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房令”下,千亿鲁能命运未卜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张丹 7741阅读 2020-03-24 07:25
乐居财经 张丹 发自北京
一夜花落风雨声。国家电网的一声“退出房地产业务”,在社会上掀起不小波澜。而作为国家电网房地产业务的主要承载平台——鲁能集团旗下的地产板块将如何处置,则备受业界关注。

3月22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网)针对中央巡视组此前指出的问题公布了整改落实情况。其中,关于坚守主责主业不够有力的问题,国家电网称,下决心退出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务,坚决按期完成深化集体企业改革任务。

国家电网官网显示,其房地产物业业务板块由鲁能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能)和国网中兴有限公司承担,其中控股1家上市公司天津广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宇发展,000537.SZ),业务范围涵盖住宅产品开发、商业地产项目开发运营以及物业管理服务。


一直以来,国家电网的地产业务基本都由鲁能操作,而鲁能作为国家电网的全资子公司,核心业务聚焦地产、能源两大板块。按照国家电网退出房地产业务的表述,大概率有两种可能鲁能或将被国家电网切割、鲁能可能全面退出房地产业务。
消失在榜单中的“黑马”
鲁能成立于2003年,属于我国较早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企业之一,目前,旗下的房地产业务主要分布在山东、海南、北京、重庆等地。其中一部分由集团运营,另一部分则被装入广宇发展,鲁能持有广宇发展76.13%的股份。2019年广宇发展实现营收230亿元,同比下降15%。

从2018年开始,鲁能将旗下地产业务腾挪到广宇发展,并且进展迅速,6月公示,8月就完成了全部变更。

2018年6月,广宇发展发公告称拟以35.57亿元,收购鲁能集团持有的福州鲁能10%股权,以及同一实控人旗下都城伟业持有的天津鲁能100%股权。8月底前,天津鲁能、福州鲁能就股东变更等事宜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

鲁能将旗下地产业务放入广宇发展,当时有分析称,鲁能意图将旗下以住宅为主的房地产业注入到上市平台,并借助该平台实现较好业绩。目前,鲁能持有广宇发展76.13%的股份。
鲁能曾是“地产界的黑马”,因2017年创下893亿元销售额之后引起行业关注,并在克而瑞发布的2017年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上,排名跃居第21名,此后,鲁能就未再公布房地产销售数据。

高光时刻突然刹车。在行业正期待鲁能2018年是否会迈入千亿房企之列时,却等来了鲁能地产与广宇发展重组的消息。鲁能部分地产资产实现借壳上市,但重组后,广宇发展表现得并不理想,甚至有点“凄惨”。
3月17日,广宇发展发布一则公告称,旗下附属子公司南京广宇、南京硅谷、苏州广宇向控股股东鲁能寻求1.5亿元的财务资助。而这则公告中也透露出了“久不出声”的鲁能近3年的成绩单。
从中可以看出,2017年之后的鲁能销售业绩一路下滑,2017年还是893亿元,2018年的营收就遭腰斩,为491.87亿元,净利润45.21亿元。而在2019年,鲁能业绩仍在下滑。资料显示,2019年上半年,鲁能营业收入126亿元,同比下降33.46%;净利润22.68亿元,同比下降21%。

也正是从2018年开始,鲁能消失在各大房企的排名榜单中,在各机构的百强房企名单中也未曾看到鲁能和广宇发展的名字。
千亿资产何去何从

据了解,2010年为规范央企大规模进军房地产业的现象,国资委发布“退房令”,要求央企全面退出房地产,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要退出,仅保留16家央企的房地产主业资质。而鲁能就在这78家之中。

2011年,国资委发新闻称:“鲁能集团在被国家电网收购之前就已从事房地产业务且规模很大,特批鲁能集团和其他4家企业从事房地产业务。”

在重获牌照后,鲁能开始持续发力,尤其2015年在土地市场大展拳脚,土储快速加仓,据不完全统计当年拿地就花费了137.8亿元。并且当年的销售额达到220.7亿元,这年也是鲁能第一次进入克而瑞榜单,排名第45名。

2016年拿地力度不减,以超去年100多亿的花费金额充实土储,并且在当年以646.7亿元的销售额冲刺到行业前20名;2017年以893亿的销售额再度引起行业关注。

2018年之后,鲁能在业界的声音几乎没有,但是几年前的“疯狂”拿地,它目前的土储量并不低。按照天风证券在2017年的估算,鲁能旗下未注入上市公司部分的房地产业务体量超2000万方,货值超4000亿。

这只是2017年的数据统计,近三年,鲁能一直淡化房地产业务。据了解,鲁能地产业务正逐渐向体育社区、娱乐度假、智慧生活等方向调整,目前正“大力发展商业、文旅、体育、健康、科技、美丽乡村、民生7大创新型产业体系”。

有业内人士估测,即使在消化了很多项目后,目前鲁能旗下的货值也至少应在2000亿以上。

另据鲁能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披露,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存货余额分别为884.39亿元、774.68亿元和755.51亿元。截至2019上半年,鲁能总资产为1240.82亿元,总负债823.77亿元,净资产417.05亿元。

按照国家电网的聚焦主业的要求,鲁能此前已经在做铺垫了,或许对于鲁能不是突然令下,但对行业却又如“一声惊雷从天来”,消息一出,将国家电网与鲁能推上了今日微博热搜,以280万人次的高热度冲进了热搜榜第一名,足见央企“退地”的关注度。

当然,对于国家电网的退地说法纷纭,其中有位网友的看法比较有意思。他认为,国家电网决心要退出房地产业务,表面上是要坚决落实整改措施,但也许深层次的原因是国家对房地产信贷依然紧,不松口,国家电网的退出是一个转向信号,房地产行业不再是资金大力支持的行业了。

如今,国家电网退出房地产业务,也意味鲁能千亿地产资产将面临着被分割,或者被转移。对于国家电网退出房地产业务,鲁能接下来将会有什么安排?

乐居财经就此问题联系鲁能集团,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鲁能旗下的房地产业务既有之前“牌照”的遗留问题,还涉及上市公司,处理起来比较复杂,时间也会比较长。
不过,国家电网在关于整改情况的通报中提到,目前,集体企业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已获国资委批复,确保2020年6月全部完成。
随着国家电网退出房地产业务,鲁能与广宇发展的脚本正在全新改写,未来关于二者的变动消息一定不会少。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