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医”吴建斌的抗疫良方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展浩博 林振兴 2671阅读 2020-02-09 09:20

阳光城集团 执行副总裁 吴建斌阳光城集团 执行副总裁 吴建斌

  文/乐居财经 展浩博 林振兴

  这个春节,吴建斌宅在家里,整理整理书稿文集,看一看摄影照片。这个漫长的春节假期,对这位日常繁忙的阳光城执行副总裁而言,实在意外却又难得。

  大年初四下午,吴建斌转发了他个人公众号“剑冰摄影及文学”新发布的一篇推送,为他即将发行的个人随笔《心若静,风奈何》,做了下小小的宣传。

  这本随笔,吴建斌花了三年才抽空整理完成,是从他1984年参加工作到2019年写的文章中抽取了71篇,每一篇文章还配有图片,据说很有时代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他35年间的人生轨迹和修心养性的过程。

  虽然时间跨度相当长,但《心若静,风奈何》的书名放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却又隐隐是他当下的心境写照,在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面前,显得别有一番哲思和意味。

 谈疫情影响期:起码要两个月

  其实对于此次全国上下严防死守、齐心抗疫的情形,吴建斌并不陌生。

  他自己也说,“就像17年前见过的一样,不串门、不走动,就是最好的支持”。

  对此次疫情带来的影响,吴建斌保有清醒的认知。“疫情对民营房企影响很大,重大影响期起码有两个月”,在接受乐居财经对话时,吴建斌这样回答。

  “首要的还是销售,没有销售,没有现金流回流,但刚性的到期还本付息还是要发生的。酒店、长租公寓、购物商场、物业管理,都将短期内迎来收入巨量下滑,成本支出却明显增加。”吴建斌说。

  吴建斌的话并非没有依据。过去一周,全国各地售楼处相继关闭,上海、北京等多个城市宣布延期复工。餐饮、酒店停业,房地产从业者歇业待工,房企纷纷转战线上,商业免租渐成风潮。

  谈线上售楼处:和卖场差距大

  对于房企转战线上的工作成效,吴建斌同样看得很客观。他对乐居财经表示:“房企大量工作转到线上处理,包括线上销售、催收应收等,有一定效果,但和现场销售和面对面操作来比,还是差距巨大,有点隔山买牛的感觉。”

  驰骋地产界36年的他,已经见惯了危机,包括88年、98年、08年三次金融危机,以及与此次肺炎疫情颇为相似的03年非典危机。

  非典那年,吴建斌40岁,年富力强,在中海外任财务总监。按照他划分的“生命坐标盘”,当时他正处在36-48岁“会理财”的人生区间。财务总监的职位和会理财的阶段定位,吴建斌契合得很完美而巧妙。

  之后十余年,无论是在中海外还是碧桂园,他都将这种会理财的财务技能发挥得淋漓尽致。在财务上对症下药,屡见奇效的吴建斌,也被称为“地产老中医”。

  2017年5月,吴建斌加入阳光城,与阳光城执行董事长朱荣斌再度搭档。地产界叱咤风云的“双斌”,不到一年,就推动阳光城实现千亿突破。

  2020年,吴建斌57岁,已经到了他规划中48-60岁“会积福”的年纪。或许正因如此,这位“地产老中医”看待事物也更为豁达和通透。包括《心若静,风奈何》这本随笔文集,名字中也含了几分禅学的智慧。

 谈财务和融资:最关注现金流

  不过,如今局面仍不容乐观。毕竟03年他所在的中海外是央企,如今的阳光城是民企;另外03年房地产行业正值大浪潮头、汹涌向上的前半程,如今则进入了更为艰难的博弈期。

  可以想见,若无老成的经验和高超的管理技能支撑,身为一家民营房企职业经理人,面临对地产业伤害巨大的肺炎疫情,焦虑程度将不言而喻。

  “地产老中医”把疫情下房企遇到的疑难杂症都看得很透彻。在他最擅长的财务和融资领域,吴建斌也同样看出了症结所在:“疫情发生后,融资活动主要是线上提交、线上审批、电话沟通,人员无法到岗以及有些人被隔离等人为限制,工作都没有到达良好状态,融资工作也不能顺畅开展”。

  危机严重程度不言而喻。不过,精兵善战的吴建斌早已做好了准备。“阳光城假设了销售回款一分钱没有的情况下,我们最关注的是现金流的安排,也做了大量工作,核心就是确保直到三月底,各项经营工作要安全、流畅地安排运行”。

  与此同时,吴建斌也给制定房企政策层面提了一些良好建议,他认为,房地产行业是中国经济的压舱石,对稳经济增长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时此刻,国家应该积极扶持有困难的房企,让他们顺利度过难关。事实上,最近各地陆续已经出台了一些减税、政策性补贴、延期付款的政策,期待力度再大一些。

  做最坏的打算,想最差的局面,进行最充分的准备。面对疫情,心若静,风奈何的吴建斌其实已经想好了治病良方,以度过艰难时局。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