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集团:李明做减法 | 进深㉑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林振兴 2673阅读 2020-03-26 07:37

远洋集团董事局主席 李明远洋集团董事局主席 李明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发自北京

  新年开局,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前所未有的空前考验。进入三月,房企年报季也如同一场“免疫力”大考,企业唯有具备强大抗风险,才能在市场周期波动中,穿越不确定性。

  面对行业环境之变,远洋切实修炼“免疫力”,保持对市场的敬畏,关注经营的本质,在2019年取得一份靓眼的成绩。

  3月24日,远洋集团(03377.HK)发布2019年度业绩报告,协议销售额达到1300.3亿元,同比增长19 %;营业额509.3亿元,同比攀升23%;经营溢利(不包括投资物业公平值收益)105.02亿元,同比增长14%——销售额、营业额等多个核心财务数据均大幅提升,再创历史新高。

  时间回溯至2019年初,远洋集团在开年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位于北京东四环的公司总部进行焕新,焕新主题为“健康”。健康之于远洋,不仅是打造健康的生活和建筑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成为一个健康的领军企业。

  仔细审阅远洋的 2019 年成绩单,关于土地储备、融资成本等方面的多项数据指标都更加“健康”,远洋正在以更坚实的发展基础和不断增长的开发运营能力,锁定后千亿时代下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86%收入来自五大城市群

  分析远洋 2019年的业绩成色,其业绩的稳健增长,主要来源于地产主业持续均衡区域布局、优化产品结构、加快供货节奏、加强土地储备后的厚积薄发。

  业绩报告显示,远洋集团86%的物业开发收入来自集团持续深耕的京津冀、长江三角洲、长江中游、珠三角、成渝区域五大城市群。由此看出,明确的提前预判和均衡的市场布局,是远洋地产开发主业得以抵抗风险,稳健坚实发展的基础。

  2019年,远洋集团销售面积上升23%至634.6万平方米,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 2.05万元,同比基本持平。与此同时,远洋以“健康”为内核,聚焦产品力提升,推进健康建筑体系持续迭代、产品标准化体系系统构建、品质管控体系优化升级,截止2020年2月,远洋集团已落地远洋健康建筑体系的项目75个,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远洋集团在土地储备方面,无论是数量和质量上,都保持稳步增长。过去的一年,远洋集团总计成功获取了34幅土地、3个成熟项目,总楼面面积及应占权益面积分别为450.8万平方米及244万平方米。

  截止至 2019年12月31日,远洋集团已布局50个城市,总土地储备4754万平方米,其中二级开发土地储备3724万平方米,深圳旧改324万平方米,一级开发706万平方米。

  可以预见,充足土地储备足够未来三至四年发展,且远洋 2020 年以及未来数年的业绩都将因此而奠定坚实基础。

  手持336亿现金,融资成本仅5.5%

  在这一轮的市场调整中,对于一个任何企业来讲,回归财务健康才是最有价值的。远洋集团也在去年业绩会上强调,“希望实现销售目标的同时,在财务报表上也能有很好的表现。”

  在融资方面,远洋集团对自身的债务结构进行了调整,包括2019年3月,发行29亿元公司债,5年期及7年期利率分别为4.06%及4.59%;8月,发行规模为6亿美元的10年期高级美元债券,票面利率仅为4.75%。上述债券均用于偿还现有债务。

  8月,远洋集团还赎回一笔2020年到期的有担保票据,总额为7亿美元,票面利率为4.45%。其表示,赎回完成后,所有2020年票据都将予以注销,并且将再无已发行尚未偿付的2020年票据。2019年,远洋集团融资成本控制于5.5%,具有明显成本优势。

  此外,财务“免疫力”的基础在于现金为王,手有余粮。据其2019年报显示,远洋集团目前持有现金资源总额335.66亿元,流动比率为1.8倍,净借贷比率为77%,财务稳健优势凸显。

  事实上,为了更好聚焦主业,将有限的“弹药”集中用于“利润高地”,2019年以来,房地产企业剥离长租业务、联合办公已见端倪。在此背景下,远洋同样认识到,规模发展本质上还是要聚焦房地产开发主业,保持开发主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启动全新五期战略

  在新冠疫情蔓延下,对中国经济及地产行业造成一定冲击,但远洋依旧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认为线上销售的创新营销模式或将成为未来房企争夺新战场。目前,远洋集团已经启动旗下44城市、75个项目的线上看房通道。

  从中长期来看,伴随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深入,城市、城市群聚集效应将继续提升,居民住房需求及房屋改善型需求仍然旺盛,行业仍具备较大发展空间。同时,中央在应对疫情会议上强调要更好满足居民健康生活消费需求,进一步培养居民健康生活习惯,未来“健康建筑”或成为房地产行业未来的产品发展方向。

  在此基础上,远洋集团重新分析疫后市场需求变化,评估发展模式,启动全新五期战略,以“建筑健康和社会价值的创造者”作为战略愿景,致力于成为以投资开发为主业,发展开发相关新业务的综合型实业公司,打造更健康的人居产品,为股东和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2020年是远洋集团的蓄力发展之年,它在确保财务状况稳健的原则下,将更加坚定建筑健康的发展方向,充实健康建筑的内涵和外延,为社会和民众谋取更大福利,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