之路并不顺畅,其地产业务贡献的营收占总营收比例一直超过7成。

  2017年,京汉股份实现营收27.95亿元,归属净利润3.07亿元,创下自2010年以来最好业绩。当年,受雄安新区概念拉升,其股价一路高涨至26.85元/股的历史高位。

  之后,京汉股份慢慢走向下坡路。2018年,京汉股份营收微增至28.89亿元,实现归属净利润1.57亿元,同比下滑48.81%。2018年4月,田汉在接受对话时表示,“用5年时间,把地产业务降到30%以下。”

  2019年年报预告称,京汉股份实现归属净利润0.1-0.2亿元,同比下降87.29-93.64%。并解释说地产板块合并范围内确认收入和盈利的多为参股公司,因战略转型未新增地产业务收入,而转型绿色纤维项目仍在建设期,尚未形成收入。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反映到股价上,京汉股份股价从26.85元最低跌至3.19元。三年间,跌幅超过88%。

  成败雄安

  执意“去地产化”的京汉股份,在土地市场也渐渐销声匿迹。2019年,其仅在川渝区域的郫都摘得一幅3.18万平方米的商服用地,计容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公司所占权益为60%。

  不仅在土地市场的动作几近止步,京汉股份旗下全资子公司京汉置业“卖子求生”的戏码也在不断上演。去年年底,京汉置业已先后以2.15亿元和1.97亿元的价格分别将其持有的简阳嘉欣瑞恒投资开发有限公司39%股权和简阳市京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1%股权“甩卖”。

  此外,京汉置业的京城地块也遭遇了金主的“大撤退”。去年11月19日,北交所披露东方邦信置业拟出售北京京汉邦信置业49%股权,转让底价1247.64万元,其主要开发京汉石景山二管厂C1地块项目。

  东方邦信正是中国四大AMC巨头之一的东方资产旗下的相关公司。换而言之,连不良资产公司都在想方设法从京汉的地产项目上撤离,也间接证明其当前投资存在不小的风险。

  京汉股份则对外表示,公司转让房地产项目股权,主要是公司转型发展的需要,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和转型方向,有助于公司聚焦新材料及绿色纤维转型业务,促进公司长远发展。

  然而新材料及绿色纤维转型业务却迟迟未有动静,也没有对公司业绩提升带来明显改观。以2019年上半年为例,京汉股份化纤行业的粘胶系列产品的营收为3.60亿元,同比增长0.76%。

  虽然京汉股份的转型道路不及预期,但其在河北雄安新区手握大量土储。

  京汉股份近期回应投资者雄安地产业务布局时表示,公司在雄安安新县大王镇张六村、向村,安新镇北新街村租赁土地合计371.41亩。同时在环雄安地区还有一些土地流转项目,如涞源县南屯镇文旅产业小镇项目规模18806亩,已获取立项621.98亩,其中621.98亩均为建设用地;固安南黄垡三村康养休闲田园综合体项目规模4400亩,已完成整体项目立项,目前已租赁198亩。

  关于这些项目的进展状况,京汉股份的回应是,“公司在雄安地区的建设将遵照政府统一安排进行。”

  而奥园之所以瞄准了京汉股份这块大肥肉,也是在于,“通过本次收购,可深耕已有区域,丰富集团的土地储备资源,进一步增加一、二线城市占比;同时,收购事项促进集团与目标集团的战略整合,有助增强集团的持续盈利能力。”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