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仓雅生活H股,绿地90天少赚了4个亿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3455阅读 2020-01-15 16:30

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 张玉良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 张玉良

  乐居财经 李奕和 发自上海

  继2019年10月出售雅生活5000万股股份后,绿地再一次出售股权套现。

  1月14日,雅生活服务(HK:03319)公告称,公司接获绿地金融通知,绿地金融全资附属公司及公司主要股东绿地海外于2020年1月13日出售5000万股公司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平均价格为每股股份30.20港元。

  据了解,紧接出售事项前,绿地金融通过绿地海外及宁波绿璡分别持有该公司5000万股H股及1亿股非上市股,合共占雅生活服务已发行股本总数约11.25%。

  出售事项完成后,绿地金融透过宁波绿璡于1亿股非上市股股份中拥有权益,占雅生活服务已发行股本总数约7.50%。因此,于本公告日期,绿地金融已不再为雅生活主要股东。

 绿地持股雅生活的A、B面

  回顾双方的合作,2017年6月,绿地控股(SH:600606)宣布将其全资子公司绿地物业100%股权转让予雅生活服务集团,转让对价10亿元。

  随后在两个月后的当年8月,绿地集团又以10亿元的本钱战略入股雅生活服务,取得雅生活服务20%股份。

  一出一进,绿地相当于没花一分钱,以绿地物业100%股权换取了雅生活服务的20%股份。

  按照雅居乐彼时透露的消息,绿地集团将成为雅生活服务的长期战略性股东。现在看来,雅居乐当时说的话,在两年后被绿地集团打脸。

  据了解,紧随本次出售事项后,绿地金融透过其全资附属公司宁波绿璡于1亿股非上市股股份中拥有权益。而绿地金融持有的雅生活服务股权,将由此前的11.25%进一步减少到7.50%。

  因此,于最新公告日期,绿地金融已不再为雅生活主要股东。

  但事实上,绿地“炒股”雅生活服务的投资逻辑,早在双方合作之初就已经有所显露。本次绿地金融出售的雅生活服务股份为5000万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即H股。

  出售完成后,绿地金融不再持有该公司上市流通股份,仅剩下1亿股非上市股。

  雅生活服务上市时提交的招股书显示,上市前,绿地金融通过宁波绿璡持有雅生活服务1亿股非上市股,并通过绿地海外持有1亿股H股,合计持有雅生活服务2亿股股份,占当时雅生活服务总股份的20%。

  除此以外,雅居乐持有雅生活服务7.2亿股非上市股,共青城雅高投资持有8000万股非上市股,二者持有股份分别占雅生活服务总股本的72%和8%。

  随后在2018年初,雅生活服务完成上市,全球发售发行共3.33334亿股股份,当中包括国际发售3亿股股份及香港公开发售3333.4万股股份,最终发售价也厘定为每股12.30港元。

  彼时,绿地金融持有的2亿股雅生活服务股份数目不变,但持股比例被摊薄至15%。此外,雅居乐和共青城雅高投资的持股比例也变为54%以及6%。

  值得一提的是,在雅生活服务上市之前的三个股东中,雅居乐和共青城雅高投资持有的股份均为非上市股,仅有绿地金融持有1亿股的H股股份。

  有业内人士向乐居财经指出,这样的持股结构,一定程度说明了双方在合作早期就已经协商好了,绿地把这当做是一笔股票的投资。

  少赚了4亿

  事实也正是如此,去年10月,绿地金融在公开市场出售5000万股雅生活服务境外上市外资股,平均价格为每股股份21.18港元,直接套现10.59亿港元。

  至今年1月13日,再次以平均价格30.2港元出售5000万股本境外上市外资股,涉资15.1亿港元。从去年10月至今的短短几个月时间里,绿地从雅生活服务身上套现的金额就已经达25.69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上年10月以21.18港元价格出售的5000万股雅生活服务H股,绿地金融此次平均出售价格30.2港元可谓是高位套现。同样的5000万股股份,短短三个月的时间,绿地便少赚了4.51亿港元(约3.99亿元)。

  这样的事情,只有在最近的物业股身上会得以发生。

  根据此前雅生活服务和绿地方面的合作,雅生活服务将采取“雅居乐物业”及“绿地物业”双品牌战略管理,绿地集团也将其绿地物业业务运营所需的商标、品牌免费授予绿地物业在物业管理业务范围内使用,免费授予期不少于五年。

  与此同时,自2018年至2022年的年内,绿地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将以雅生活服务作为优先级物业合作商,每年为雅生活提供最多1000万平方米物业服务面积及其他方面支持。

  随着绿地方面持续套现走人,双方的合作是否还能持续?毕竟,经过此次减持后,绿地金融持有的雅生活服务股权仅剩下1亿股非上市股了。而按照规定,这部分股权须由证监会批准才可转让。

  雅生活服务在公告中强调,出售事项主要基于绿地金融持续的资金需求,不影响绿地控股与公司的战略合作。

  而绿地控股也做出重申承诺表示,将继续严格遵守与雅居乐集团及雅生活服务订立的投资合作框架协定,持续发展和维护与雅生活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继续支持雅生活的物业管理及相关增值服务业务发展,并避免同业竞争。

  此外,绿地控股将继续根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确保雅生活可获得协议中规定的保证及优先物业服务面积。在品牌管理方面,绿地控股承诺将按约定继续把绿地物业业务运营所需的商标、品牌免费授予绿地物业在物业管理业务范围内使用,助力公司实行多品牌协同发展。

  绿地在雅生活服务的这笔投资,还会继续转让吗?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