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家少交钱!卖家在涨价?“豪宅税”调整受益的是谁?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二手房 1736阅读 2019-11-13 17:35
  

  近些日子,深圳大消息不断,继“白石洲拆迁,1878亿万富翁站起来了”后,深圳取消了“豪宅税”!

  11月11日,深圳市住建局确认,即日起将深圳市辖区内(含深汕特别合作区)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的房子调整为普通住宅,满两年可免征增值税。对于很多买家而言,这意味着能省下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的税费,也意味着深圳执行4年多的“豪宅税”征收标准迎来重大改变。

  深圳市住建局也特别强调,此举是在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下,落实国家减税降费精神,充分考虑普通居民家庭合理住房消费而采取的一项举措,并不影响深圳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什么是“豪宅税”?

  “豪宅税”是市场相对普通住房价格标准的一种提法,即超过普通住房价格标准的房产将享受不到相关的税收优惠,在交易过程中会被要求缴纳高于普通住房标准的税费。

  不问总价只看面积?

  早在2015年,深圳市出台的普通住房标准规定了十个区域普通住房的价格标准,如南山总价在490万元以下、福田总价在470万元以下、罗湖总价在390万元以下等。若该区域住房总价超过价格标准,则房源均属于豪宅。同时,该普通住房标准明确了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需同时满足三个条件: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住房套内建筑面积120平方米以下或单套住房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以及实际成本价低于上述十个区域的普通住房标准。随着房地产市场形势的变化,该普通商品住房标准与居民合理住房需求日益不匹配。如今标准改变后,直接导致了不少普通住宅被“豪宅化”。

  刺激深圳二手房市场的契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税费政策往往对市场交易有直接影响,此次政策利好会刺激部分交易需求,新房、二手房都会出现交易上升的现象,预计会形成一小波市场交易高峰;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一定程度上,此举确实会刺激深圳本地的成交量,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在房价高企以及楼市调控政策从严的背景下,目前市场的换房需求仍相对较弱,即使短期对成交量会有一定的刺激,但刺激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调整追踪:“有业主坐地起价”

  据相关报道,在深圳一些有好学位的片区,这两天成交一下子活跃起来,因为学位房的总价高,减税带来的可能是几十万的影响,买家的决策速度明显加快。同时有业主上调了房源售价,如果学位好的话,总价800万~1000万元的房子,涨50万元、80万元,甚至100万元的都有。500万元的房子上涨10万~20万元比较常见。对于“卖小买大”的改善型购房人来说,“豪宅税”的调整对他们的影响是双面的,既可能原来的房子多卖10万,也可能看中的房子涨10万或更多,希望减税后,真的能够刺激市场成交,尽快完成换房,毕竟时间也是成本。

  哪些城市有可能跟进?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与深圳的情况类似,北京、上海等地非普通住宅认定标准过低,不符合市场真实情况。以北京为例,它针对普通住宅的认定,最早规定是在2008年,后来在2011年和2014年经过了两次调整。目前执行的普通住宅标准是2014年调整后的。据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北京市有可能跟进再次调整普通住宅标准,也是顺应近年房价上行,满足刚需的必然之举。

  那么网友怎么看待这件事呢?

  @HA246579153:奇怪,这税是国家收的,又不是业主收的,业主加价是趁火打劫吧!本来帮刚需减负,现在成了帮房东赚钱了。

  @给你个眼神自己体会:我8月刚交了28万税,有没有同病相怜的?给不给退税啊?

  @仙女越的风骑士:深圳的老城村很多都准备重建了,可能是不想让房价有太大的波动,就只能提前放宽政策。

  @你胃口挺大呀:早就改该了。其他城市会不会跟进?这个税费的降低,意味着购房门槛的降低,对二手房交易有非常大的推动。

那么你认为深圳调整“豪宅线”标准影响几何?还有哪些城市会跟进?

  (来源:乐居二手房)

来源:乐居二手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