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 张剑的“远大”理想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785阅读 2019-11-07 08:51


远大住工董事长张剑 (右)与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忠雄(左)远大住工董事长张剑 (右)与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忠雄(左)


  乐居财经 吴一言 发自香港

  香港晨风沁凉,港交所大堂的气氛依然热烈。今天的港交所迎来两家上市公司,其中一家,是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远大住工”,2163.HK)。

  “10、9、8、7……”距离开市还有10秒,主持人的倒数声响起。张剑站在铜锣旁,在铜锣另一边的是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忠雄,二人将共同敲响这面铜锣。

  台下,见证者有远大住工的高管团队,也有着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长沙产业投资集团董事长彭鉴西等基石投资者。远大住工的执行董事、总经理唐芬身着香槟色西装,加入公司已有13年的她见证了远大住工的不断成长,而相比老板张剑内敛而含蓄的喜悦,她的喜色更为外放。

  “5、4、3……”手执红槌,张剑也在跟着倒数。从2017年4月远大住工终止新三板挂牌,到2019年11月6日再敲开资本市场大门,这一刻,或许他也等了很久。

  当现场倒数到“1”,一声锣响,远大住工成为装配式建筑行业香港IPO第一股,张剑嘴角的弧度更大了一些。随后的合影环节,张剑竖起大拇指,这是远大住工团队今天在现场出现频次最高的手势。

  20年前,张剑第一次用工业化集成技术建造一栋七层高的楼,由此拉开了远大住工的新篇章。

  “用机器替代人,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正如张剑在今日的致辞中所言,远大住工一直致力于用数字化定义建筑产业链,将传统建筑业升级为现代制造业。行至今日,其已从中国建筑工业化的开创者发展成为行业领军者,而它的合作伙伴,包括前10大房地产开发商中的八家,以及前10大建筑企业中的六家。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远大住工的收入分别为16.72亿元、19.36亿元及22.6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16.53%;2019年前4月收入达6.4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1.82%;溢利在2016年-2018年分别为1.98亿元、1.68亿元以及4.66亿元,两年时间翻了1.35倍;2019年前4月溢利小幅下降5.99%至3,521.7万元。

  如果从所占的市场份额来看,远大住工是目前中国最大的PC构件制造商,占据市场份额的13%;同时,它还是中国最大的PC生产设备制造商,2018年生产线已达82条,目前市场份额达38.3%。据远大住工披露,截至2019年4月30日,远大住工拥有15家全资PC工厂及已订约投资于85家联合工厂,覆盖中国100%的2018年GDP超过1万亿元的城市和65%的2018年GDP超过1千亿元的城市。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公司全资PC工厂和联合工厂的总产能为约530万立方米,占中国PC构件市场整体产能约16.1%。

  在布局区域上,远大住工已覆盖至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及珠三角地区以及中国中西部其他核心都市圈等中国主要经济区域,生产网络遍布近100个城市。于2019年至2024年,该公司还将计划建立总共67间联合工厂,覆盖66座GDP超过1千亿元的城市。

  不仅于此,远大住工还计划将版图扩张至海外。在10月底举行的IPO新闻发布会上,唐芬曾透露,远大住工计划向欧洲、北美及波斯湾地区等部分发达国家和地区推广和输出全装配式别墅产品。这是远大住工关于未来规划的五大战略之一,除了拓展海外市场,其还将聚焦持续投资PC工厂、升级数字化平台、持续聚集战略客户和继续实施“远大联合”计划。

  而登陆港交所,有了资本的助力之后,对于未来,远大住工或有着更大的信心。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