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申请破产“金蝉脱壳” FF等待下一个“接盘侠”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东方财富网 1598阅读 2019-10-14 20:28

  10月14日,贾跃亭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及成立债权人信托的传闻得到官方确认。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在发布的《有关贾跃亭先生个人破产重组及成立债权人信托的声明》中表示,贾跃亭已于美国当地时间10月13日根据美国相关法律第11章(chapter 11)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这将成为解决贾跃亭个人余下债务并保障债权人利益的最佳方案。

  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表示,作为个人破产重组方案的一部分,由债权人组成的委员会和信托受托人控制和管理的债权人信托也将同时设立,美国法院认定的贾跃亭全部资产和相关收益也将会通过这种方式转让给债权人。该方案完成后,贾跃亭将不再持有任何Faraday Future(FF)的股权。

  声称已偿还超过30亿美金

  该债务处理小组透露,贾跃亭此前已经陆续偿还了超过30亿美金。“此次申请个人破产重组是为了更好更快地彻底解决个人余下债务问题,让每一位债权人可以得到平等偿债的机会。”声明写道。另据FF方面称,目前贾跃亭剩余债务总额约为36亿美金,减去已冻结待处置国内资产以及可转股的担保债务,债务净额约为20亿美金。

  债务处理小组还表示,在经历多次资产被冻结、拍卖之后,贾跃亭的国内资产事实上已经被清零;本次在美申请破产重组也意味着贾跃亭放弃了所有美国资产。

  不过针对贾跃亭已经偿还30亿美元的说法,一位资深投资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从来都是贾跃亭的一家之词,没有人证明过贾跃亭已经偿还了30亿美元,细分项目也没见过。”

  该投资人还表示,贾跃亭声明“破产是为了履行对债权人的责任”完全属于无稽之谈。因为“破产”是通常所说的“赖账”,来解决个人债务问题,这与履行对债权人的义务不相关。

  贾跃亭在提交个人破产重组申请时做出三大承诺:

  首先,债权人依然保留对贾跃亭及其他直接债务人原有被冻结的所有中国资产的处置权;

  第二,除贾跃亭之外的原有债务人,继续履行他们的还债义务;

  第三,与之前只是拥有向担保人贾跃亭要求偿债的权利相比,全体债权人根据本方案在法律上有权利通过债权人信托参与贾跃亭资产的处置并获得相关的收益。

  “这相当于全体债权人既可以通过债权人信托方式事实上提前拿到贾跃亭的全部个人资产,又可以在未来信托资产价值最大化后得到足额偿还,同时保留除贾跃亭之外的其他原有债务人的债权。”FF方面表示。

  FF方面还称,此次贾跃亭申请的个人破产重组和债权人信托方案,结合FF公司早前已完成的合伙人制度,不但不会影响FF的正常运营,而且可以视为是对FF的一次重大利好。

  “该方案在彻底解决贾跃亭余下债务问题的同时,可以加速FF的融资,为未来FF的成功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以实现FF公司股权资产价值以及债权人最终利益的最大化。”FF表示。

  某知名律所合伙人王律师告诉第一财经记者:“FF的股权从贾的名下转到信托,一定程度上确实能解决FF股权上的不稳定性,为FF的后续融资起到积极影响。但企业的信用水平、融资能力和市场认可度,主要还是取决于资产质量、现金流和产品,而这些信息声明并没有给到市场。所以实质意义需要观察。”

  他还表示,个人破产是国内比较热的话题,结合贾悦亭的案例变得格外生动。在承认破产清算时,应该避免走入两个误区,第一,破产不是和过去的债务切得一干二净,即使在完成破产程序后,相关个人仍然在生活质量(即铺张程度)方面受法律节制;第二,破产重组与破产清算不同,把个人资产变卖掉只是给了个人重新开始的机会,而不是滥用信用和规则的机会。

  另一方面,在美国申请破产后,即便美国法院执行,国内法院不认可的几率较大。“美国的裁决在国内执行不了,跨境执行也做不到,当事人自己执行的话,没有司法保障只能自认倒霉。”上述律师表示。

 FF91承诺于明年秋季交付

  9月3日,贾跃亭突然宣布辞去FF全球CEO职务,FF宣布任命毕福康(Carsten Breitfeld)为全球CEO,贾跃亭出任CPUO(首席产品和用户官Chief Product & User Officer)职务。

  毕福康加入FF前,曾担任电动车初创公司拜腾的CEO和董事长,不过于今年1月和4月分别辞去两项职务,此后毕福康的去向引人关注。根据FF官方消息,毕福康将全面带领公司核心团队实现战略目标,持续打造行业领先的技术及产品,并重点推动正在进行的融资活动。

  不过外界还是对FF的前景表达担忧。“贾跃亭个人申请破产金蝉脱壳,不知道谁会成为FF的接盘侠。”一位资深财务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他还表示,FF量产需要大量资金,但目前公司债务缠身,令投资人敬而远之。

  另一位曾接近贾跃亭的资深投资人则表示:“如果FF找到所谓的‘接盘侠’,那么股东就赚大了,而倒霉的是债权人,包括乐视网、乐视移动、乐视体育等,此外大量担保合同的债权人,如诺亚歌斐等也受牵连。”

  毕福康9月19日在FF的一场媒体会上表示,FF将于明年9月开始正式生产FF91电动车。“我们的客户将能够很快收到FF91产品,在2020年秋天的时候。”FF发言人John Schilling表示。

  毕福康还表示,FF在加州汉福德工厂的量产能力将达到每年1万辆。但在持续两年多的资金丑闻的影响下,FF的供应链合作伙伴已经所剩无几,这也给FF91的量产蒙上阴影。但毕福康认为,凭借自己在汽车行业的丰富经验和资源,将能很快带领公司恢复生产,重建供应商信心。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来源:东方财富网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