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单:6家房企信用评级上调 超7成债券获AAA评级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3268阅读 2019-09-28 07:23

  文/乐居财经研究院 杨倩 陈传希

  信用评级是指独立的第三方信用评级中介机构对债务人如期足额偿还债务本息的能力和意愿进行评价,并用简单的评级符号表示其违约风险和损失的严重程度,分为主体信用评级和债券信用评级。房企的信用评级与融资规模、融资成本密切相关。

  据乐居财经监测,近半年以来共72家房企更新主体信用评级,其中,6家房企主体信用评级调高。第三季度以来,共计45家主流房企更新了旗下132支债券的评级,其中2家房企旗下债券评级调高。

  从信用评级分布来看,共29家获AAA评级,占比超过4成;24家获AA+评级, 2家获AA-评级,17家获AA评级。

  头部房企主体信用评级较高

  据统计,29家主体信用评级AAA的房企里,有16家为千亿房企,有9家是TOP10房企, TOP10房企绿地控股的主体信用评级为AA+。

  根据半年报披露,绿地控股的净负债率较去年末上升3.76个百分点至203.93%,远超行业均值。其有息负债较去年末有较大增幅,短期借款增长24.2%至225.7亿元,长期借款增长20.6%至1601.7亿元。

  6家主体信用评级上调的房企分别是华发股份、北京城建、上海临港、市北高新、融创中国、中交地产,前5家从AA+上调至AAA,中交地产从AA上调至AA+。

  27家主流房企三季度发债,2/3房企的债券达AAA级别

  债券信用评级不仅是对企业按期还本付息的可靠程度的一个评估,同时也能减少信誉高的发行人的筹资成本。一般来说,资信等级越高的债券,越容易得到投资者的信任,能够以较低的利率出售;而资信等级低的债券,风险较大,只能以较高的利率发行。

  第三季度以来,共计45家主流房企更新了旗下132支债券的评级,其中10支债券评级调高;40支债券首次进行评级;81支债券评级维持。

  首次进行评级的40支债券分属27家主流房企。其中,有18家共28支债券的信用评级为AAA级别;有6支债券信用为AA+级别;有4支债券信用为AA级别;仅有2支债项评级为“A-1”。

  在三季度最新评级的132支债券中,有98支债券的信用评级为AAA级别;有20支债券信用为AA+级别;有10支债券信用为AA级别;仅有3支债项评级为“A-1”。“A-1”级别债券分别是首开股份的“19首开CP001”、联发集团的“19联发集CP001”和建发房地产持有的“19建发地产CP001”,这3支债券均是于2019年在银行间上市的短期融资债。

  其中评级上调的债券分别华发股份、北京城建这2家房企旗下债券。华发股份旗下6支债券从AA+上调至AAA;北京城建旗下4支债券从AA+上调至AAA。上调评级与房企经营业绩增长以及偿债能力提升有关。

  华发、融创、北京城建营收净利双增

  据半年报披露,华发股份、融创中国、北京城建的营收、净利双双大增。其中,华发股份签约销售金额435.90 亿元,同比增长 72.18%;营业收入 142.24 亿元,同比增长 50.84%;净利润 16.55 亿元,同比增长 24.94%,速动比率较去年末提升9.76%至0.45。

  同期,融创中国签约金额2141.6亿元,同比增长11.8%,营业收入768.4亿元,同比增长64.9%;归母净利润102.9亿元,同比增长61.7%,截止6月底在手现金为992.35亿元,相较2018年底增长30.2%。

  北京城建营业收入62.65亿元,同比增长86.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89亿元,同比增长227.76%,但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减少3.84亿元,主要是上半年公司结转收入的项目保障房占比较大所致。北京城建的财务结构相对稳健,近三年资产负债率维持在76%左右,低于行业均值。

  不过,中交地产主体信用评级的上调有些“意外”。据披露,中交上半年营收同比大幅下降62.2%至17.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93万元,同比下降82.84%。其中,地产开发营收大幅下降63.1%至16.9亿元。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