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置业25亿配股计划“遇冷”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曾亦 3881阅读 2020-01-18 09:14

首创置业25亿配股计划“遇冷”

  乐居财经 曾亦 发自北京

  年初,房企吹响了新一轮融资的号角,密集发债之外,配股频现。继融创中国(01918.HK)、新城发展(01030.HK)推出配股之后,1月17日,世茂房地产停牌,也在酝酿启动一项38亿港元的配股计划。

  配股融资,开发商的初衷是利用低成本资金,补充现金流。但发起配股只是一个起点,此后的融资进展如何,还要通过时间来验证。

  首创置业(02868.HK)就是案例之一。它的配股计划历经近一年的时间才开始实施,其按照“10供5”基准,折让29.17%发行15.14亿股供股股份(包括5.1亿股H股供股股份、8.25股内资股供股股份、1.79亿股非H股外资股供股股份),所得款项净额约24.92亿元,并将用于偿还其部分计息债务。

  然而1月16日晚间,却传来该计划“未获足额认购”的消息。

  根据首创置业发布的公告,该公司于1月15日下午4时正共收到48份暂定配额通知书项下的有效接纳及申请,共涉及494,833,207股H股供股股份,占H股供股项下可供认购H股供股股份总数的96.95%。

  根据认购结果,首创置业H股供股尚有15,544,788股H股供股股份未获足额认购,占H股供股项下可供认购H股供股股份总数约3.05%。该公司将向独立承配人出售该等配售股份。

  配股的急流,似乎已触碰到“认购不足”的礁石。在它的背后,难道是部分投资者的“不买账”?

  乐居财经查阅获悉,截至配股公告,首创集团持有首创置业16.49亿股,占已发行股本的54.47%。包销协议中,首创集团全资子公司首创华星,最高承担56.90%即2.9亿H股。按此计算,配股后首创集团、首创华星持股总额约27.64亿股,占首创置业配股后股份总额的61.13%。

  从这个角度讲,此次配股,首创置业并未触及75%的非流通股红线,影响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权益。

  但部分投资者对此并不感冒。他们给自己算了一笔账,过去9年,首创置业共分红人民币1.87元每股,如今的配股价格为1.87港元,这就等同于强制H股股东,将9年的股息进行“复投+白送汇率”。况且,配股摊薄股东权益已是明面上的事。

  业内人士表示,实施配股的上市公司,要在充分了解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制定合适的配股价格,保障股东的利益;另一方面,也要提升公司发展的基本面,增强股东信心。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的认可度,将直接影响配股的认购比例。

  由此看来,眼前暂时给股东造成的损失,或许可以在畅想未来计划的过程中,给股东吃下一枚“定心丸”。

  早在去年年初的业绩会上,首创置业总裁钟北辰就将此次配股视为长远之计:“供股并不是短期目标,不是说这次要拿到多少钱,核心目的是优化股本结构,能够为后续投资和融资起到杠杆作用,能够把空间释放出来。”

  在首创置业的计划中,后续两年,其整体土地投资和各项业务投资会达到1650亿的规模,大概3000多亿的货值储备。2019年会达到800亿以上的销售额,并将连续三年达到20%多的复合增长率,2020年达到1000亿,2021年达到1400亿。

  刚刚过去的2019年,首创置业实现808亿元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4.4%,踩线完成了年度目标,继续向千亿进发。

  但其资金压力仍然不小。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首创置业有息负债约989.7亿元,较2018年末的885.5亿元增长11.77%;负债总额也由2018年末的1315.16亿元上涨至1422.6亿元。同时,其货币资金为203.47亿元,较2018年末的225.27亿元有所下降。

  此次配股预计获得的24.92亿元款项,首创置业计划用于偿还部分其现有境内及境外计息债务,其中包含一笔4.5亿美元的永续证券。显然,“源头活水”的输送,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该房企的负债水平,从而能腾出空间,蓄力未来发展。

  然而,近年来首创置业利润下降、年度销售未达标的情况时有出现,在港股市场上,其股价一直于2.16至2.78港元之间徘徊,目前市值仅为110亿港元左右。

  参照与首创置业规模相近的房企,首创置业的市值处于低位。2019年,中骏集团(01966.HK)实现销售额805亿元,市值为201亿港元;合景泰富(01813.HK)销售861亿元,市值为371亿港元;时代中国(01233.HK)销售783.6亿元,市值也已达312亿港元。

  估值较低的背后,是资本市场对投资首创置业,持有保留态度的体现。这或许是导致此次配股认购不足的原因之一。但除此之外,当下港股市场环境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因为面临“认购不足”局面的,并不止首创置业一家。

  1月16日早间,汇景控股(09968.HK)在港交所上市。与它一起上市的其他6家企业,都获得了超额认购;其中电视剧播放行业的新石文化,更是实现了1211的超购倍数。

  在它们中间,汇景控股发行股份认购不足,显得相形见绌。值得注意的是,在7家企业同时敲锣的画面中,仅有汇景控股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房地产市场调控基调持续的当下,投资者对房企是否有所观望?

相关标签:

股市行情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