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创始人雷军获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不需要管理也不看KPI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东方网 2354阅读 2019-10-22 08:05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10月21日报道:2019年复旦管理学论坛暨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颁奖典礼21日在上海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纯均获颁“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校长讲座教授贾建民,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创力讲席教授杨百寅获颁“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雷军获颁“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

  雷军无疑是这场颁奖典礼的焦点。创业仅仅9年,小米公司就进入世界500强行列,目前排名第468位,创造了最年轻500强企业的历史奇迹。而今天,获得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的雷军,却说自己整天都在思考怎样简化管理,甚至“不需要管理”。

  小米公司创立之初,公司里只有十几名员工,而公司的全球化历程,更是仅从5年前才开始实施。如今小米公司拥有2万4千名员工,进入全球90多个国家,但雷军说“我们副总裁以上级别的管理者一共就十三、四人。”雷军表示,要做一个真正的创业者,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不要过度管理一个创业公司。“在创办公司的初期,我们就提出了去管理、去KPI(绩效)、去title(头衔)。”

  不去管理并不意味着对员工放任自流,雷军认为找到一群“不需要管理的人”才是实行这一管理方针的基础。而这样的人必须符合三个特点:有能力、有高度责任心、有强大的自驱力。最后采用股权和期权的激励,让员工成为公司的利益共同体,使大家为了一个伟大梦想,也为了每一个人自身的利益,有效地团结在一起。“简单来说,就是志同道合。”

  优秀的员工仅仅“不去管”还不够,雷军连绩效考核(KPI)也可以不看。因为在他看来,KPI具有很多的局限性。雷军指出,业务的本质是为用户提供价值,而在简化成KPI的时候雷军发现,无论怎么描述,都很难找到准确量化的方向,“执行简单机械的KPI制度,很容易掉入过度管理的深渊。”

  那么绩效考核都不做了,又要如何引导凝聚数万名员工呢?雷军透露,在初创业时他就建立了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和用户交朋友,把用户变成朋友。“我们总是在想能不能获得用户无保留的信任,因为你只有获得用户的信任,整个小米的商业逻辑才比较流畅。所以小米的真正的KPI就是我们怎么能够超越用户的预期,让用户愿意口口相传,让用户成为粉丝,让用户给他的朋友推荐。”

  除了雷军之外,本届颁奖的其他获奖人同样成就斐然。2019“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获奖人赵纯均教授是我国MBA教育事业的开创者之一、管理学家、管理教育家。他为我国MBA教育的创立、联考制度的建设、办学质量的提升、EMBA教育的开办以及西部管理教育水平的提高作出了重要贡献,有力地推动了我国MBA教育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2019“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贾建民教授主要从事决策分析、消费者选择与风险管理领域的研究。他综合运用大数据与实证调在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揭示了人们的风险应对和沟通行为,构建了危机情景中的心理行为预测模型,对地震、SARS、雾霾等多个灾害事件提出了政策建议。

  2019“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杨百寅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式管理与领导力开发、知识整体论及应用、学习型组织等管理领域的研究。他就知识整体论等相关概念进行了理论构建,突破了传统认识论的局限,提出了整体哲学视角下的知识“三元”动态平衡模型,并分析了知识整体论在人力资源管理、知识管理、战略管理中的实践应用价值。

(来源:东方网)

来源:东方网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