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华置地:亡羊补牢丨起底隐贵房企[66]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5.7w阅读 2019-11-08 07:11

  【编者按】它们,低调,神秘,家底殷实,它们顽强,有特色地深耕一方,不追求上市。乐居财经开启“隐贵房企”大起底系列,挖掘它们水下冰山的故事。本期关注的是建华置地。

 策划:陈海保

  统筹:王敬宾 王彩霞

  撰稿:李毓

  编辑:于婞

  2019年以来,房地产行业拉开了内部反腐的序幕,万达王健林、复星郭广昌纷纷高调反腐,在房地产仍遭严控的环境下,房企开始对内部管理“开刀”。

  成立于2000年的建华置地,也在面临其严重的内部问题。

  近二十年的发展,该公司开发较具代表的项目包括中山“菊城建华花园”、广州“芳村茶业城”、柳州“盛天龙湾”、淮安“建华玖珑湾”等,并形成了观园、悦景台、玖珑湾等产品线。

  但一直以来,企业发展缓慢,内部的管理问题也积重难返。

  从去年开始,创始人许景新一改以往投资者的角色,介入到企业的管理和运营,并执掌起董事长的大旗,以期望在房地产寒冬中,填补企业经营“漏洞”。

  “无为而治”许景新

  与建华置地相比,外界在谈到许景新本人时,更多会将他与建华建材联系起来。

  事实也确实如此,无论是从成立时间上看,还是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建华建材的重量都要远高于建华置地。

  资料显示,早在1993年2月,建华建材的前身建华管桩就已经在广东中山市小榄镇成立。经过多年的发展,建华建材产品涵盖桩基础产品、管道产品、混凝土PC部件及混凝土装饰构件,并提供勘察设计、产品供应等标准化和定制服务。

  目前,该公司在全国已建立43家生产基地,预应力混凝土管桩年生产能力超1.8亿米,销量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海外布局方面,建华建材于2012、2018年在越南成立2家海外生产基地,产品销售覆盖东南亚及周边各国。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1-3月的营业收入为5.59亿元、29亿元、25.32亿元,净利润为5894.77万元5.76亿元7.84亿元,财务数据有大幅度的增长。

  与建华建材靓丽的财务数据以及业务范围相比,建华置地的所拿出手的数字要弱的多,该公司成立至今,所开发的项目也不足20个。

  2000年,建华建材正式投资成立建华地产,开始投身到房地产的开发运营当中。但多年以来,许景新并没有过多干预建华地产的决策与经营,而是更多作为一个投资者的角色。

  这跟许景新所倡导的“以人为本,无为而治”的企业治理理念不无关系。根据这样的理念,许景新认为,企业的治理应该不断提升员工的知识和能力,让员工真正有所作为,以此促进企业经营管理不断取得更大的成绩。

  现在看来,建华置地似乎更成为了许景新的一个“试验场”。一直以来,许景新都希望能够打破私人企业的“家族管理”,使企业走向现代化的企业经营管理模式。

  从去年开始,建华建材的企业内部也在不断“去家族化”。当中,许景新的儿子许培锋不再担任该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经过调整,王刚任董事、董事长,何海平、汪贵华任董事;另外,何海平任行政总裁,张雁任执行总裁。

  许景新认为,这是公司一个大胆的尝试。

  但某种程度上讲,完全的放手,有时候也意味着另一些问题的滋生,对于建华置地而言便是如此。

  建华置地的“病症”

  今年下半年以来,地产行业多家房企拉开了内部反腐的序幕,万达王健林、复星郭广昌等纷纷高调反腐,在房地产仍遭严控的环境下,房企开始对内部管理“开刀”。

  事实上,对于建华置地和创始人许景新而言,长时间以财务投资的角色去做房地产,也让许景新“吃了不少哑巴亏”。据了解,该公司内部的问题早在2017年就已经浮现,经过2018年派遣人员跟踪审计调查,许景新发现了更为严重的问题。

  在这个基础上,自2018年开始,许景新开始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了参与建华置地的重大人事调整和决策上,公司内部管理人员的变更开始变的频繁。

  企查查数据显示,2018年8月,建华置地董事、经理、监事等人员职位发生变更,变更完成后,许景新进入到公司的管理层,开始执起董事长一职,参与公司的日常决策。

  此外,新管理层中,钟良为副董事长、肖鹏为法定代表人和经理。而在这起人事变更前,作为建华置地法定代表人和经理的宁健,已全然消失在该公司的管理层名单上。

  目前,建华置地分别由中山润华企业投资有限公司、广东高盈投资有限公司、广东长泽投资有限公司持股70%、15%、15%,该公司实际控制人麦银英合计持有建华置地66.5%股份。

  官网资料显示,始建于2000年建华地产,以住宅投资开发为主业,集商业、文化产业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集团。2016年,广东建华地产更名为“广东建华置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同时正式启用“建华置地”的房地产品牌。

  回顾建华置地业务发展历程,2007年10月,建华进军华南地区,成功竞得静兰桥东地块,盛天龙湾成为打响柳州的第一炮;2013年3月,建华镇江项目公司正式运作;2014年7月,上海“建华铂中环”项目正式动工。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公司已开发多个地产项目,布局国内一二三线城市。

  资料显示,建华置地目前已进入城市包括淮安、柳州、上海、镇江、阳江、中山、广州七个城市,已建或在建项目共计16个,打造出的产品线有“观园”、“悦景台”、“玖珑湾”等。

  当中,比较有代表的项目包括早期开发的中山市“菊城建华花园”、广州市“芳村茶业城”、柳州市“盛天龙湾”、淮安市“建华玖珑湾”等。

  但实际上,除了早期所开发的这些项目,建华置地最近几年来的动作并不多见。

  建华置地董事长许景新曾在一次公司会议上表示:“过去我把房地产作为一项投资去做,不把它当作事业去做,所以委托别人去经营管理。实践证明,这是错误的,可以说太放手也容易出问题。看起来教训也比较大,自己也有用人不当的责任。”

  房地产行业开始进入精细化管理,政策的调控也使得行业“一夜入冬”。

  从“黄金时代”到“白银时代”,2019年开始,许景新将亲自介入建华置地的管理,并期望把建华建材的文化制度移植进来,以让建华置地在房地产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求得生存和发展。

  在时间的期限上,许景新给自己的许诺是三年。只是,这个时间,足够让建华置地成功扭转局势吗?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