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的进击:净利增幅57%、天量土地储备可售资源8200亿是怎么做到的?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地产人言 艳姐team 977阅读 2020-03-28 15:17

艳姐说

TOP10强房企的业绩是很多人非常关注的,也是十分具有参考价值的。

因为前十强房企无论在销售、土地储备、利润、产品等方面都占据行业压倒性优势,而且他们也是引领整个地产走向的风向标。

近日,融创发布业绩报告,增长数据亮眼,今年实现合同销售额5562亿,同比增长约 20.7%,此外,其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都保持了30%以上的高速增长。

在融创的业绩报告里,融创增长的奥秘到底是什么?融创的产品有何独门秘籍,跟着艳姐一起来寻找答案吧。

 
01
57%净利增幅领跑行业
融创不差钱

在融创最新公布的财报中,艳姐发现其营业收入、净利润、总资产都保持了30%以上的高速增长。

这对于一家TOP5强房企来说,简直有点不可思议,融创用一份漂亮的答卷,给了股东、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1)销售金额增速高于行业平均 综合实力强

年报显示,融创中国2019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5562亿元,同比增长约 20.7%,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这一规模位居行业前四。

看到这样的销售金额,艳姐也着实感到一个字快。

其实,2019年TOP10强房企的销售增长值大概是12.8%,而融创能达到20%以上,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可见公司无论在销售、产品竞争力及公司管治方面,都有比较突出的地方,综合实力较强,才能有如此高的增长。

2)营收、净利润保持高速增长 现金流夯实

除销售金额外,融创很多重要财务指标都保持了30%以上的高速增长。

年报显示,2019年融创中国实现营业收入1693.2亿元,同比增长35.7%。 

尤其近三年,即2017-2019年,集团并表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高达60%。

此外,年报还显示,随着结算规模的提升,集团通过优化管理,积极提升收益质量,录得毛利润414.1亿、溢利281.6亿、本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260.3亿,分别同比增长33%、61%及57%。

在现金流方面,截至报告期末,集团账面现金余额充裕,达1257.3亿元。

近三年的ROE保持在30%以上,尤其去年更是达到了37.20%,可以说自有资本获得净收益的能力非常强。

想比部分房企业绩增长乏力或下滑,融创无论营收、毛利润、溢利等都较同行高出一筹。

并且公司处于不差钱状态,账面现金高达1200多亿,这为融创今年的发展提供了充裕的资金保障。

在拥有充裕现金的同时,公司也积极在资本市场融资,进一步夯实流动性。如年初配股募资80亿港元,新发行5.4亿美元优先票据等。

 
02
“并购之王”天量土地储备 
今年可售资源8200亿

融创能够有今天的成绩,首要因素就是其前瞻性的战略定位,精准高效的土地投资,使得其在行业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其核心竞争力。

去年融创获得了货值约1.34万亿元的高质量土储,其中超过78%的土储位于一二线城市。

截至财报发布日,公司总土储货值约2.39亿平方米,其中超82%位于一二线城市,平均土地成本约4306 元/平方米。

大家都知道融创有不少优质土地是靠收并购方式获取的,所以在集团土地储备中,超过60%的土储通过收并购方式获取。

尤其去年初通过收购泛海资产包,从而获取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优质地块。

极为看好一线城市的发展潜力,未来谁能扩大一线城市的市场份额,谁将赢得未来。

融创并不是无脑并购,对收购的项目有精准的判断,艳姐以去年收购环融资产包为例,融创仅凭借少量的投入、合理的价格,成功锁定货值超过6200亿元的优质土储。

该资产包货值约90%的土储位于成渝城市群及武汉、长沙、昆明等二线城市;其中确权土储货值超2200亿元,平均成本不足1800元/平米。

在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表示,今年是地产洗牌年,并购机会会增加,但是好的标的可能不会太多,所以公司拿地会谨慎。

在可售资源方面,今年融创中国预计可售资源约8200亿元,并且融创的可售资源中80%位于一二线城市,艳姐也相信高质量的可售资源能为融创在今年继续取得更好业绩的保障。

 

03
产品领先战略
超级产品成行业典范

充足的土储只是业绩增长的土壤,最终业绩能够成长为参天大树,还是需要不断去培育土壤,在土地上打造出行业领先的产品。

融创始终坚持产品领先战略,要求产品品质能够引领行业最高标准。

这些年来融创成功打造了多条具备行业影响力的产品线,包括壹号院系、中式产品谱系、府系等,还构建了业内首屈一指的中式产品体系。

融创中式住宅产品,相信不少购房者有所耳闻,但这种住宅比例却十分稀少,而融创却在2018年就发布了自己的中式产品谱系。

如宋式风格的雅颂式、明清风格的桃花源系及现代中式的宜和系。融创的理念就是先造园,再造房,让房子在自然中生长出的建筑。

融创做中式产品的原因就在于传承中式建筑和将物理居住及精神归属合而为一,并且结合不同地域和自然环境,发展成一个中式体系。

像大家熟悉的融创苏州桃花源、上海桃花源、融创杭州宜和江南等都是知名中式产品的典范。

所以,融创凭借产品品质和服务优势赢得客户信赖,在由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中国房企产品力排行榜TOP100”中,融创高居榜首。

 

04
多元化发展
服务及文旅板块异表现亮眼

随着融创中国在地产行业跻身四强,集团也在布局更多新的业务,为集团的未来发展插上有力的翅膀。

其中,融创服务和融创文旅是公司颇为亮眼的新业务。

年报显示,2019年,融创服务合约面积+储备面积逾3.5亿平米,未来增长潜力巨大。

融创服务优秀的业绩也离不开许多业主的支持,2019年融创服务的客户满意度再度达到90分,远高于行业前十85分的平均水平,成为行业标杆。

文旅板块也是集团十分重视的新业务,2019年融创文旅年收入大幅提升41%至28.5亿元。

增长的主要因素就在于全国化布局,去年融创文旅新开了广州、无锡、昆明三座文旅城,这使得融创文旅的影响力得到巨大的提升。

截止2019年底,融创文旅在全国布局了10座文旅城、4个旅游度假区和26个文旅小镇,是中国最大的文旅产业运营商。

结语

今年对于很多房企来说,或多或少都面临着增长危机。

然而,对于融创来说,似乎不存在,综合竞争力强、稳健发展的企业依然有优势。

卓越的收并购能力、大量的土储、强悍的产品力以及对于多元业务的探索,这就是融创能够长期保持高于行业增速的最主要的原因。

来源:地产人言

作者:艳姐team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