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驭,科技与文化艺术共振共生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舍不得格格in海南 2149阅读 2019-11-18 14:50

  这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的时代,行业边界的模糊,产业生态的重塑,跨界成为了必然趋势。11月9日—11日,由SMART度假产业智慧平台联手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办首届大文创类年度盛会“2019年首届博鳌文创论坛”,500余位重量级嘉宾,200余个垂直领域头部品牌,30余个大文化创意行业,20余个垂直行业分论坛,共同启动行业共振,探讨文旅文创乡创文创融合的可能。

驾驭,科技与文化艺术共振共生

  科技助力文化艺术论坛作为本次2019年首届博鳌文创论坛的分论坛之一,于11月10日下午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东屿岛酒店宴会厅举行。嘉宾们根据“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8K直播等新技术如何赋能文化与艺术?”、“在5G加持下的文化创意产业,整体业态的颠覆式创新”展开了分析与畅想。

驾驭,科技与文化艺术共振共生

  中国联通集团 5G 推进领导小组、终端组专职副组长,中国联通终端与渠道支撑中心副总经理,联通华盛通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联通 5G 创新应用联盟副秘书长陈丰伟率先登台演讲。他为在场的嘉宾展示了基于高速网络状态下“视频缝合技术”。他指出:面对5G的飞速发展,战略上,千万别纠结,牢记“趋势大于优势”,合作共赢,思维上,千万别守旧,避免陷入“越专业越落伍”怪圈,模式上,千万别停滞,要进行自我革命。

驾驭,科技与文化艺术共振共生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摄影家协会艺术摄影委员会委员,中国大画幅摄影实践与教育开拓者冯建国带大家观赏了世界顶级的大画幅摄影作品,感慨道科技给文化发挥带来了新的动力,新的灵感。他说,5G是4G的十倍速度,它会在不同行业:譬如说智慧城市、无人驾驶、远程遥控、人工智能等等创造出一种崭新的科技社会生态环境。

驾驭,科技与文化艺术共振共生

  酷米网创始人,艺评网创始人兼CEO孔中在演讲中向现场嘉宾展示了人工智能目前的发展成果,如AI创作歌曲、写诗、绘制笔墨画等,并指出“人工智能不仅是个科技问题,还是个艺术问题,这需要我们共同思考”。

驾驭,科技与文化艺术共振共生

  著名歌手、音乐人老狼在听完各界嘉宾的分享之后提出了艺术与人工智能共生的不可替代性,他认为,艺术创作迷人的地方,正是因为它有很多的不确定性。

  论坛结束后,中国联通集团陈丰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冯建国,酷米网创始人,艺评网创始人兼CEO孔中,本场论坛主理人、CAT科技文化联盟创始人李枫与凤凰网舒琳分享了他们此次论坛的收获和感受。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摄影家协会艺术摄影委员会委员,中国大画幅摄影实践与教育开拓者冯建国说,新的科技真的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进而改变我们的思维,并给文化因素也带新的灵感、新的动力。“我们不会拒绝,因为新的科技不断地在发展。”但在接受新的东西时,也需要一些时间去沉淀去消化,再去追求跟新东西不断的结合。

  酷米网创始人,艺评网创始人兼CEO孔中认为,文化艺术界对人工智能的担心都是来源于对它不够了解,对未知有些恐惧。当觉得AI是已知的时候,就不会恐惧,只会去掌握、去驾驭。他认为,人类的艺术,也是经过上千年的发展,才展现出不同的形式,就如同100年前的人,根本就不知道动画是怎么回事。新的艺术产生,是跟技术发展有着密切关系的。所以现在技术会在某个阶段让我们生命质量更高,我们需要怎么去把握它。能把握能驾驭,就会成为新的艺术领域的开拓者;若不能驾驭甚至被人工智能替代,不如趁早改行。

  中国联通集团陈丰伟介绍到,其实来参加这个论坛,本身就是联通作为通信运营商想要跨界,想要相互去学习。大会主题提到共振,共振就首先要在同一个频率上去沟通,然后才能去共振。他说,其实科技跟文化艺术,包括内容创作,不是个矛盾的关系,科技本身是人发明出来的,人在推动它的进步。文化艺术也是人的精神生活的追求,最终它是科技要服务于人,受人控制的,最终的一些核心的内容,包括一些原创性,创新性的东西还是要来自于人。“所以我们一直秉持着就是说如果作为中国联通的是把公司高速公路把高架修好,也是助力于文化和艺术发展。”

  本场论坛主理人、CAT科技文化联盟创始人李枫谈及组织这场分论坛的初衷时,眼中充满着欣慰和期待。“CAT就是文化艺术科技。我们其实一直致力于就是相信一个事情,我们认为科技和艺术的共通性都是激发灵感人类最美好的东西,它不矛盾。”李枫说,科技跟艺术或者科技跟文化或文化承载艺术科技是一回事。就像达芬奇,既是科学家,也是艺术家;乔布斯,既是一个嬉皮士设计师,也是一个it行业的一个领军人。所以科技跟艺术本身它就是相通的,只不过没有找到那一个通路,所以看CAT要做的事情,就是把通路找到呈现的一个平台,倡导一个视角,探索科技和文化艺术跨界合作的多种可能性。

来源:舍不得格格in海南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