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也是一张楼市的试纸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层楼 5605阅读 2020-02-05 08:47

  01

  鼠年的开篇文章,本来是想和大家聊一聊资产配置的。

  谁曾想,出师未捷身先死。最近的这场疫情,在改变传统习俗、影响出行工作的同时,也血洗了每一个人的资产。

  一户普通的中国家庭,最常见的资产组合是房子+投资品(股票为主)+储蓄(现金)。

  如今,它们中的每一项,都受到了病毒恶狠狠地攻击。

  楼市:暂时丧失了流动性,大部分的交易环节都被关闭。看不出价格的波动,但当交易重启后,一切将会显现。

  会有部分抛盘。原因可能是看空后市,可能是月供受到影响,甚至是需要变现来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行。

  股市:仅仅两天,沪市的跌幅便接近7%,千股跌停再次上演。

  现金:即便没有疫情影响,现金的购买力也在持续下降。更何况,疫情过后,为了重整经济,货币大放水很有可能持续上演。

  就在本周一,央行刚刚释放了1.2万亿流动性。

  现金会被一定程度的稀释,但现阶段,仍是最好的配置,因为可以用来捡便宜的筹码。无论是股票还是房子。

  悲观的人甚至预计,因为疫情,每一户中国家庭的资产,可能损失10%。

  02

  看起来很可怕,对不对?

  这个时候,大家不妨都问自己两个问题:

  1、疫情最终能不能得到控制?

  2、如果能,它对经济的影响,是短期因素还是长期因素?

  在我看来,这次疫情大概率是一次可预期的,在不久的将来会过去,甚至会被人遗忘的冲击。

  昨天,有个朋友说了一件事:他的一个朋友每天给他转各种有关抗疫的文章,也不问他愿不愿意。他实在忍受不了,给朋友留言说别发了。结果对方留下一句“我还以为你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就秒删扬长而去。

  是的,这两天的朋友圈,已经化身为大型智商测试现场。一些你平日里以为很有文化的朋友,居然在不断转发看起来已经假的不能再假的文章。

  你若好言相劝,甚至可能会遭到道德绑架和伦理指责。

  我相信,这些人中,有的是好心,希望大家得到更多的信息;有些人是觉得好玩;但也有的人,是纯粹的无脑。

  但无论哪一种,以讹传讹都是可耻的。

  所以,我的原则就是,在抗疫这件事上,我不专业,我也不会假装专业。

  这些年来,我对一件事深信不已:越是大型公共事件的信息密集轰炸之下,越要保持独立的思考。

  03

  所以,如果你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你就会知道,这次疫情,对于资产来说,是最好的试纸。当疫情过后,那些更具投资价值的资产,会更加闪光。

  正如当年的非典,一度将中国的GDP增速从11.1%减速到9.1%。但当疫情过后,仅仅几个月的时间里,经济迅速恢复正常,消费增速甚至创出新高。

  波动,是产生机会的温床。

  股市很容易检验,这两天还在涨的,都是今年市场最看好的行业。等调整结束,它们就是领头羊。

  楼市也一样。

  如此巨大的疫情冲击之下,一座城市的担当和能量被一览无余地展现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

  有一个最简单的办法,一场政府新闻发布会的质量,决定了这个城市楼市的质量;一封政府公开信的情商高度,决定了这个城市楼市的高度。

  所以,多看几场杭州市政府关于疫情的新闻发布会,你就会明白,在这样的城市里拥有楼市资产,还慌什么呢?

  在这座城市里,政府高效而透明,资源充足而强势,民众包容而友爱,每一个,都是楼市的加分项。

  于是,我们看见,两天前新年的首场土拍,均创下了高溢价率,临江片区甚至拍到了自持。

  在楼市这件事上,开发商是专业的。开发商都不怕,我们又慌什么呢?

  退一万步讲,即便不考虑资产的增值,生活在这样的城市里,也是极好的。

  04

  当然,这次疫情也会让人重新审视,资产配置的合理性与必要性。

  在以地理界线为隔断的空间里,当面临像疫情这样的突发事件时,要在覆巢之下保持完卵,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这次疫情,让大部分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危机。企业收入缩减,员工工资照发。在南方某大V的房友群里,已经传出了因为现金流跟不上,有老板出现断供的案例。

  所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打破地理隔断,配置部分海外资产,是重要的对冲。

  剩下的,就是如何选筹。

  既然是对冲,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安全。对海外资产来说,安全意味着两个前提:政局的稳定和良好的经济增长。

  比如,我们的邻国泰国,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自2015年以来,泰国的GDP增速一直保持在3%以上,这两年更是超过4%,发展势头极猛。而在曼谷市中心,花上人民币70万左右(首付只要20万左右),就能拥有一套很不错的一室一厅。月租金则在人民币4000元以上。

  终年阳光普照,热情似火,病毒无处藏身。

  05

  2020年的这个春天,注定不同寻常。

  因为一场疫情,整个国家,忽然都“慢”了一点。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慢”,我们得以有时间陪伴家人,看书学习;楼市得以有机会修养生息,自我调整;城市得以有舞台显露实力,接纳善贤。

  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迎来一个更好的明天。

  正如丘吉尔所说:坚持下去,并不是我们真的足够坚强,而是我们别无选择。

  06

  鼠年的开篇文章,本来是想和大家聊一聊资产配置的。

  而我的结论是:健康和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是人生中,最宝贵也最应该配置的资产。

  你我共勉!

(来源:层楼)

来源:层楼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