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喜来登等9家酒店被“摘星”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长安观察 2812阅读 2020-01-19 10:30

海口喜来登等9家酒店被“摘星

  近日,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对外发布公告,包括海口喜来登在内的9家酒店五星资格被取消,同时6家饭店被责令整改。

  这并非相关部门第一次对五星级酒店实施“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2019年以来,已有29家五星级酒店被“摘星”, 涉及喜来登、希尔顿、雷迪森等多个知名酒店品牌。从责令整改到直接“摘星”,相关部门再次出手,不仅传递出加强酒店评级规范管理的明确信号,也意味着五星级酒店“有进有出”已成常态。

  据悉,此次9家酒店被罚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卫生不达标。众所周知,卫生是五星级酒店的评定重点。在评级的84个硬性指标中,客房卫生方面从一星到五星指标基本一致。但遗憾的是,卫生不达标并非一家之病,已然成为整个行业发展的通病。犹记2018年11月,一则名为《杯子的秘密》的视频热传网络,其中曝光的酒店卫生内幕也引发了一场星级酒店的信任危机。此后,“星级酒店不换床单”等猛料不时抖出,大众对五星级酒店“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不信任感也进一步加剧,也自然对星级酒店规范管理提出挑战。

海口喜来登等9家酒店被“摘星

  对高端酒店来说,星级关乎到酒店形象、服务和定价,也就关系到酒店的生存与发展。我国酒店星级评定的工作始于1993年相关部门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评定旅游涉外饭店星级的规范和标准》,初衷是为了促进旅游业的发展,便于饭店之间有所比较,从而在竞争中优化服务。然而,由于五星酒店评级是建成后直接申报,复核也是酒店“准备好”之后申报,在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缺乏有效退出机制。仗着“终身制”,不少酒店打起了小算盘:申请时,不惜投入巨额资源,拿到“金招牌”后,就180度大转弯,把卫生等基本服务都抛诸脑后。

  而行业监管方面,近些年的监督也屡屡被指失之于宽。要么总等到问题曝光后才去执法取证,要么迫于舆论压力作出“罚款2000元”的处罚,对类似乱象难以形成强有力的威慑与约束,无形之中纵容了“破窗效应”。此番相关部门对酒店评级复核采取“暗中侦查”的形式,可谓是对症下药之举,让那些急功近利者不能再钻空子。

  更重要的是,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酒店业市场迎来了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经济型连锁酒店努力求变,精品酒店借资本力量快速扩张,民宿、客栈等非标住宿随政策春风持续成长。另一方面,广大消费者在历经了无数轮消费升级后,“档次感”早已不是入住的主要考量因素,比起星级,更多人会选择体验感更好、文化气息更浓、性价比更高的酒店。供需两方面的嬗变无疑给酒店行业提了个醒,仅靠评级就想躺着赚钱的时代早已过时。

  评级不是终点,而是继续完善服务的起点。对于酒店来说,评级越高就要越重视把功夫做在平时,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这样才能真正立于不败之地。

(来源:长安观察)

来源:长安观察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