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资产证券化市场回顾:发行规模达2.34万亿元,RMBS占比过半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财经涂鸦 3407阅读 2020-01-21 11:19

  据公司情报专家《财经涂鸦》消息,据东方金诚与中央结算公司联合发布2019年资产证券化发展报告,2019 年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延续快速发展势头,全年发行各类产品2.34万亿元,存量规模突破4万亿元。首单挂钩LPR 的浮动利率信贷资产支持证券、首单可扩募类 REITs、基于资产支持证券的信用保护工具等创新产品成功发行。 

  2019 年全年共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23439.41亿元,同比增长17%; 年末市场存量为41961.19 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信贷资产支持证券 (信贷ABS)发行 9634.59亿元,同比增长3%,占发行总量的41%; 企业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企业ABS)发行 10917.46亿元,同比增长15%,占发行总量的47%;资产支持票据 (ABN) 发行2887.36 亿元,同比增长129%,占发行总量的12%。

  信贷ABS中,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RMBS) 继续稳健扩容,全年发行5162.71亿元,虽然同比下降12%,不过占信贷ABS发行量比重达到54%。个人汽车抵押贷款支持证券(Auto-ABS) 和信用卡贷款ABS分别发行1965.92亿元和1171.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62%和 49%,占信贷 ABS 发行量的20%和12%。

  信贷ABS发行利率小幅上行,企业ABS发行利率震荡下行

  在发行利率方面,2019年信贷ABS的发行利率小幅上行,企业ABS的发行利率震荡下行。其中,短期限RMBS发行利率全年基本稳定,中长期限RMBS发行利率波动下行。其中加权平均发行期限在两年以内的中债市场隐含评级为AAA级别的RMBS发行利率稳定在3.3%附近,加权平均发行期限在2至5年期的全年累计下行16个bp,5年期以上的累计下行21个bp,与加权平均发行期限在1年期以内的期限利差整体收窄20个bp。 

  消费金融ABS 发行利率不同等级间走势分化,隐含评级为 AAA 级别的消费金融ABS发行利率震荡上行,全年累计上行29个bp,隐含评级为 AA+级别的发行利率稳定在4.0% 左右,等级利差全年累计收窄28个bp。 

  在收益率方面,消费金融类资产证券化产品与对公租赁、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相比收益率较为稳定。1年期AAA级别消费金融ABS收益率全年累计下行 27个bp。对RMBS产品而言,以 5 年期AAA 级别RMBS为例,收益率全年累计下行33个bp。

  RMBS发行稳健增长,供需两旺

  据报告显示,继2018年发行量井喷后,2019年RMBS继续快速扩容,全年发行规模占信贷ABS的一半以上,是全市场发行规模最大的品种。对于银行而言,发行RMBS可以腾挪信贷空间,转移资产出表,缓解贷款额度紧张以及资本金压力; 对于投资者而言,RMBS基础资产高度分散,违约风险小,具备较强的吸引力。受益供需两旺,RMBS已步入发展快车道。

  2020年,受益于商业银行房贷存量规模大、腾挪房贷额度、盘活存量需求等因素,RMBS的发行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截至2019 年末,我国 RMBS 存量约为 1.02 万亿元,占房贷余额的比例略高于3%,相比美国市场约60%的水平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以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为代表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将继续保持发行龙头地位,各类型商业银行的积极性也将进一步提升。

  由于资产池高度分散和充分的抵押担保等特征,RMBS信用风险总体较低。但居民房贷偿付压力上升、区域房地产市场分化、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定价机制调整预计对RMBS产品信用质量构成一定不利影响。

  2020年预计RMBS资产池违约风险略有升高

  2019年末,RMBS资产池累计违约率绝大多数未超过1%,未出现明显上升。而我国居民杠杆率延续攀升态势。2020年,尽管全球开启降息宽松潮,国内经济运行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但国内经济仍有下行压力,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趋缓,预计RMBS资产池违约风险略有升高。 

  受益于近年来的房价上涨,RMBS资产池获抵押物保障程度较高。在我国房地产行业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房住不炒”基调背景下,预计2020年各区域房地产市场继续分化,或对违约贷款回收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Auto-ABS发行规模维持较快增长

  在个人汽车抵押贷款支持证券(Auto-ABS)方面,近年来Auto-ABS发行规模维持较快增长,汽车金融公司和汽车财务公司为主要发起机构。截至2019 年末,市场共计发行 144 单产品,合计发行规模 5496.96 亿元。2019年Auto-ABS 共计发行 41 单,发行规模为1965.92亿元。

  由于资产池高度分散和充分的抵押担保等主要特征,Auto-ABS 产品信用风险总体上很低。截至 2019 年末,已发行的 144 单产品中有 72 单产品已经清算,已清算产品存续期内运行平稳,均未发生加速清偿事件、权利完善事件和产品违约事件。

  受汽车金融公司数量增加及汽车融资租赁业务的竞争影响,Auto-ABS基础资产加权平均贷款利率逐年下降,产品的超额利差呈整体下降趋势,对产品的保护程度有所减弱。

  伴随着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个人汽车贷款存量规模稳步上升。2018年我国发行的 Auto-ABS 规模达1216.06亿元,占个人汽车贷款余额比例为 11.87%,未来仍有较大增长空间。二手车市场的持续发展预计对Auto-ABS 违约贷款的抵押物回收形成正面影响。

  消费金融ABS发行规模较上年基本保持平稳

  2019 年,我国共发行 102 单消费金融ABS产品,总规模为3025.67 亿元,较2018年同期发行数量减少8单,基本保持平稳。

  从发行主体来看,银行间产品发行主体主要为商业银行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受银保监会监管,其中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须年满三年才可能获批发行消费金融ABS资质。截至2019年末,共有中银消费金融、苏宁消费金融、海尔消费金融等 9 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获得发行资格。交易所消费金融ABS发行主体包括小贷公司和一些电商平台,产品主要为“花呗”、“借呗”、“白条”类产品。 

  存续期内基础资产累计违约率有所提升。受消费贷款没有抵押、质押、担保等还款保证措施影响,消费金融ABS 基础资产违约率相对于 RMBS 和 auto-ABS 等产品更高,2019 年末存量 RMBS 和 auto-ABS 的年化违约率分别为 0.09% 和0.13%,同期末银行间消费金融ABS产品年化违约率为1.07%。大部分产品设置了触发加速清偿事件的累计违约率阀值。

  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发行产品累计违约率略高于银行发行产品。因客户质量选择、利率较高等因素导致产品累计违约率较高。

  需警惕产品违约率和损失率走高风险

  随着更多消费金融公司年满三年达到发行资质,预计消费金融ABS将成为更多消费金融主体的融资方式之一。同时,消费金融 ABS的政策环境也不断改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鼓励消费金融,监管出台《现金贷整顿》等政策促进消费金融市场良性发展,而消费金融ABS基础资产小而分散,作为优质的ABS资产一直受到市场上投资者的青睐。

  而随着居民消费观念超前转变,新生消费力量崛起,个人信贷的不断发展和消费场景的不断延伸将为消费金融ABS 提供充足和丰富的基础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我国居民部门杠杆率不断增长,债务占可支配收入比重达90%,以上因素或将导致产品违约率和损失率继续走高。同时具有信用贷性质的消费贷款违约成本低,在当前居民部门不断加杠杆及宏观经济下行的背景下,预计2020年基础资产质量难以显著改善。

  来源:财经涂鸦

来源:财经涂鸦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