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如公寓煤气泄漏,租客:影响我怀孕!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商业周刊中文版 3263阅读 2019-09-15 14:22

自如公寓煤气泄漏,租客:影响

  据时代周报报道,自如租客张丽女士所租住的公寓,煤气泄漏长达数月,期间她曾先后两次联系自如公寓报修,但平台的工作人员检修过后都说“没有泄漏”。处于备孕期的张丽体检发现,甲状腺某项指标超出备孕正常标准的三倍。

  2019年3月至8月在自如公寓租住时,张丽多次闻到刺鼻的煤气味,甚至在睡梦中都被煤气味惊醒。期间她也曾先后两次联系自如公寓报修,但平台的工作人员检修过后都说“没有泄漏”。直到8月,北京燃气公司工作人员经过检查,才发现这间自如公寓“漏气很严重”。而在此之前,煤气泄漏长达5个月,租客两次报修,自如公寓检查竟毫无发现。

  “太不把我们的生命当回事了”回想起之前睡梦中闻到煤气的惊醒,张丽还是后怕。她和丈夫租住的自如公寓在一栋老式建筑中,所有楼层的厨房都连通在一起,如果外泄的煤气遇到明火,整栋楼都可能烧起来。

  第一次报修和第二次报修中间的5月,备孕的张丽做过一次体检,当时检出甲状腺某项指标超出备孕正常标准的三倍。医生告诉张丽,这项数据往往跟免疫力受损有关。张丽2019年1月及过去4年,她都做过定期的体检,但并未发现异常。此时,夫妇两人在这间一直存有安全隐患的公寓,已经住了4个月时间。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的“退一赔三”规定,张丽夫妇希望自如公寓向他们退还一年租金、服务费,同时做出三倍赔偿。不过自如公寓方面只愿意赔偿半年服务费3300多元,相当于半个月租金,理由是不能证明张丽的甲状腺指标超常与煤气泄漏有关。对于房屋出现的私改和封包违规问题,自如方面表示需要燃气公司检查,然后才能确定责任。

  安全事故频发,长租公寓问题重重

  阿里p7级员工王某在2018年1月租住自如的房间,半年后患急性髓系白血病身故。去世后,其妻检测其所住房间发现甲醛超标。

  2019年3月,蛋壳公寓被曝出存在虚假房源、租金贷、房屋质量隐患等多个严题。315期间,蛋壳公寓被曝“装修完第二天就出租”再次引发热议。3月7日杭州蛋壳公寓刚装修完就已上架出租,11日,销售员对外称该房间已通风两三个月。但是很快被门口贴的室内装修施工时间、竣工时间表还有小区物业打脸了。这种出租公寓刚装修完就出租的隐患极大,甚至有销售员称:“公司这么大,赔一个死人的钱还是赔得起的”,令人震惊。

  半年前马先生在自如平台上租的房间,2019年6月,上班的时候,马先生没有关上阳台门,没料到房间的隔墙竟然被大风直接给吹翻了。这个房间并不是原本设计的卧室,而是将套房的客厅用隔墙隔开,作为单独的房间出租。自如平台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马先生租住的是平台的优化间,在房间装修方面设定了一系列的标准,用来隔断房屋的墙体就是用轻钢龙骨、岩棉以及石膏板制成,通过螺丝钉和地胶,与承重墙、天花顶及地板连接固定。而对于这次隔断墙的突然倒塌,负责人表示,出现问题是个例,可能和昨天的强风暴雨天气有关。

  7月22日,一位微博名为“译迦”的网友在#315线索征集#这一话题下发布了微博,她说她从6月10号开始,租住了北京市朝阳区的一间自如公寓,自从租住开始房间内便存在天然气泄露问题,连带看中介闻到味道后都提醒她们注意安全。至今在初次反映一个半月之后,通过多方联络和投诉,才解决了房屋内天然气泄漏这一安全隐患。

  她说在这一过程中燃气公司给该房源下过两次风险告知单,均有自如相关责任人签字,然而若不是北京燃气给她们个人致电通报情况,她们从签约前至今对这一情况完全不知情。自如从未因为房屋部分功能使用受限问题给过一点解释或赔偿,也并未给她生活中所造成的不便感受到一点歉意。

  长租公寓曾一度被认为是下一个投资风口,背后潜藏着下一个万亿级的市场,由此也引发各路资本纷纷入局、跑马圈地。9月13日,有消息称,自如公司考虑明年美国IPO,以筹资最高10亿美元。就在前一天,蛋壳公寓据称计划最快于今年赴美上市,募资金额为6至7亿美元。追求利润最大化诚然没错,但是要在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基础上,这样才能做到健康可持续发展。

(来源: 商业周刊中文版)

来源:商业周刊中文版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