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房企市盈率TOP50双子榜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张竣博 4388阅读 2020-01-21 17:13

 文/乐居财经研究院 张竣博

  2020年1月20日,乐居财经研究院推出了《中国上市房企市盈率TOP50双子榜》,榜单包括50家A股上市房企以及50家内房股上市房企。

  根据榜单,阳光股份(000608.SZ)、渝开发(000514.SZ)和中体产业(600158.SH)的市盈率(PE)分别为323.15、142.08和103.67;它们的市盈率分别占据了A股上市房企的TOP3。然而,内房股上市房企市盈率的TOP3分别为新力控股集团的30.86、汇景控股的22.09和绿城中国的20.98。纵观整个榜单,A股上市房企的市盈率普遍高于内房股上市房企的市盈率;A股TOP50市盈率的平均值为28.61,而内房股TOP50市盈率的平均值为9.37。

  行业平均:A股房企市盈率是内房股的3倍以上

  根据公开数据,A股房企市盈率的行业平均为21.12;而内房股的市盈率行业平均为6.14。榜单中的A股TOP15均在21.12的行业均值以上,内房股中的TOP41在行业均值以上。A股的TOP15房企和内房股TOP41的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的原因是它们每股收益占比股价相对较小。

  市盈率是一个动态的指标,它的大小变化取决于价格(分子)和利润(分母)的变化程度。当公司盈利增速相同时,市盈率相对较低的股票更有吸引力。此外,当公司盈利增速特别快的时,市场也会为其匹配更高的价格,即使市盈率略高也是正常,因为此时的高市盈率代表市场对公司的看好程度高。

  高市盈率:既可能是金融泡沫,也可能是美好未来

  市盈率是市价和盈利的比率,它既等于总市值比上净利润又等于股价比上每股收益。截止至2020年1月17日,阳光股份的股票收盘价为4.97元;渝开发的收盘价为4.26元;中体产业的收盘价为10.36元。

  假设公司的超高市盈率不是因为股票价格高,而是因为每股收益超低,这样的公司如果在将来不能实现净利润的大量增长,它的市盈率可能仍然居高不下;更有甚者,如果净利润不增反减,那么公司将可能会出现负市盈率(亏损)。同时,如果公司很有发展潜力但目前盈利很少,市场给出了一个相对较高的价格,那么公司当下也可能出现超高市盈率;随着以后净利润提高,市盈率将会降到一个合理范围。

  低市盈率:回本时间相对较短

  根据以上《中国上市房企低市盈率TOP10》榜单,A股房企的市盈率范围在4.83至5.88之间,其中市盈率最高的是华侨城A(000069.SZ),最低的是中交地产(000736.SZ);而内房股房企市盈率范围在1.53至4.94之间,其中五矿地产(0230.HK)市盈率最高,北大资源(0618.HK)市盈率最低。榜单中A股Top10的市盈率平均值为5.45,而内房股Top10的市盈率平均值为3.60。截止至2020年1月17日,华侨城A的收盘价为8.19元,因为华侨城A的市盈率为5.88,所以投资华侨城A的回本时间为5.88年。投资回本时间最短的是北大资源的1.53年,北大资源的收盘价为0.195港元,其市盈率低的主要原因是股价相对较低。

  负市盈率:5家房企出现亏损

  根据以上《中国上市房企负市盈率TOP5榜》,A股房企中的嘉凯城(000918.SZ)与ST银亿(000981.SZ)的市盈率为负值,内房股中的嘉年华国际(0996.HK)、首创钜大(1329.HK)和阳光100中国(2608.HK)的市盈率也都为负值。这5家房企在过去的一年出现了净亏损是导致负市盈率的直接原因。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