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正式接管WeWork,孙正义支付17亿美元遣散费送走创始人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PropTech研习社 3860阅读 2019-10-23 09:17

 文 | Ellie

  现金流告急的WeWork终于可以给员工吃下“定心丸”。

  《华尔街日报》周二早间报道称,WeWork最大的投资人软银将接管该公司。在本轮交易中,软银对WeWork的估值为80亿美元,远远低于软银1月份投资时所给出的470亿美元估值。

  《商业内幕》杂志早些时候曾报道过WeWork的董事会将于周二审议来自软银和摩根大通的竞争性收购要约。

  软银首先向WeWork董事会提出了最高30亿美元的要约收购方案,另外还将加速发行15亿美元的股票和50亿美元的银团债券。

  摩根大通随后也提交了一项债务融资方案,该交易将提供至多50亿美元的有担保和无担保债券,与软银的提议不同,这些债券不会稀释WeWork现有投资者的股份。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参与此次债券发行的外部投资者包括巴里•斯特恩利希特(Barry Sternlicht)旗下的喜达屋资本集团。

  外媒曾报道,对于WeWork的领导层和投资者来说,这两种选择似乎都不是特别有吸引力。“他们现在有两个选择:一是通过债转股方案大幅降低WeWork的估值,二是通过债券融资方案让公司背上数十亿美元的高收益债务。”

  现在看来,软银的方案最终胜出,WeWork最终还是选择了软银所提供的债转股方案。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负责审议本次融资计划的是WeWork董事会成员中Benchmark Capital合伙人Bruce Dunlevie以及Coach前首席执行官Lew Frankfort两名董事。

  《华尔街日报》称,根据救助协议的条款,软银首席运营官马塞洛•克劳尔(Marcelo Claure)将出任董事长。根据该提议,软银最终将持有WeWork 60%至80%的股份,其中包括50亿美元的新债务、15亿美元的股本注入,以及至多30亿美元的现有股份。

  此外,作为交易的一部分,软银还将向WeWork创始人兼前首席执行官亚当·纽曼支付近17亿美元的资金,但纽曼将退出董事会。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软银计划从纽曼手中购买10亿美元的股票,还将向其支付1.85亿美元的咨询费,并提供约5亿美元的信贷资金,帮助其(纽曼)偿还摩根大通的贷款。

  彭博社的马克斯•阿贝尔森(Max Abelson)指出,仅1.85亿美元的咨询费就超过了美国任何一位CEO去年的收入。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纽曼仍将持有公司股份,仍然能够以“董事会观察员”的身份出席董事会会议,这意味着他可以观看会议进程,但不能对决策进行投票。

  9月24日,纽曼主动辞去了WeWork CEO一职并放弃了部分投票权,首席财务官Artie Minson和另一位高管Sebastien Gunningham接任联合首席执行官。9月30日,WeWork撤回了S-1的申请。进入10月份,外媒频繁曝出,如果没有现金注入,WeWork将在11月中旬耗尽资金。

  现在看来,WeWork“上市”风波终于可以告一段落。WeWork未来的发展以及市场估值就要依靠软银来指引。毕竟,软银已经在WeWork身上耗费了100多亿美元,远远高于WeWork眼下的估值。

来源:PropTech研习社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