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全球Day1|孙正义副手爆出投资秘诀,竟只有25字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易沃高层管理研修 3101阅读 2019-10-21 17:46

  日本是个很特别的存在,在这里,东西方文化交融绽放。在日本的繁华街道上,浓厚的日系风格中,欧美文化印记处处可见,这种兼容传统与现代的感觉让人恍若隔世。而日本企业以此为根基,逐渐在全球化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这一迷人特质,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优秀企业家前往参访。

  2019年10月20日-24日,PMBA第8期选修模块,同学们相聚在日本,开启一场独特的日本探索之旅。第一天走进了日本二子玉川&茑屋书店参访,聆听企业高管、核心技术专家的定制课程,剖析日本企业经营战略和商业创新模式。

  案例参访 

  二子玉川&茑屋书店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院长张永岳带队参访二子玉川▲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院长张永岳带队参访二子玉川

  二子玉川是田园都市复合型城市商业综合体的代表案例,将商业、公园、住宅、地铁等城市功能融为一体,形成配套丰富的都市居住新生态。

  同时,秉持“从城市到自然”的开发理念,将钢筋水泥与自然景观巧妙融合,不仅当选“东京人最想居住的区域”,更是成为区域更新的典范。

▲二子玉川空中花园▲二子玉川空中花园

  紧接着同学们来到了茑屋家电参访。茑屋书店大家耳熟能详,以图书体验为核心,结合音影馆、咖啡馆等,打造了一处复合式的文化生活空间,被誉为全球最美书店之一。同频交流,针对性差异化服务,另类的消费定位是关联策略的成功砝码。

  而茑屋家电是茑屋书店不断迭代升级的代表性项目,以“家电”为切入点,按一种“为生活提案”的角度规划,提供多样化生活方式选择的家电商店。

▲同学们交流参访心得▲同学们交流参访心得

▲同学们认真查阅书籍▲同学们认真查阅书籍

▲茑屋家电参访大合照▲茑屋家电参访大合照

  岛聪 

  《孙氏谋略-二乘兵法的实践运用》

▲孙正义前首席参谋、I-moblie株式会社社长 岛聪▲孙正义前首席参谋、I-moblie株式会社社长 岛聪

  岛聪被誉为孙正义的“怀刀”,在担任首席谋士参谋的8年间,他见证了软银Softbank集团成长最快的时期。今天的课程中,岛聪以《孙氏谋略-二乘兵法的实践运用》为主题授课。他表示,软银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得益于创始人孙正义先生屡屡抓住了“范式转移”的大方向和时机。

  岛聪将孙正义先生的经营理念概括为:通过信息革命,提高生活品质,为人类造福。并强调,孙正义先生结合《孙子兵法》独创了一套25字的管理兵法:一流攻守群,道天地将法 ,智信仁勇严,顶情略七斗,风林火山海,这正是其投资的核心秘诀:

  越是犹豫不决时,越要关注未来,当看到未来时,当下的误差也就变得微不足道,这就叫做“飞越经营”理念。

  作为一名企业的参谋需要思考三个原则:1.要做长期的而非短期的思考;2.不要太在意细节,要从根本上思考;3.思考要全面,不要太片面。

  孙正义先生对短期赚点小钱没兴趣,但他的过人之处在于能够在企业萌芽的阶段分辨是否能在10、20年后开花结果,并承担相应投资风险。

  软银投资一家企业需满足如下三个条件:1.对经营领域的细分是固定规模的细分还是未来可能无限大的细分;2.所做的商业模式是否能结合软银现有的资源达到相乘的效果;3.整个团队是否优秀。

  软银不会投资小众市场,而只会投资未来有着巨大发展的市场。如果你由于害怕而选择追逐一个小众市场,那么就是失败者。

  做投资或者并购时,如果只有50%的成功率就开始,是愚蠢的做法;如果有了60%的成功率,则风险太高;而如果等到90%的成功率再做,可能为时已晚。只有当70%的成功率时,才是最佳投资时机。

  选择每个细分领域第一名企业进行投资,然后将这些极具竞争力的企业聚拢起来,这就是软银2.0战略投资方向,也叫“群战略”。

  衫本义夫 

  《二子玉川的开发理念及规划介绍》

▲东京急行电铁事业推进部部长 衫本义夫▲东京急行电铁事业推进部部长 衫本义夫

  二子玉川是田园都市复合型城市商业综合体的代表案例,今天的课程邀请到东京急行电铁事业推进部部长衫本义夫对二子玉川的开发理念及规划作进一步介绍。他表示,二子玉川的商家品牌整体较为大众化,但其对公共资源的充分利用、商业精准定位及茑屋书店的引入,大大提高了商业品质和影响力。    

  欢迎晚宴 

  浓浓日式风味“狮子舞”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院长 张永岳致辞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院长 张永岳致辞

▲东京大学特约教授、日本著名经济学家 田代秀敏致辞▲东京大学特约教授、日本著名经济学家 田代秀敏致辞

▲狮子咬一口能够带来好运▲狮子咬一口能够带来好运

▲锤子敲一敲脑袋好运永存▲锤子敲一敲脑袋好运永存

来源:易沃高层管理研修  

来源:易沃高层管理研修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