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德资产换仓 300亿投向五大城市群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胡益健 3372阅读 2020-02-22 20:56

凯德资产换仓 300亿投向五大城

  乐居财经 胡益健 发自郑州

  凯德对中国资产的优化还在继续。

  凯德商用中国信托(CRCT)在新加坡交易所公告,其正在将Capita Mall Erqi(郑州凯德广场二七项目)的全部股份出售给非关联的第三方公司,拟售金额为8.51亿元,收购方将以现金方式支付此交易,并且交易过程预计于2020年第三季度完成。

  公告显示,本次出售的标的位于郑州核心商圈(二七商圈),共有七个零售层,建筑面积为92355.85平方米,其中地上面积为77108.47平方米。

  CRCT是凯德集团间接持有的全资子公司,而对于接盘方,凯德并未透露其身份。

  标的四度易主

  郑州凯德广场二七项目前身为亚细亚五彩购物广场(下称“亚细亚五彩”),这个曾被称为“中国商业航母”的购物中心却命运多舛。亚细亚五彩1996年10月投入运营,其诞生于郑州亚细亚辉煌之时,据传其装修费用就超过一个亿,打破当时购物中心的装修费纪录。

  亚细亚五彩最红火时,日营业额突破400万元,但这只是昙花一现,到1997年年中,其日均销售额已经下跌到几十万元,并出现严重资金短缺。1998年,由于债务缠身及业绩不佳,亚细亚五彩宣告停业;2000年,在多家债权人的起诉下,郑州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其破产还债。

  2001年10月,经历3次流拍后的亚细亚五彩被建业集团拿下,价位由最初的3.5亿元降至2.3亿元。3个月后,建业将其租赁给北京华联,随后不久,该项目整体产权被出售给了北京华联。

  2006年,亚细亚五彩第三度易主,凯德以3亿元的价格拿下该项目的整体产权。

  凯德在公告中提及,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标的独立估值为6.45亿元,与同类物业的交易价相比,买家给出高于估值20.5%的价格是合理的。

  至于出售的原因,凯德表示,由于该项目运营已经超过15年,如果继续持有将会面临更多的成本支出,此次撤资不仅能释放出现金价值,还避免在不久的将来出现整修停工期;此外,作为CRCT投资组合重组和资本回收战略的一部分,剥离资产所得的收益进行重新部署,用于偿债,并为新的收购机会提供资金。 

  尽管凯德未透露接盘方,但有媒体报道称,至少有5家企业对该项目关注度较高,坊间流传的名单包括恒隆、大悦城、银泰等。而出售该项目后,凯德在河南的自持资产基本清零。

 买卖之间 重仓五大城市群

  事实上,在此次剥离河南资产之前,凯德已有多笔出售中国资产的交易。但最令外界印象深刻的,或是2018年以83.65亿元的价格将20个购物中心打包卖给印力,这笔交易曾引发外界对凯德要淡出中国市场的猜测。

  2019年2月,凯德在呼和浩特进行资产置换升级,其中包括以4.6亿元转让凯德MALL·赛罕购物中心。同年7月,其以28.31亿港元清空建业地产的股份。10月,以7.41亿港元的价格将香港一幢服务式住宅物业转给兴胜创建。

  对于一系列的资产处置动作,凯德方面给出的解释是,有利于优化凯德集团资产配置和集中资源,出售项目所获的资金用于在中国继续投资优质物业,集团将继续聚焦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五大核心城市及周边城市,资产的调整也将围绕五个城市群进行。

  纵观凯德近年来的收购动作,基本与其此番表态一致。

  2017年6月,凯德以26.4亿元的价格收购上海国正中心,之后陆续拿下五角场商办地块、上海星外滩项目和上海浦发大厦约70%的面积。在广州,2017年11月,凯德以33亿元的价格收购广州乐峰广场,在随后一年的时间里,其在广州新增了增城住宅项目和广州科学城核心区的项目。2017年-2019年间,凯德在上海、广州、重庆就收购4个项目,投资3个项目,斥资约300亿。

凯德近年来在五大城市群的部分收获凯德近年来在五大城市群的部分收获

  此外,凯德还以110亿新元的价格收购星桥腾飞旗下两家全资子公司的所有股份,后者在中国上海、苏州、北京、大连、西安、杭州和广州等11个核心城市,拥有并运营管理门类齐全的商务地产空间。

  截至2019年9月30日,凯德在中国的总开发规模约2300万平方米,管理的总资产超过2800亿元,占集团管理总资产的42.3%。而在中国的外资房企排行中,其独占鳌头。克而瑞数据显示,2019年度外资房企运营收入TOP10中,凯德集团排名第一,运营收入达70.1亿元。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