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迪地产:“黑马”失速 | 起底隐贵房企[67]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9w阅读 2019-11-09 08:53

三迪地产:“黑马”失速 | 起

 【编者按】它们,低调,神秘,家底殷实;它们,顽强,有特色地深耕一方,不追求上市。乐居财经开启“隐贵房企”大起底系列,挖掘它们水下冰山的故事。本期关注起底系列七十四之三迪地产。

>>>更多内容详见【专题 | 起底隐贵房企】

  策划:陈海保

  统筹:王敬宾 王彩霞

  撰文:房慧

  编辑:于婞

  三年前的一则医疗事件,让莆田系站在了风口浪尖。而实际上,掌握全国多数民营医疗市场的莆田医疗系,仅是莆田商帮中的一个分支。

  除了民营医疗,莆田商帮在多个行业的市场份额都不可小觑。如建材、国际贸易、制鞋等,甚至在房地产行业,也有不少能人干将,三迪地产创始人郭加迪就是代表之一。

  营销“鼻祖”

  作为郭家的带头人,郭加迪年轻的时候也有一段堪称“传奇”的人生经历。

  他的出生地——忠门,是福建沿海地区一个靠海捕不到鱼、有地却种不出东西来的偏远小镇,在莆田算得上是最落后的地区了。

  “走出忠门”,成了当时多数忠门人的唯一出路。毕竟当地人还有一个祖上传下来的手艺——做蒸笼。很多同乡靠的是做蒸笼的手艺走四方,1983年23岁的郭加迪虽然没有手艺,却靠着营销本事闯江湖。

  高中毕业的他曾在镇上一家小贸易公司当职员,是国内最早一批的营销人员。“做蒸笼我是不会的,但我可以去联系业务,接到业务后可以请师傅来做。”就这样,他通过销售蒸笼业务,将家乡的手工艺品行销到了全国各地。走南闯北的过程中,郭加迪还做起了内贸生意,并凭此积累下人生第一桶金。

  1989年,在国内已有稳定事业的他,决定前往匈牙利闯一闯。凭着6句英语、带上6000美金,郭加迪就开始了海外的独闯生涯。几年折腾下来,他的鞋贸生意很快就占领了整个东欧市场。1994年底,郭加迪回到莆田,重金投资创建了郭氏(福建)鞋业有限公司,并推出自有品牌Sandic,把国内生产和国际贸易一条龙结合。

  如今的Sandic品牌,产品全部外销,年销量一度达到5亿美元。现已被公认为莆田市民营工业园中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善的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也是莆田最大的鞋底制造厂商。但郭氏集团官网的介绍中,却有这样一句话:郭氏集团是以房地产开发产业为主,集商业、住宅、酒店、能源、化工科技、物业、国际贸易及文化产业等多元化领域于一体的国际化综合性集团。

  家族“传帮带”

  起步莆田的郭氏,和当地的很多企业一样,大都以家族为单位,一旦发现商机就会以“传帮带”的形式带动周围的亲人朋友一起做。即所谓的:“一个人带一家人、一家人带一族人、一族人带一村人,”

  上世纪90年底,在国际贸易中大获成功的郭加迪,将父亲郭德海、大哥郭启迪、二哥郭维迪、妹夫等召集在一起,将公司的经营范围不断扩大。

  此后,郭加迪又创立了福州高佳。试水成功后,三兄弟联合掌控的三迪地产应运而生,这也解释了“三迪”这个名称的由来。

  虽是三兄弟联合掌控,但主心骨还是郭加迪。据企查查资料,郭氏家族旗下涉及地产板块的公司有郭氏置业、郭氏三迪、福州高佳等。

三迪地产:“黑马”失速 | 起

  其中,郭氏置业全资持有郭氏三迪,郭氏三迪全资持有郭氏投资,郭氏投资则全资持有福州高佳。另中国三迪的最大单一股东是UNITED CENTURY INTERNATIONAL LIMITED,持有中国三迪52.13%股份,实控人为郭加迪。

  昔日“黑马”失速

  在闽系房企中,三迪地产的名头并不特别响亮。但实际上,其创始人郭加迪早在1998年房改之际,就已涉足地产开发。

  1998年,从境外贸易起家的郭加迪先是成立了莆田三迪山庄置业有限公司,次年,又注册了福州高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三迪地产则在4年后才成立。2011年,中国三迪(00910.HK)在香港上市。

  承接了郭氏集团的资源,三迪地产和兄弟公司福州高佳一起开启了全国化发展路线,先后在福建、陕西、吉林、上海等省市打造数十个项目,产品覆盖高端住宅、酒店、写字楼、商业地产、养生地产诸多业态。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前后,三迪地产也曾以“黑马”姿态开发多个项目,如莆田的别墅“三迪山庄”、吉林花园美宅“首创广场”,宝鸡的千亩大盘“三迪世纪新城”、西安的法式住区“三迪香颂枫丹”,还有上海的三迪•曼哈顿等。

  但时至今日,郭氏的地产版图并未外延,仍是福建、陕西、上海、吉林这几个区域,据其官网显示,地产板块共计14个项目。其中在开发的有9个,中国三迪的半年报对此有明确披露。

  据中国三迪今年的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其拥有的总土储为21.57万平方米,上半年的合约销售额为18.68亿元。

  这样的规模,在同时代的闽系房企中可能仅是一个城市的产出。毋庸置疑,在地产开发领域,郭氏和其麾下的三迪,因龟速扩张已被同行远远甩在身后。

  在过去的十多年时间里,房地产行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这也从一定程度上积压了实体经济的生存空间。

  对于外贸起家的郭氏来说,却将未做大做强的房地产定为了主业。但错过了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郭氏和三迪接下来想突围并不容易。

>>>更多内容详见【专题 | 起底隐贵房企】

正祥集团:亦商亦佛 | 起底隐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