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地产:颜建国“削权”颜建国,高升的迹象?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蒙尘 1.0w阅读 2020-02-08 07:57


  乐居财经 蒙尘 发自北京

  春节刚过,中海集团便迎来一波人事大调整。

  2月7日,中国海外发展(00688.HK)发布公告称,颜建国将专任董事局主席的职位,不再兼任公司行政总裁。张智超获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

  同时,罗亮获选为董事局副主席并将继续担任公司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运营总监兼总建筑师职位,庄勇获委任为公司董事局副主席及非执行董事。

  同一天,中海地产控股子公司中海宏洋(HK.00081)、中海物业(HK.02669)也发布了人员任免公告。

  顔建国辞任中海宏洋董事局主席、中海物业集团董事会主席等几乎一切职,仅保留中海宏洋非执行董事身份。

  庄勇获委任为中海宏洋董事局主席、执行董事、授权代表及提名委员会成员,杨林获委任为行政总裁、授权代表及薪酬委员会成员;张贵清获委任为中海物业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授权代表、提名委员会主席,以及薪酬委员会成员。

  上述中海、中海宏洋、中海物业的多项人事调动,均于2020年2月21日起生效。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中海系此番人事调整,颜建国的实际权力被削夺了不少。

  在过去3年的时间里,颜建国经历了从低谷到巅峰的跌宕人生。

  2016年底,隐匿龙湖等待机遇的颜建国,以“救火队长”的姿势回归中海。他的前任郝建民,在一场“宫斗剧”中突下火线,留给了他一个“利润王”孤名却又停滞不前的中海地产。

  2017年1月,颜建国正式出任中海地产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等职位。执掌权柄的颜建国上台后,制定了一系列“变法”措施。他撤销了郝建民在总部成立的营销公司与工程公司,合并进地产公司,实施分权。

  同时,颜建国将中海招采中心和成本管理部合并回合约管理部,重新搭建合约业务线,由各地区管辖。在此之前,中海地区公司对招采无管理权,此番变革将加强一线的权限与主观能动性。

  颜建国执掌中海三年,中海地产销售额从2016年的1897.81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3398.83亿元,一定程度上挽回了中海地产“掉队者”的形象。

  2019年3月22日,在深圳召开的干部大会上,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海集团母公司)干部人事部郭洪涛宣布了党组决定:周勇同志不再兼任中海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颜建国同志主持中海集团全面工作。颜建国现任中海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至此,颜建国在中海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的职务共有: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中国海外发展主席兼执行董事、行政总裁;中海物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兼非执行董事;中国海外宏洋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兼非执行董事;中国建筑国际有限公司主席兼非执行董事。

  这意味着,颜建国正式全面掌舵中海系,中海系进入“颜建国时代”。颜建国迎来人生的高光时刻。

  颜建国的此次工作变动,被视作是中海与母公司互动进一步密切的信号。此前,中海的业绩太好,致使母公司中建集团对中海的管控较弱,“中海就像个半独立王国或业务特区”。

  人生的转折之快,总是超越人的想象。这一次,颜建国一次卸下了中海多个子公司“一把手”的担子。随之而来的,则是一批新人的闪亮登场。

  资料显示,接替颜建国出任中国海外发展行政总裁的张智超,现年40岁,是一位80后,总裁中最年轻的一位,在同事眼中,“年少、有为。”

  张智超于2001年加入地产集团上海公司,后在地产集团工程部、投资策划部任职,并掌舵合肥、无锡及苏州等多个城市公司总经理,拥有18年房地产行业经验。

  颜建国上任行政总裁后次年,张智超即出任中国海外发展助理总裁及北方区域公司总经理,根据公告,2019年该区域合约物业销售额为734.19亿元,2019年1月起出任公司副总裁。

  只是,“专注于集团事务”的颜建国,还能否像以前一样,引领中海系按照既定方向前行呢?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