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密集注册了9家神秘新公司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3733阅读 2019-11-06 22:19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发自北京

  安邦的“瘦身计划”仍在按部就班地展开。

  11月5日,据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邦集团)转让北京京贵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京京贵)100%股权及200万元债权转让,转让底价1.65亿元,披露期满时间为12月3日。

  本次已是安邦月内第二次转让旗下北京公司股权,早在前一日,安邦集团转让北京京鹤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京京鹤)100%股权及55万元债权,底价9441.32万元,价款支付方式为一次性支付。

  再将时间线拉长至7月26日,安邦在交易所匿名挂牌了两条信息,它不仅隐匿了公司主体,用“成都某项目公司100%股权转让”命名标的名称,还避开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特意跑到北交所挂牌。

  直到10月18日,安邦集团才公开了匿名公司的庐山真面目,以总价5.04亿元,转让两家公司100%股权及债权。

  其中,安邦将成都京合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成都京合)100%股权及539.53万元债权进行挂牌转让,底价2.17亿元。另外,它将成都静广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成都静广)100%股权及552.70万元债权进行挂牌转让,底价2.87亿元。

  挂牌信息显示,所出售资产位于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大道北段966号1栋、2栋,属于天府国际金融中心打造范围内,分别由成都京合和成都静广持有。

  早在2010年,安邦财险以4.92亿元的价格购入了天府国际金融中心的1号楼和2号楼,随后成为安邦系多家关联公司的注册地。也就是说时隔9年,两栋楼仅上涨1200万元,可谓底价吃、底价出。

  短短一个月内,安邦集团密集甩卖旗下四家公司股权,如果顺利成交,它将收入囊中超过7.6亿元。但为何要如此迅速变卖旗下公司股权?接下来,安邦还将会处置哪些地产资产?

  具体看来,北京京贵2019年9月末财务数据显示,营业收入为0,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均为负2.22万元,资产总计8648.75万元,负债总计199.95万元;同期,北京京鹤营业收入也为0,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均为负0.73万元,资产总计为2717.14万元,负债总计为54.95万元。

  而安邦旗下另外两家成都公司的盈利情况也不容乐观,截至2019年7月31日,成都京合2号楼录得总资产2.05亿元,总负债544.65万元,营业利润为负84.65万元;成都静广1号楼录得总资产2.38亿元,总负债558.65万元,净利润为负98.65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北京京贵、北京京鹤、成都京合和成都静广这四家公司都是在今年3月份成立。也就是说8个月以来,安邦悄无声息地在北京和成都密集成立新公司,匆匆装入资产后,还没捂热就着急脱手。

  为何不直接处置物业资产,而是绕道成立新公司后再卖公司股权?在柏文喜看来,直接卖物业涉及限购等问题,不能广泛征集接盘对象,有可能卖不到好价钱。而装入到新公司后出售公司股权是不受地域限制,可以向更广泛的投资人出售,扩大出售的受众,从而获得更好的卖价。

  在操作层面上看,注册新公司并装入物业,可以绕过职业买卖物业的限购监管。如果是老公司,有可能会有未披露的债务或者抵押、担保等情况,可能引发诉讼或者其他损失。

  一般来说,买卖公司股权比买卖物业风险更大,所以外国公司和国内公司的交易更倾向于直接买卖物业。但是国内受制于土地法,土地禁止买卖,往往只能买卖持有土地的公司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四家公司除了在注册时间段上不谋而合,背后的法人代表都是“栾宇“。据企查查显示,栾宇对外投资了9公司,这些公司背后的股东为安邦集团,且成立时间也在今年3-7月。

  2018年2月23日起,中国保监会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这家总资产约2万亿元的保险集团开始重组之路。7月4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谈及对安邦集团的处置情况时表示,安邦集团的风险处置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有超过1万亿元的各类资产已经或正在剥离。

  企查查显示,从注册时间看,9家公司均为银保监会接管安邦后设立。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安邦或许是为了处置资产而专门设立,所以剩下5家公司(北京和明华欣、北京和朗明悦、北京杰合、北京和馨元景和北京京欣)被出售的可能性极大。

  在安邦最高光时刻,来往于北京CDB和纽约华尔街的吴小晖,满怀豪情,圈画自己的地产王国。安邦曾多次现身国内土地拍卖市场,直接拿地,包括较早时期获取的北京CBD核心区Z9、Z10相邻地块,以及2017年竞得的温州桃花岛组合地块、深圳后海商业用地等。

  至于剩余5家公司,安邦将装入哪些资产,何时会被打包甩卖,或许不久就将浮出水面。但对于外界而言,卖楼也只是安邦大象瘦身中的“九牛一毛”。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