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落地危局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展浩博 2449阅读 2020-02-20 14:28

海航集团董事长 陈峰海航集团董事长 陈峰

  文/乐居财经 展浩博

  故事的开头,是陈峰受时任海南省省长刘剑峰重托,以百万美金筹建海航,而后勇闯华尔街,十进十出,说服索罗斯的量子基金重磅投资2500万美元,迎来了海航逐渐成为中国第四大航空集团的波澜壮阔史。

  而今,故事或将迎来终章。

  2月19日,一则关于海航即将接受托管、破产重整的消息在市场不胫而走,引起广泛讨论。2月20日开盘,海航系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大涨,海航控股(600221.SH)、海航创新(600555.SH)涨停,海航基础(600515.SH)盘中也一度触及涨停。

  不过,针对破产传闻,乐居财经第一时间联系海航基础获知:目前所传消息均为非官方消息,一切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尽管如此,海航系旗下上市工作近期动作频频却是不争事实。2月18日晚,海航基础公告101.32亿元出售金海湾100%股权,同时海航基础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独立董事以及监事会成员均迎来大换血。

  而海航控股亦频现人事震荡。2月11日,海航控股公告称,因工作调整原因,曹凤岗不再担任公司监事会主席、监事职务,郭海涌、王远飞不再担任公司监事职务。公司监事会同意选举李瑞、萧飞、曹京斐为公司监事候选人。2月19日晚再发布公告,其监事会成员发生人事变动。

  危机由来已非一日之久。用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的话说,海航出现问题的原因在于:“修养不够,欲望太大,速度过快,步伐不稳。”这位师从国学大师南怀瑾的传奇创始人,对企业问题的总结也格外精辟。

  其言下之意,实则矛头直指前任海航董事长王健在位期间,海航集团于2015-2017年间进行的一系列疯狂全球扩张。据了解,海航系近年来先后进行了40宗跨境并购,交易总金额超400亿美元。其中多数海外收购都是在这两年间发生。

  最典型的,如2016年海航以60亿美元收购美国科技公司英迈(Ingram Micro),以65亿美元从黑石集团手中收购约25%希尔顿集团股份;2017年以22.1亿美元收购曼哈顿公园大道245号大楼;增持德银至持股9.92%;以7.75亿美元收购嘉能可石油存储和物流业务51%的股权等。

  而在此之前,早在2012年,身为海航创始人陈峰和王健就已经展开了针对海航经营控制权的内斗。这场权力的争斗,最终以陈峰“功成身退”,被迫退休而告终。

  黑天鹅的到来从无预警。2017年6月,银监会要求金融机构清查涉及海外并购的大型民企的授信风险。被要求核查的企业名单中,海航集团赫然在列,与海航同时被核查的还有万达。

  一时间,海航被扼住资金咽喉,流动性危机不期而遇。2018年7月,王健在法国失足之后,退隐2年的陈峰再度被紧急启用,欲挽狂澜于既倒。

  与当初买买买成对应的,海航开启了一系列卖卖卖。2018年,出售NH酒店、卖悉尼写字楼、出售香港两个机场地块、出售红狮酒店股份、减持德银、出售海南高速、海南海岛建设全部股份。

  2019年,海航资产甩卖加速,向黑石出售69.54%的香港国际建投股权、出售海口、文昌、儋州、琼中等地七项约12.54亿元的资产、1亿英镑出售英国伦敦金丝雀码头写字楼给新鸿基和麦格理。

  最近的一次巨额项目出售即2月18日,海航基础再次披露的以101.32亿元出售海口南海明珠生态岛(二期)。对此,海航基础公告称,海南省关于填海造地方面的环保治理使得该项目投资回报周期较长,出售是战略调整需要。

  两年来,海航出售资产获取资金回流已高达3000亿元。然而,这似乎仍然难解海航资金危局。截至2018年底,海航总负债高达7500亿元,旗下多家上市公司均面临巨大资金缺口。

  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海航控股货币资金余额389.60亿元,而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高达664.41亿元。海航基础方面,其201年全年需偿还本息则为175.77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 2019年6月31日,海航控股投资性房地产仅余93.96亿元,同比减少12.25%,为近四年来首次呈现负增长。同时,作为海航系重要地产开发平台,2019年,海航基础没有拿过地,也没有新开工房地产项目和竣工项目;地产销售项目签约面积4.7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下降37.69%;签约金额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7.32%,仅相当于一家小微型房企的规模。

  屋漏偏逢连夜雨,一场疫情使得本就艰难维持的海航难上加难。据海航控股所披露2020年1月份营运数据,期内航空业务各项收入均同比大幅下滑。危机程度不言而喻。

  陈峰早年接受央视《对话》栏目对话时,曾说自己为人做事,只是“在扮演角色,在游戏人生”。因此“不求做大官,只求做大事”的他,也一向表现出应对危局游刃有余的高超手段和豁达心态。去年,陈峰接受媒体对话时,曾感慨,“天下事,人各有命”。

  2月18日,国资委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航空公司重组时表示,疫情之下,航空企业是不是重组的好机会,应尊重企业意愿,按照企业自身需求。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