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违规占用3.2亿元 杭州高新易主前夕收深交所问询函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财联社 1071阅读 2019-09-19 16:48

对于半年报中披露公司实控人高长虹违规占用公司大额资金等事项,深交所于9月18日晚间对杭州高新(300478.SZ)下发问询函。

此外,问询还包括报告期内利息费用和利息收入分别较2018年上半年同比大幅增长,存货期末账面余额为14,433.19万元却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等事项,深交所要求公司于9月25日前作出书面说明。

据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7月24日,公司实际控制人高长虹违规占用公司资金余额为32,265.00万元(不包括资金占用费)。此外,公司表示由于占用资金对流动性产生负面影响,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资金紧张,公司将按照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共计向实际控制人收取资金占用利息1148.87万元。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上市公司披露实控人高长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明细,包括资金占用的具体内容、时间、占用方式、占用发生金额及归还金额的逐笔明细、日占用最高金额及截至回函日占用余额等。

值得注意的是,此时距离高长虹“退出”计划披露正好整月。今年8月19日,高长虹与投资方吕俊坤签订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准备出让上市公司控制权。

此前的股权转让公告显示,吕俊坤计划以1.55亿元的价格,收购实控人高长虹和总经理楼永富持有的双帆投资全部50.99%股权。在吕俊坤取得双帆投资控制权之后,双帆投资将以2亿元的价格受让控股股东高兴集团持有的公司9.88%股份,同时股东万人中盈将与双帆投资签订一致行动协议。

上述股权转让完毕后,高兴集团持股比例将由30.6%下降至20.72%,双帆投资持股比例24.88%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吕俊坤将通过双帆投资和万人中盈合计控制公司29.88%的股份,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事实上,在此次股权交易之前,杭州高新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已经开始频繁减持套现。公司于2015年6月创业板上市,去年6月限售股份解禁。仅在3个月后,高兴集团和高长虹迅速完成首次股份减持计划,合计套现超过4000万元。而包括本次控制权出让在内,高长虹及公司重要股东累计将套现超过4亿元。

在吕俊坤接手之前,杭州高新的盈利能力已经严重削弱。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营收8.53亿元,归股净利润为2118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2081万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50亿元,归股净利润1058.75万元,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42%和53.10%。

截止8月29日,实控人高长虹已通过向包括投资方吕俊坤在内的主体申请代偿付形式向公司归还9,400.00万元占用资金,并计划后续通过股权转让方式偿还上述代偿付资金。

此外,本次问询函中还涉及奥能电源转让事项。上市公司在2017年11月收购奥能电源,仅仅一年后因其盈利能力大幅削弱,公司将其“退回”原股东,作价1.96亿元人民币现金。

不过,截至2019半年报披露,该笔资产转让的第二期股权转让款和分红款均未收回,公司对应收股权转让款计提坏账380万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受让方的支付能力、奥能电源经营情况和资金状况评估上述股权转让款、应收股利回收的进展和时间,并说明坏账计提的充分性。

对于上述情况,财联社记者联系杭州高新,对方工作人员表示现实控人目前存在的占用资金和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情况对公司控制权转让目前不会造成影响,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此外,对于公司的盈利能力改善计划对方表示暂不清楚,有最新情况将会进行公告披露。

值得一提的是,主要业务分为线缆用高分子材料和新能源两大业务板块 的杭州高新,今年3月又拟作价3.5亿元收购快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公告,在被深交所多番问询质疑后,变更为收购快游网络35%股权。

(文章来源:财联社)

来源:财联社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