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证券:城市更新开启地产增量新时代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240阅读 2019-10-17 15:59

  乐居财经 李礼 10月17日,西南证券发布房地产行业研报。

  城市更新有望开启地产增量新时代:近年来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人口持续地朝着都市圈或城市集群涌入,但不少城市却面临开发强度日趋饱和、土地资源日益稀缺的现状,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是必然出路。房地产正在从增量时代进入到存量时代,城市更新或将开启房地产空间增量新时代,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

  政策引导作用大,后续积极政策依然可期:2009 年国土资源部与广东省开展部省合作,推进节约集约用地试点示范省建设,之后广东省在城市更新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相关规章制度也在不断完善,但依然存在保障弱、时间长、落地难等问题。2019 年以来,中央和地方政府多次出台有关城市更新的引导支持政策。9 月 4 日广东省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加快推动“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从 10 个方面深化改革,后续促进城市更新的利好政策有望不断出台。

  大湾区珠九市的城市更新机会值得重点关注:从区域集中度和平均城镇化率来看,珠三角位居全国首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 80%的城市个数也最多,叠加经济活力突出、增量土地有限、人口流入显著的特征,建议重点关注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中山等城市的城市更新机会。广东省在未来三年的“三旧”改造行动方案中明确,全省至 2021 年“三旧”完成改造面积 15 万亩以上,其中珠三角城市新增改造面积占比在 80%以上,发展空间很大。

  房企可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城市更新项目:旧改项目存在“拆迁难、时间长、毛利高”等特点,在“旧厂改造”房企可以直接通过协议受让或收购公司股权成为单一实施主体;在“旧村改造”方面房企可以与村集体经济组织继受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在专项规划审批后确认实施主体;在“旧城改造”方面可以配合政府主导,吸引专项基金采取轻资产的方式参与。

  重点推荐大湾区城市更新项目储备多的个股:珠九市受益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双重利好,积极政策持续性较强,关注低估值龙头和城市更新领域储备丰富的个股。我们推荐万科(000002.SZ)、金地集团(600383.SH)、华发股份(600325.SH)、碧桂园(2007.HK)、佳兆业(1638.HK)和龙光地产(3380.HK),关注世茂房地产(0813.HK)和中国奥园(3883.HK)。

  风险提示:城市更新利好政策不及预期、旧改开发周期较慢等。

1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