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捐到全球,恒大的抗疫“侠客行”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易简财经 1142阅读 2020-03-28 12:32

  八十多年前,太平洋彼岸经历了一轮经济危机,有先行者醒觉了企业责任的重要性;八十年后,在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面前,依然有后来者勇担责任,为这场全球困境,尽着自己的一份力。

 - 1 -

  最美逆行之弧

  新冠肺炎正在全球爆发。

  据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020年3月22日7时,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210644例,累计死亡病例9517例,多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尽管中国战役已经进入了下半场,但在这场全球灾难面前,依然难以置身事外。 高盛预计,2020年全球GDP增速将跌至1.25%。要知道,中国去年,进出口总额占GDP比重就超过30%,全球经济环境不好,势必连累中国经济增长。

  共命运,成为了人类在2020年无法回避的命题。

  当前,中国专家已相继出发,在地球上画出“最美逆行之弧”,带着各类医疗物质深入一线,支援全球战疫;而有责任感的大企业,也已投身进来,参与到掌控全球抗疫命运的进程中。

  - 2 -

  再捐1亿助国际抗疫

  3月23日,中国红十字会官网宣布,恒大已向中国红十字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设立恒大国际抗疫援助基金,支持开展国际抗疫人道援助工作。

 来源:中国红十字会官网 来源:中国红十字会官网

  据悉,该基金将主要用于支持中国红十字会采购受援国急需的医疗物资、防护物资,采集恢复期血浆、购置抑制细胞因子风暴药物,以及派出国际援助医疗队的后勤保障等。

从中国捐到全球,恒大的抗疫“

  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表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是恒大始终不变的初心。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面对的共同挑战,此次恒大与中国红十字会合作成立国际援助基金,将在国家援外统一部署下,为中国红十字会派出的国际援助医疗队提供支持保障,为急需帮助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人道援助,希望能为全球抗疫贡献一份力量。

  这无疑也受到了外界的赞扬。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表示,设立恒大国际抗疫援助基金,支持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抗击疫情,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是发挥中国红十字会在国际红十字运动中的作用、积极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重要体现。此次恒大集团助力中国红十字会开展国际人道援助行动,体现了恒大集团作为一家杰出中国企业守望相助的社会责任感和休戚与共的国际情怀。

  不仅仅是这次助力国际抗疫,此前在国内的战役里,恒大也走在了支援的第一线。

  疫情在中国爆发后,它第一时间向武汉市捐赠2亿元和5000吨新鲜蔬菜,向中国医学科学院捐赠1亿元用于加快抗疫药物研发。同时,恒大作为总协调人,联合钟南山院士团队、哈佛大学成立中美新冠病毒肺炎科研攻坚专家组,5年提供8亿元经费支持科研攻关。

 恒大联合钟南山团队、哈佛大学成立中美新冠病毒肺炎科研攻坚专家组 恒大联合钟南山团队、哈佛大学成立中美新冠病毒肺炎科研攻坚专家组

  企业受益于社会,也有责任造福于社会。意识到这点的恒大,很早就走上了回馈社会这条路,而且,一走,就是20多年。

  - 3 -

  逐光而行

  1998年,当时的恒大刚刚起步,就给聚台岗村捐出100万元建设恒大小学,捐出80万元重修了唯一一条水泥路,后来又捐款500万元,翻新村路,为全村安装自来水和排水系统。同年的特大洪灾中,许家印和恒大地产集团又一举捐赠500万元;

  2002年,恒大向广州市教育基金会捐资100万元;2008年,恒大集团捐款超1100万元支援汶川地震灾区;2010年,又向玉树地震灾区捐款500万元;2012年,恒大集团捐赠3.5亿元设立专项扶贫济困基金;2013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上,恒大一次性捐款2000万元;

  2015年12月开始,恒大集团结对帮扶贵州省毕节市, 无偿捐赠110亿元,并更多地思考如何“授人以渔”。产业扶贫、搬迁扶贫、就业扶贫等多途径着手,恒大顺利帮助毕节市的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

  有人会疑惑,企业以盈利为本,真的有必要承担社会责任吗?这其实在经济史上一直有争论。

  19世纪,人们还普遍认为社会生活同样应符合“达尔文主义”,弱肉强食、适者生存。企业只需对盈利负责,社会责任与己无关,甚至极尽剥削各供应商、分销商、员工,只求成为市场上“冷酷的最强者”。

  但进入20世纪后,社会责任论逐步兴起,一些企业领导人率先践行社会责任,促使全球社会观念逐步转变。

  当时,执掌美国百货业鼻祖西尔斯的罗伯特伍德,曾在西尔斯1936年的年报中写道:

  “在最近一段社会经济和政治价值观发生改变的时期,提交一份管理层职位与职责的报告,不仅仅从财务的角度来报告,而且考虑更为一般性的广泛的社会责任,这些社会责任虽不能用数字予以说明,但非常重要。这样的做法是值得提倡的。”

  人类会犯错,但所幸一直有着自我纠正的动力与能力。近百年之后,随着新冠肺炎全球蔓延,社会经济和政治价值观也必然再度发生变化,在这个节点里,依然有着恒大这样的企业,顺着先人的人文关怀,援内再援外,一直逐光而行。(来源:易简财经)

来源:易简财经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