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客贷款,“青客”融资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拾遗地 4045阅读 2019-10-21 09:07

租客贷款,“青客”融资

  2018年底,根据汇丰银行的一项调查,90后年轻人的负债额达到了月收入的18.5倍;而已经工作的90后年轻人,人均负债12万元以上。

  实际上,不仅是90后,年轻人的负债水平不断攀升,是当前社会里出现的普遍现象。

  而年轻人身上的许多债务,其实是在各种不知情、诱导消费的情形下,莫名其妙地“被贷款”。

  许多生活在大城市的年轻人,免不了租房。几年前的租房市场,还单纯地只是一项消费,量入为出地按月支付租金。

  但是,这几年,尤其是品牌化的长租公寓企业进入租房市场以后,大部分年轻人在租房过程中,却不知不觉背负了一笔贷款。

  这些长租公寓企业,以租客的个人信用,引诱其向金融机构申请租金贷,进而贷款流入长租公寓企业被占用。

  租客直觉上也是按月支付租金,但实质上是替长租公寓企业向金融机构偿还租金贷融资。

  租客向金融机构申请租金贷后,以此向长租公寓企业提前预付半年、一年以上的租金,已经成为大多数长租公寓企业的重要融资方式。

  这其中所蕴含的风险,不言而喻。一旦长租公寓企业资金紧张或直接跑路,数以万计的年轻人,不仅要背负租金贷,还会流落街头。

  青客公寓,是一家长三角地区广为年轻人所知的长租公寓企业。

  据说,按照可出租房间数量计算,青客公寓在长三角地区排名第一,全国范围内排名第三。

  在长租公寓行业规模如此庞大、排名如此靠前的青客公寓,此时正在美国纳斯达克申请上市,准备募集资金1亿美元。

  到今年6月底,青客公寓在上海、苏州、杭州、南京、武汉、北京等6个城市,拥有近9.7万个可供出租的房间。

  当青客公寓向这些年轻人出租这些公寓房间的时候,它提供了一种付租方式——租金贷。

  结果,青客公寓出租的65.2%的公寓房间,年轻人都选择了背负“租金贷”。

  这些年轻人之所以接受背负贷款的方式支付租金,是因为青客公寓提供了优惠举措。

  如果租户向金融机构申请租金贷提前预付半年租金,就可以享受5%的租金折扣;如果租户向金融机构申请租金贷提前预付一年租金,则可以享受10%的租金折扣。

  青客公寓在租金上提供的优惠举措,鼓励、诱导了不明就里的租客背负上租金贷。

  这些发放租金贷的金融机构,也由青客公寓找过来并推荐给租客。到今年6月底,已经有11家金融机构与青客公寓产生了租金贷业务合作。

  如果租客选择背负贷款提前支付租金,相当于向金融机构申请一笔大额贷款,一次性支付青客公寓半年、一年以上的租金,而租客在接下来的租期内,按月偿还金融机构的贷款。

  一旦租客选择租金贷预付租金,为了尽可能长时间地占用租客的贷款,青客公寓一般会要求租客签订一年以上的租约。

  如果租客提前终止租约,那么青客公寓将会没收掉租客1~2个月的押金。同时,由于租客提前退租,但早已通过租金贷一次性付清了租期内的全部租金,因此青客公寓有义务向金融机构偿还掉剩余贷款。

  这也意味着这些租金贷虽然是以成千上万的租客名义申请,但实际上的贷款使用者是青客公寓,并且在最终租客提前退租时,青客公寓必须向金融机构偿还剩余的租金贷。

  截至今年6月底的前9个月时间里,青客公寓已有47.3%的租客提前终止了租约。租客提前退租的情况下,虽然一方面青客公寓可以没收租客的押金,但另一方面也要向金融机构偿还掉剩余的租金贷。

  到2019年6月底,青客公寓尚未偿还的租金贷余额超过了8.7亿元。这些租金贷期限最长可达2年,被青客公寓用于扩张获取新的公寓房间、装修、维护以及运营等。

  因此,占用成千上万租客的租金贷,几乎就是青客公寓的重要融资方式。

  到2019年6月底,青客公寓未偿还的银行贷款余额只有3亿元,自成立以来通过发行优先股筹集的资金也只有11亿元。

  而仅在2018财年,青客公寓累计占用租客的租金贷就接近19亿元。

  比如,今年3月份,青客公寓向上海华瑞银行申请了20亿元的三年期贷款授信额度,其中10亿元都是向租客发放租金贷,但实际上是用于青客公寓自身融资。

  占用租客的租金贷的融资方式极为重要,因此,青客公寓不仅为成千上万的租客申请租金贷向金融机构提供增信、担保,甚至还会为租金贷补贴一部分利息。

  青客公寓在2017财年为租金贷融资支付了4100万元利息,2018财年支付了7400万元,2019年6月底前的9个月,又支付了5400万元。

  尽管租金贷的付租方式一般要求租客锁定一年及以上的租期,但是并没有让青客公寓的租客更加稳定,如上所述,已有47.3%的租客会提前终止租约。

  青客公寓的成千上万名租客里,租房合同到期以后,只有5.1%租客会选择续租。整个2018年度,青客公寓的租客平均居住时间只有8.5个月,而到今年6月底的前9个月时间,租客的平均居住时间则进一步下降到只有7.7个月。

  即便利用数以万计的租客名义取得并占用了巨额的租金贷融资,但是截至2019年6月底,青客公寓持有的现金资源只有4.5亿元,不足以覆盖未偿还金融机构的8.7亿元租金贷余额。

  青客公寓的盈利状况更让人担忧,其中2017财年亏损了2.45亿元,2018财年亏损了5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前的9个月,继续亏损了3.73亿元,这意味着青客公寓在过去近三年时间里,已经亏掉了逾11亿元。

(来源:拾遗地)

来源:拾遗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