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前三季度A股房企纳税破600亿 万科百亿领跑丨三季报榜单⑦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3590阅读 2019-11-08 07:35

2019前三季度A股房企纳税破60

  文/乐居财经研究院 魏薇

  近年来,随着政策的不断收紧,地产行业整体逐渐进入下行周期,平均利润率下降,但其在税收上的贡献仍然不可小觑。乐居财经三季度报榜单系列此次推出《2019前三季度A股上市房企纳税TOP50》,一览50强房企今年以来的纳税情况。

  所得税费用是指企业经营利润应交纳的所得税,等于应纳税所得额乘相应的税率。而应纳税所得额是指纳税人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去准予扣除项目金额后的余额,企业的赚得越多,所缴纳的税也会越多。体量庞大的房企往往是纳税的主力军,与营收、利润这些评价企业自身效益的指标相比,纳税额更适合用来衡量一家企业对社会的价值。

  2018年,前三季度A股房企TOP50纳税总额为549.88亿元,《2019前三季度A股房企纳税TOP50》榜单中,纳税总额为650.24亿元,同比上涨18.25个百分点。万科A以132.34亿元的缴税额绝对优势领先榜首,绿地控股以所得税额为65.85亿元位居第二。第一与第二的差距非常明显,万科A的所得税额超绿地控股的两倍。保利地产、华夏幸福、金地集团分别位列第三至第五名。此次纳税榜单排名的前几家房企,与榜单系列所出的“营收榜”、“资产榜”等的排名大体一致。可以看出,企业所纳税额大体上与规模成正比。

  在去年同期,万科A的所得税额为98.64亿元,今年在此基础上上升了34.16个百分点。相对应的,万科在三季度的业绩公示中的成绩也很亮眼。据万科三季度财报,1月至9月,万科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239.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2%、30.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81.76亿元,同比增长30.32%,基本每股收益1.631元。

  房企的行业集中度不仅体现在资本规模上,在纳税额上也有相同的表现。TOP50榜单中的所有房企在前三季度的纳税总额为650.24亿元。前5强纳税总额320.06亿元,占榜单总额的48.52%。去年同期,前五强占据纳税总额的46.87%,产业集中度越发明显。本期榜单的前五强相比于去年同期的纳税额均有所上涨,其中,绿地控股上涨最多,去年同期纳税额为47.98亿元,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上涨了37.24%。

  在实际业务中,房地产企业所涉及税目众多,主要涉及开发投资环节和后续的经营过程这两大方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纳税额也能反映出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综合实力。除榜首的龙头房企万科外,位居第二的绿地控在前三季度也取得了佳绩。1-9月实现营业收入2940.21亿元,同比增长26.17%,归母净利润118.13亿元,同比增长32.83%,已超出2018全年水平。前三季度实现结算毛利率14.4%,净利率5.3%,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